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开学才批调职‧华小缺200教师 开甚么玩笑!



2015/1/2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林淑慧

(吉隆坡22日讯)学校开学后才批准老师早前要求外调及回乡执教的申请,教育局一个拖延,令吉隆坡各地华小突然被“刷走”80100名老师,加上原本的空缺,至今隆市急需填补的师资空缺高达200人!

教育局此举加剧了区內师资短缺的问题,一些本来已经不够老师执教的华小,更如热锅上的蚂蚁,被逼临时安排校內教师兼课,或自聘临教。

来自教育界的消息告诉《中国报》,全国学校开学已逾一星期,正当其他州属学校行政已投入操作,包括根据原有师资人数安排教学时间表之际,吉隆坡却频频出现老师申请调回家乡任职获批准的状况。

“开学至今,吉隆坡华小约有80100名老师陆续被调走,这对学校造成极大的困扰。”

消息说,吉隆坡地区华小仍欠缺约百名教师,在开学后,有80100名的老师被调走,加上原本空缺,使到待填补师资空缺高达200人。

消息也强调,教育局在批准老师调到同州其他学校或他州学校后,並没有安排老师填补空缺,学校也因此被逼自行聘请临教。

“可是要聘请临教谈何容易,现职老师唯有分身教课,却难以兼顾。”

消息指出,在200个空缺中,129是老师,另外71名是固打以外(LUAR NORMA)的师资,即校长、副校长、宗教师、辅导老师及资讯主任等。

消息说,教育局理应在假期期间就著手处理申请外调的事宜,而非等到开学后才处理,让学校面对不必要的混乱局面。

针对此事,《中国报》记者通过手机Watsapp询问吉隆坡联邦直辖局教育局主任拿汀娜娃,从手机画面的双蓝鉤显示对方已接获並看到讯息內容,但至截稿为止,对方仍没有回復本报的询问。

拖延转校生申请 耽误学业

全国学校已开学逾一週,但据保守估计,有上百位学生因教育局未处理转校申请,而耽误上课时间。

消息说,校方面对老师转校问题困扰之际,同时面对学生无法赶在开学前完成转校的不便。

“尤其是从外州如东马申请来吉隆坡唸书的学生,他们已搬迁来吉隆坡,却因入学申请未办好,无法上课,又不可能回到东马上课,两头不到岸。”

至于一些申请本地转校的,同样面购买课本、学费、交通安排上的困扰。

探悉,教育局一再拖延学生们的转校申请,或展延至30日才处理。

“开学整个月,学生不就留在家里虚度时间?”

约百名老师调走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財说,截至週四,约有100名老师被调走,不排除人数会继续增加。

经过他向相关单位了解后向《中国报》证实,许多老师在开学后才正式通过网上获悉自己要求调到其他学校教课的申请获批准。

不过,他强调,老师非在同一时间被调走,而是在不同时间收到消息。

“保守估计,被调走的老师目前介于80100人,一些学校甚至有超过4名老师调走,之后是否还会陆续增加就不得而知。”

他说,被调走的老师皆是之前已提出申请的,一般是申请调回家乡任职,或是因为搬到其他地区,所以申请调到住家附近的学校任职。

“如此安排確实为学校带来不便,加上教育局没有安排填补空缺,且如今聘请临教也很难,难免造成学校行政上的不便。”

另一方面,王鸿財说有关教育局尚未处理转校申请一事,必须儘快获得处理,以免耽误学生的求学进度。

“这个问题確实存在,但暂不能確定人数,我会儘快拜访直辖区教育局主任寻策。”

王超群:教总未接投诉

报导:黄治振

(吉隆坡22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指出,据他所知,吉隆坡华小师资空缺已被填满,目前並未接获隆市区內华小师资短缺的投诉。

王超群接受《中国报》询问时说,教总对隆市华小师资空缺高达200人一事並不知情,但他认为教育局本应在开学前,就处理好老师要求外调和回乡执教的申请。

另外,全国教师专业职工总会(教专)署理主席郑明成受询时,也表示並没接获消息。

“我们也是从报章上才获知此事,並会开会討论有关事项。”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