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国英文上课时间风波‧8华团建议每週210分钟 董总不在联署声明


2013/7/20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19日讯)8大华教团体和华团今日发表4大共识,坚持反对国文科课时从180分钟增至270分钟,並建议每週210分钟课时;董总不在联署声明华团的阵容中。

董总昨日指各华团日前在交流会中建议的华小第2阶段国文每週课时210分钟没达共识,所以拒绝出席上述会议。

出席会议的8大华团,分別是教总、华总、全国校长职工会、校友联总、大马留华同学会、林连玉基金、华研和隆雪华堂,並在会议后召开记者会发表联署声明和共识。

出席者包括教总主席王超群、华研副研究员黄集初、林连玉基金常务董事姚丽芳、雪华堂副会长郑淑娟、华总义务总秘书蔡维衍、副义务总秘书拿督陈耀星、全国校长职工会总会长彭忠良、总財政陈秀枝、教总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樺、马来西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总会会长陈鹏仕,及副会长李子强。

政府应慎重考虑

王超群代表发表联署声明指出,基于教育原理和维护华小特征的大前提,根据华小实际情况和需求向政府提出4项要求。

“我们促请政府慎重考虑,根据华团要求来调整华小第二阶段时间表,以尊重华社意愿並符合华小的实际需求。”

王超群回应董总坚持保持原有国文科课时一事说,教总是考量华小第二阶段各个科目时间分配,及教学实际需求后而建议。

“国文科增至每週270分钟是过多,英文科每週仅150分钟则太少,皆不符华小需求。”

他说,国文科增90分钟和英文科增30分钟,原是英文教数理科时间,理论上因华小英文节数不足全加到英文科,但这样会造成课时不平衡。

“国英文科同样每週210分钟是平衡的做法,符合教育部加化英语政策和符合华小实际需求。

8大华团联署4项共识和声明

1)坚决反对教育部大幅度增加华小第二阶段国文科上课时间,即从目前每周180分钟增加到270分钟的建议,这不但导致华小三语教学失衡,更严重影响华小以华文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特征。

2)促请教育部认清国文在国小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而在华小国文只是作为其中一科语文科目的差別;並坚决要求教育部须在华小采用和国小不一样的国文课程纲要、课本和考试,以符合教育原理及华小的实际需求。

3)吁请教育部依据华小实际需求,將教育部建议的华小国文科从每周270分钟调整至210分钟;也促请教育部须对症下药,检討和改善国文科教材、教学法、课本和师资培训等,以有效提升华小生国文程度。

4)吁请教育部取消英文教数理政策后,把英文教数学和科学时间,用以加强英文教学,即增加华小第二阶段英文节数90分钟,从目前每周120分钟增至210分钟,以有效提升华小学生的英文掌握能力。

语文科总时数佔48%· 王超群:符实际要求

王超群针对董总指华小语文科上课时间比率占总课48%,是不恰当一事说,董总必须根据国內实际情况来看待问题,华小须学习三语事实,是其他学校少有的。

“为了达到一定程度,语文科上课时间就比较多,试问如果没安排足够语文科上课时间,华小会有目前这个好成绩吗?”

他说,谈论教育不能脱离实际情况,空谈理论,一味以其他国家为例,因为国情不同,很多时候都不適合直接比较。

“董总论点似是而非,不切实际,例如华小在第二阶段每週上课总时数是1500分钟,若依据董总所说的语文占全部课数约30%做法,那华小用来教导语文科的时间就只有450分钟。”

他说,若300分钟用来教导华文,就只剩150分钟上国英文科目,平均每科仅75分钟上课时间,这根本不足够。

执意执行破坏华小特徵

王超群代表华团联署声明指出,华小生需先掌握华文以有效学习其他科目,如果教育部执意要执行国文科90分钟增至270分钟,势必破坏华小特征。

他说,华小国文节数比国小少,课程和考试程度较浅,以符合语文学习规律、学生能力和需求;如华小採用国小课程,对华小生来说是拔苗助长,久而久之令学生失去学习国文的兴趣。

“我们希望教育部关注、检討和改善国文课本和教学法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问题,教育部应让华小生同时学习三语,及以华语为主事实,国英文节数不能失衡。”

声明说,如果教育部不慎重考虑华小实际情况,执意在华小第二阶段增至每週270课时,將直接影响学生学习三语成效。

不配合无法达共同目標

王超群不点名认为,若有关单位不与他人配合,到最后大家可能都无法达到华社对于华教所追求的共同目標。

王超群是在受媒体询及董总和教总,目前在处理《教育发展大蓝图》课题上,是否“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时,这么指出。

他指出,董总仍可以继续扮演其角色,可是,更重要的是,华团必须团结一致处理华社问题,特別是第13届全国大选过后。

此外,陈耀星指出,教育技术和政策都是很重要的,两个都必须重视,若有关授课时间技术不解决,政策也会因此受影响而无法落实执行。

教总认同教育蓝图重要性

王超群驳斥董总指教总“没有认清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最终意图,而孤立和片面只看到其中一些课题,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和个別问题上”的说法。

“教总认同该教育大蓝图的重要性,自大蓝图公佈以来,就积极展开各项工作,包括与教育部长及教育部相关部门对话,確保大蓝图公平对待各族母语教育。”

他说,教总持续进行这些工作,並促使教育部尽快公佈大蓝图定稿。

“华小第2阶段上课时间表將于7月定案,有鑑问题严重和迫切,所以必须马上处理和爭取,確保新的时间表符合华小实际需求。”

未收到董总相关函件

针对董总728大会邀6华团任副主席一事,王超群指出,至今仍未收到董总的相关函件,但至于是否出任副主席,还需经过商討和研究后再决定。

他说,由于这事关重大,即使收到董总的邀请,教总也得经过一番考虑后,再做决定。

“除了我们要慎重考虑,我希望其他华团也是如此。”

