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檳校友联吁华社 勇敢抗议不公政策



2013/7/20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北海19日讯)檳州校友联会长蔡亚汉说,在面对任何的不公时,华社应该要勇于表態,让这些抗议声浪记录再案,否则若一旦通过这些政策,那么华社將成为千古罪人,也对不起子孙。

他说,虽然政府的最终政策是要贯彻单元教育,而且世界上许多国家,诸如南北朝,中国及台湾,即使是单元教育依然出席分歧。反之,许多国家也推行多元政策,诸如欧洲国家等,但彼此依然能够互相尊重及和平共处。

「这是华教存亡的关键,若通过《2013年至2025年的教育发展大蓝图》,那么这13年的教育导向將依循拉萨报告书的终极目標,即朝向单一源流的目標迈进。」

他今日与檳威董联会主席许海明联合召开记者会说,当初英制中学被消灭时,也没有人出面阻止而成为历史,所幸华社拥有极高的警觉性。

他说,废除预备班衝击华小毕业学生,因为直升中一,少了一年的缓衝適应期,许多青少年都因为跟不上课业而輟学,最终却误入歧途,影响华裔子弟的命运。

许海明也说,教育发展大蓝图是未来13年的教育政策,事关重大,虽然教育部早在2011年全国走透透收集民意,但也只邀请家协提供意见,忽略董事部的存在,其收集的民意並不普遍。

教育蓝图有偏差

他说,董总于去年1125主办大集会抗议发展大蓝图,显而易见有关方面依然一意孤行,这个指南对华校很危险,刻意忽略华小的情况下,让它自身自灭。

「华语是国家第二大民族的母语,理应受到重视,但是在这个教育发展大蓝图,完全忽略了华校、国民型中学、独中,甚至教会学校以及宗教学校的发展。虽然教长阐明没有要关闭华小,但是拨款不足、不增建、硬体建设不发展、师资不培训、行政偏差及蓄意刁难,是不公平的。」

再说,他认为国语课节数从180分钟增加至240分钟,甚至四年级必须运用国小课文,这將导致华小变质,因为依据宪法保障,华小的第一语文是华文,英文以及国语只是必修课而已。

他说,早前国小开设华文班经过试验后证实失败,因为国小使用华小的课业並无法让国小学生跟上进度,因此在检討报告时,当局也经已自行编写华文课业。如今教育部再使用失败例子加诸华小,到底有什么企图?

此外,董联会財政李添霖则认为,在华小增加国文节数的建议,主要是为了让过剩万名的国文师资获得安顿,导致一些学校即使缺乏老师,也不敢吭声,寧愿聘用临教展缓师资不足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