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符芳侨:勿涉及董总纠纷‧丹华团应打造华教蓝图



2015-01-27 14:22 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前华教工作者符芳侨(图:星洲日报)
(哥打峇鲁26日讯)前华教工作者符芳侨今日劝请丹州华教人士不要涉及董总的风风雨雨和纠纷。

相反的,他建议吉兰丹华校董教联合会和吉兰丹中华大会堂两大最高华团和华教的领导单位,带动华社,打造一份丹州华教发展大蓝图,造福华教。

华裔生逐减成微小危机

也是前任丹董联会理事的符芳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指出,丹州15所华小的华裔生逐步减少,非华裔学生反倒增加,这將成为微型华小的危机。

他说,华裔生减少原因是华人外流、生育下降,不过,华校的非华裔生增加,是危机也是契机,就看大家如何將华教传授给非华裔,对丹董联会和丹华堂而言是个大挑战。

“如果能把握这个契机,丹州將成为典范,並发出一项明確讯息,即华教带来了和谐、尊重和容忍的崇高价值观。”

传承文化比发展硬体重要

有鉴於此,他希望丹州18所华校包括2所国民型中学和1所独中,停止向华社筹款以进行硬体建设,反之应推动更多中华文化活动,让非华裔社会去接受。富丽堂皇的建筑物不能真正贯彻华教的精神,这些年来,华教发展还走不出一个正確的方向,培养不出可以领导华社、没有在各领域绽放光釆的人才,以符合现代科技时代的需求。

他也建议上述两机构能为丹州华校寻求固定的经济来源,不要再以能办大型晚宴而为荣,未雨筹繆更重要,因为微型华小在未来5年內,將面对新生短缺的问题。他同时建议,为了协助贫穷的华校生进入大学,吉兰丹中华独中可以和著名大学合办双联课程,善用该校设备,让本地学生在本地上大学。

“不要再无止尽地筹款,而是引进具有宏观的规划人才,並希望在今年內完成丹州华教大蓝图。”(星洲日报东海岸)

 

符芳侨促丹州2华团 带领探討微小危机


2015/1/27 中国报/国内版.
 

(哥打峇鲁26日讯)前教育工作者符芳侨促请丹州华校董教联合会和丹华堂,带领华社和其他华团,打造吉兰丹华教发展大蓝图,以应付州內华小將成为微型华小的危机。

他说,丹州15所华小的学生人数,出现华裔学生减少、非华裔生逐年增加的现象。华裔生减少,主要是华裔人口外流以及生育率下降。

他说,所谓危机也是契机,要如何將中华文化传达给非华裔社会,將是这两个最高领导单位的最大挑战。

“通过文化交流,丹州將成为全国种族和谐的典范,藉此发出一个明確讯息,即中华文化强调的和谐、尊重和容忍的崇高价值观。”

符芳侨今早在记者会上说,丹州华社应未雨绸繆,州內少过100名学生的华校,多年后將面对新生来源短缺问题,届时应当如何处理?

“这两大领导机构,应为丹州华教寻求一个固定的经济来源。”

符芳侨也是前丹州华校董教联合会理事。他说,华社应培养更有素质的华校生,领导丹州和大马华社,在不同领域发光彩,並迎合现代科技时代的需求。

“我建议两个单位引进具有宏观的华教人士,成立专案小组,在今年內完成华教发展大蓝图;我也要劝请州內华教人士,停止涉及董总的风风雨雨和纠纷。

“我诚恳希望州內18所华小、国中和独中,停止向华社筹款,反之应通过华文教育体系,推展更多与中华文化有关的活动。

“丹中应慎重考虑与著名大学办双联课程,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把丹中打造成为一所社区学校,而不是无止境的向社筹款进行硬体建设。”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