同时,华团和校友联总代表,在週五记者会上表示没有收获董总有关邀请,並指也会先考虑和商討。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日前说,“728华团大会”董总会邀请6个华团代表成为大会副主席,包括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马来西亚南大校友会、留台联总及校友联总。

他说,董总也会邀请这6个华团代表在大会上致词,目前还在等待这些华团的回函,確认是否派员出席,此外,朝野政党代表也会获邀出席大会。

教部取消商討会议

王超群指出,教育部忽然取消722日与华教团体及淡米尔文教团体,商討决定第2阶段国文和英文上课时间会议,已让华团担忧,並感到失望。

他说,华团是在淡米尔文教团体,週四早上呈交淡小第2阶段国文和英文上课时间建议后,在下午突然接获通知取消该会议。

“我接获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秘书来电指,指教育总监拿督阿都嘉化认为由于目前是斋戒月,所以不方便召开此会议,需展延该会议。”

据王氏所知,淡米尔文教团所呈上国语和英语的授课时间,分別是240分钟和210分钟。

“因此,我们担心教育部会就此不想再与华团洽谈,就直接定案,將目前180分钟的国语科上课时间增加至270分钟,试问这不是华社隱忧吗?”

他认为,由于此问题严重和迫切性,所以该会议是必须召开的,並希望副部长能够尽快安排再次召开。

教总回应董总

★董总:华小语文科上课时间比率占总课时48%並不恰当,因这远超世界各国一般小学课程中语文占全部课时约30%的作法。

教总回应:

 1)必须认清华小学习三语的事实
 2)必须了解我国实际情况,而不是盲目跟从其他国家

★董总:坚持依据全国七大华团在去年提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备忘录立场,即反对教育部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课程、考试及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

教总回应:

 1)必须了解当时擬定备忘录背景和针对事项
 2)必须根据最新情况演变,而作出適时调整
 3)董总早在80年代就爭取增加华小国文科和英文科节数
 4)在教育部规定各源流学校上课总时数的框架內,爭取最符合华小的节数安排
 5)办华教必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6)认同教育大蓝图重要性,教总並非如董总所说“没有认清教育大蓝图最终意图,而孤立和片面只看到其中一些课题



各源流小学第二阶段的上课时间概况
科目
数理科英化措施(2006年至今)
教育部建议的小学课程標准(2014年开始在四年级推行)
华团建议
每週上课时间(分钟)
每週上课时间(分钟)
国小
华小
淡小
国小
华小
淡小
华小
国文
300
180
180
300
270
270
210
英文
210
120
120
300
150
150
210
华文
-
300
-
-
300
-
300
淡米尔文
-
-
300
-
-
300
-
数学
210(英文数学)
180 (华文数学)及60(英文数学)
210(英文数学)
180
180
180
180
科学
150(英文科学)
90 (华文科学)及60(英文科学)
150(英文科学)
120
120
120
120
道德教育及伊斯兰教育
180
120
150
180
150
150
120
体育
30
30
30
60
60
60
60
健康体育
30
30
30
30
30
30
30
美术
60
60
60
60
60
60
60
音乐
60
60
60
30
30
30
60
生活技能
60
60
60
-
---
地方研究
60
60
60
-
-
-
-
公民教育
60
60
60
-
-
-
-
设计与科技及信息与通讯科技
-
-
-
60
60
60
60
历史
-
-
-
60
60
60
60
语文科
60
-
-
90
-
-
-
週会
30
30
30
30
30
30
30
总数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1500
 

(中国报)



~附:相关新闻~

董总不出席华小国英课华团会议·叶新田:需全面认识教育大蓝图


2013/7/18  马新社

(吉隆坡18日马新社讯)董总将不会出席明天举行的“小学课程标准(KSSR)华小第二阶段国文和英文上课时间汇报与交流会四点共识”华团会议和联合新闻发布会,也不参与联署有关的备忘录。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发给教总主席王超群的信函中说,华小语文科的上课时间比率,占了总课时的48%是不恰当的,这远远超出世界各国一般小学课程结构中,语文科占全部课时不超过30%的做法。

“董总认为,对于《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必须要有一个完整和全面的认识,认清其最终意图,不能孤立和片面地只看到其中一些课题,不要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和个别问题上,同时不能主观臆想,以为处理了教学课时或某个课题,就能化解华教面对被蚕食,甚至最终被摧毁的严重后果。

“基于此,本会将不出席719日的华团会议和联合新闻发布会,不参与联署有关的备忘录。”

叶新田说,在715日由教总和校长职工会召开的汇报会上,董总代表一再重申坚持依据全国七大华团,即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校友联总、留台联总和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在去年1019日提呈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全国七大华团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看法和建议》里的共识与决定。

“此外,本会在716日文告中指出,本会和一些有关华团代表在当晚汇报会上指要把有关华小每周国文、英文科授课时间增至各210分钟的建议,带回去各自团体加以研究,并没有认同有关建议,而出席华团也没有对有关建议达成共识。”

他说,关于教总来函中提及的“四点共识”,董总认为,第1和第2点基本上符合去年1019日全国七大华团备忘录的内容精神。对于第3和第4点,董总则不认同。

他说,全国七大华团在去年备忘录里提出了13点看法和建议,其中第3点阐明:“反对教育部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以及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因为这些措施显然在于改变华小母语教学的特征,将加重华小学生的负担,深奥难懂的课程和教材只会令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造成更多华小学生成为牺牲者,同时也剥夺学习其他科目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势将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全与平衡发展。

“教育部应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来负责教导华小国文科,改善华小目前的国文科教材和教学法,以符合华小的本质和需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华小学生的国文水平。”

(马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