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微校合併传言引起华社关注:教育界多不赞同 恐不利华教发展



2013/07/18  东方日报/地方新闻
钟诗雨 报导
 

(新山17日讯)笨珍县数所微型华小或合併的传言引起华社关注,教育界受访人士唯恐微校合併导致华小数量减少,不利于华教发展,多不赞成將微校合併。

笨珍县华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在全县25所华小中,学生总人数为4265人,比去年减少333人。

由于该县多所学校都是微型华小,传出笨珍县教育局向微型华小发出问卷调查,要求校方和董事部確认是否有意愿合併。

笨珍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陈亚栋向《东方日报》表示,笨珍县目前约有15所微型华小的学生人数在150位之內,当中有些学校只剩下几位学生。 

他说,笨珍县教育局只是发出问卷询问校方和董事部的意见,没有要强制合併。现阶段县教育局是在「投石问路」,除了对微型华小发出问卷,也对微型国小进行合併意愿调查。

他指出,据了解,由于合併涉及硬体设施和校地等因素,各校都没有考虑合併的建议。

他认为,如果以大局考量,在5公里到8公里之间的距离就有3所华小確实较耗资源,然而將学校合併,前提必须是不能因合併而取消其他原有学校的准证。

合併能整合资源

「如果將3所微型华小合併成一所,另两所华小的准证应该保留,让它们可以迁到其他更適合的地方。」

他坦言,目前华小面对师资短缺的问题,若能合併微校將能整合资源,多一些学生上课也能提升竞爭力。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署理主席苏文吉则认为,若將微校进行合併,恐会导致华小数量减少,將影响华教发展。

他说,与其將微校合併,倒不如將它们迁到人口稠密的地区,让这些学校可继续保留。

「教育部可能为了节省资源而这么做,但教育发展不能省,是人民应享有的权利。如果真落实此政策,相信会引起华社反弹。」

从哥打丁宜县迁到金山园的泰丰华小也因为学生来源逐年减少,而迁到新山西北区。

该校校长赖瑀凤受访时表示,从行政和经济方面而言,將微型华小合併是好事,但是站在民族利益角度,將微型华小合併是消极的做法,因为合併后华小的数目会减少。

「以目前特殊的国情,无论如何都该捍卫华小的数量,即使学生人数少也应该要坚持,迁校则是较折衷的方式,让学校继续保留。」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