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新院就像我的孩子”‧马来讲师为升格尽心尽力



2013-07-29 星洲日报/国内版

 


阿兹占在新院任职已有7年,早把新院
视为自己的孩子。(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8日讯)他,虽然是一名马来同胞,但他对新纪元学院的爱护是不容质疑的,他甚至比任何人都希望新院能“平安长大”,顺利升格,朝大学的方向迈进,同时不再遭受任何破坏。

说得一口流利华语

这名马来同胞在新院任职已有7年,说得一口流利华语。对他而言,新院就犹如他的孩子,看著“孩子”慢慢长大,让他欣喜不已。

他是42岁的阿兹占老师。他於2006年进入新院执教,2008年与当时任讲师的莫顺宗一同负责升格事项,过程经歷困难重重,也面临许多挑战,终於让新院向前跨进一步,因此,新院升格成功,他也付出一份心力。

如今,莫顺宗已是新院院长,新院也即將升格,虽然莫顺宗在多个场合讚扬及感谢阿兹占的付出,但他没有停下脚步,反而立下另一个目標,协助新院升格成为大学。

阿兹占来自吉兰丹,从小接受华语教育的他有许多华裔朋友,对华文教育也有特殊感情,其妻子目前也在新院任职美术系教师。

观念中没有种族之分


阿兹占(右)常与莫顺宗一同討论升格事宜,两人
在新院升格过程中合作无间。(图:星洲日报)
他喜欢新院的校园与人情,他指新院与其他高等学府不同,师生互相信任,学生自主自由,环境舒服优美,是其他私立大专院校无法媲美的,这也是当初他选择进入新院的原因。

从小与华裔一同长大的他,在观念里並没有“种族”之分。他披露,他在新院没有面对任何种族问题,他与学生外出时,可以同桌吃喝,只要吃的食物符合清真条例即可。

申请升格经历重重阻碍

阿兹占披露,他初到新院时,新院只有一个科系受政府承认,如今所有科系都已受承认,同时升格在望,这一切都让他非常高兴。

他指出,处理课程受承认及升格事宜並不容易,需要有很多文件准备及资料处理,也要奔波於各个部门及不断跟进,为了加强与政府部门的联繫及方便处理,他甚至选择每週五到布城清真寺祈祷。

他说,申请升格遇到许多阻碍与困难,是外人无法想像的,在一一克服及符合各种要求后,终於让新院在不设条件的情况下“受邀升格”。

“有马来朋友及同事问我为甚么这么做?我说,我在新院工作,知道新院的潜能是很多高等学府无法媲美的,而且我对新院有一定的感情,新院就像我的孩子,它正在慢慢地长大。”

他说,科系受承认及升格的意义非凡,对院方及学生都有利,院方可因为如果所读的科系不受政府承认,读来也没有意思。

他也披露,他於90年代在中央艺术学院执教时,经歷过学院因准证问题被关闭的风波,当时学生与家长的徬徨表情歷歷在目,也让他觉得类似事件不能重演。

“中央艺术学院事件也让我看到办教育不能和政府对抗,否则或许能够走一阵子,但长远下去总会面对问题。”

爱新院心痛破坏性言论

“我对新院的感情非言语可以形容,我很爱这所学府,也希望所有人能一同爱护他。如果有人破坏新院,我会非常心痛。”

阿兹占说,很多人都说自己爱新院,但所作所为却是在破坏新院,例如认为新院无需升格,每当有破坏性言论出现时,就会增加院方的负担,对新院构成影响。

一句话可影响招生

他披露,一些人只要说一句话,就会导致家长不信任新院、影响新院招生,新院要忙著对外解释及面对有关当局,同时要重新建立形象,也令到新院难以寻找赞助人,这些都对新院不公平。

左右为难· 走过艰苦

他说,教育不该有政治介入,无论甚么政治背景都应该支持,如果一再破坏,最终吃亏的会是华社本身,因为破坏容易建设难。

“如果新院有问题需要改进,我们可以一起来做,我不想新院倒下,所以请给新院及院长一些时间。”

他说,院方属於非盈利机构,没有老板,靠的是社会大眾的支持,院方也用心办教育,但左有政府,右有华社,难免有时会左右为难,而新院一路来走来也相当艰苦,所幸现在渐入佳境。

他补充,华社有许多中下阶层人士,无法支付昂贵的教育费,这些人都需要新院的存在。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