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728华团大会‧叶新田:政府视母语教育‘不健康’



2013-07-28 星洲日报/即时新闻

 


叶新田:如果当局罔顾民眾修正大蓝图的要求,
董总將展开3项后续行动。(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8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强调,政府为了打造国民学校为首选学校的目標,把华、印裔等家长让孩子接受母语教育,视为“不健康的现象”,而这违反我国宪法第152条让各族人民自由使用、教授和学习母语的权利。

“去年9月,教育部提出的大蓝图初步报告,继承和延续这种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他在728华团大会上致词时说:“它规定儿童的学前教育必须根据单元主义政策的国家课程纲要,其教学媒介语是国语,这违反了让家长为子女在小学自由选择就读何种源流学校的权益。”

董总或採3后续行动

因此,他希望政府能以民为本,废弃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修正《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內不利於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如果当局罔顾民意,董总將展开3项后续行动,直到大蓝图內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和措施,被全面检討和修正为止。

3项后续行动分別为:

1.发动个人与团体的签名运动,包括网上签名运动。

2.將到各州各地进行匯报。

3.將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诉。

质疑教育大蓝图公平性

叶新田指出,教育部在2011年著手草擬教育大蓝图时,邀请了好几位国际的学者及本地教育专家参与草擬,之后也成立一个由12位学者组成专案小组(Project Task Force)及有11位学者组成作业管理部门(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上述成员几乎清一色是由单一民族(除了一名华裔穆斯林)组成。

他质疑,一个面向全民的教育大蓝图居然没有其他源流、民族和宗教人士参与,能否草擬出公平、合理与民主的教育政策?一开始,就足以引起怀疑。

KSSR违教育原理

叶新田说,教育部通过教育大蓝图和小学课程標准(KSSR),蓄意要在华小和淡小国文科实行与国民小学同等水平课程和评估考试,为此而大幅度增加华小国文科授课时间,这完全违反初级阶段的教育原理和规律,漠视各族母语教育的权利。

“我们尊重国语的地位,重视国语的学习。我们认为应该根据华小的实际情况,改善华小的国文科课程、教学法、教材和师资,以符合华小的本质和需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华小学生的国文水平。”

独中被排斥教育主流外

叶新田强调,华文独中完全被教育部排斥在国家教育主流之外,迄今政府仍不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没有拨款给华文独中。

“增建华文独中非常困难获得批准,由於学额有限,以致於每年都有上万名学生报读无门。”

他也说,华校董事部的主权,继续被剥夺及边缘化的问题,依然没有获得解决,这是非常不合理及不公正的。

马来西亚彭氏总会会长· 丹斯里拿督彭茂燊:华社应团结爭权益

“目前我国华社好像一盘散沙,而华文教育的权威组织却各有各的想法,因此若华社仍不团结一致,又如何向政府爭取。

华社不应各做各的,个人利益和恩怨理应暂且搁一边,若各大华团不能同声同气,最终吃亏的还是下一代的美好未来。

教育部今后在討论华教课题时,除了教总及华总外,也应该邀请董总参与。”

马六甲中华大会堂会长· 陈南益:齐心合力並肩作战

“华语在国际社会的用途越来越重要,且越来越受欢迎,这证明华语本身没有问题,且华文教育在我国的发展也不是一、两年的事。

因此,华文教育並不是问题,也不是我国搞教育的人士的问题。

我相信,在我们並肩作战、齐心合力下,教育大蓝图最终会失败推行。”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副会长· 彭明祥:不能放弃母语教育

“我国是个多元文化及语言的国家,因此我们尊重外语,但绝对不能放弃母语教育,因此护航华语,人人有责,我们应该放下歧见,团结一致。

我国的华教课题层出不穷,但董总並没有临危退缩,反而站在前头,並发动抗爭,为华社爭取权益。

为此,我们將全力支持董总的行动。”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主席· 汤毅:不是在搞种族主义

“我们支持今天华团大会体现的抗爭精神,及支持董总向联合国投诉的行动,更支持董总在网站展开的签署运动。

此外,我们也建议授权董总適时发起捍卫母语教育运动,同时建议发起佔领教育部运动。

我们期望在这个运动展开期间,有更多的饱读诗书、家財万贯及要爭取改变的社运人士到来,並为华教献出一点汗水。

我也要强调,我们不是在搞种族主义,而是捍卫民族教育及权益。”

马来西亚淡米尔基金代表· 阿鲁姆甘:维护各族文化母语

“联合国於一项研究否决了多元种族国家落实单元教育政策,因为这不仅会破坏各族文化与母语发展,同时也会导致內部衝突;因此,多元种族国家必须確保各族文化及母语得到发展。”

“(伊斯兰党副主席拿督)玛夫兹致词时表示大蓝图剥削了人民及父母的权益,我也希望瞭解民联如何实践公平的教育政策,民联领袖怎么捍卫母语教育的发展。”

涂亚眉出席

社会运动分子72岁的涂亚眉今早从关丹赶来吉隆坡参加“728华团大会”。她在接受访问时说,她於今早凌晨1时只身从关丹搭乘巴士前来。

她说,环保与华教一样重要。

涂亚眉今日身穿绿色长袖上衣出席大会,意表持续支持环保运动;身为关丹市民的她,较早前为了反稀土而绝食30天。

花絮:时间冗长· 出席者纷离席

当华团大会进行至下午140分时,部份出席者开始离席,並步出礼堂。其中一名出席者表示大会进行时间过於冗长,致词代表多达14名。另一名出席者则表示大会不能再“炒冷饭”。

部份出席者聚集在学校礼堂大门前,有些则到食堂享用茶点。坐在礼堂外的人士你一句,我一句在高谈阔论。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