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努鲁以安华学华文批政府落后•民联誓言国会讨论修教育蓝图



来源:《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3728 晚上826
NONE 

民联三党领袖今天齐声呼吁,政府修正《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不利于母语教育发展的部分,并矢言在下一次国会下议院开议时提出探讨。

公正党副主席兼班底谷区国会议员努鲁依莎今日受邀出席728华团大会时致词表示,“首先,我要恭贺728华团大会获得千个团体支持,这是很重要的大会。”

努鲁依莎表示,大马在联合国的教育指数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98名,而在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PISA)上,大马也在74个国家中排名第55位。

多元教育并非问题 

努鲁依莎说:“令我们感到奇怪的是,初中评估考试却显示更多学生考获优等。”

努鲁依莎捍卫多元源流教育,“作为在国民学校与宗教学校接受教育的子弟,我来自这个体制,但我可以说,多元(源流教育)并非一个问题,它是全国的一项优势。”

“放眼全球,拥有这种优势的国家不多,我们有这个优势。”

勉励华团并不孤单

NONE努鲁依莎阐明,真正有问题的是有人在政治化教育议题,甚至连资历很高的师长们也不知如何可以不分种族的将教育传承下去。

“单是教育大蓝图的推介就花了100万令吉,但问题是其(内容)延续英化数理的内容。”

“你有听到人民说话吗,你可听到他们的声音,你有听到利益关系者 自费发展华小吗?”

努鲁依莎勉励华团,指称并非只有华团在捍卫母语教育而已。

“不仅是你们这里的团体在斗争,多的是志同道合的人士与团体,他们在捍卫母语教育之余,也尊重国语教育的传承。”

促带回谈判桌讨论

努鲁依莎接下来指称,其父亲国会反对党袖安华在70年代学习中文,今天政府的思维应该更进步才是。

“如果在70年代,有一名叫安华的人士在甘文丁扣留营可以去学中文,虽然说得不好,但这是往前迈进。我们无须改变政策,更要接受淡米尔文、中文、卡达山杜顺文,不要去落实单元化,现在已是21世纪了。”

努鲁依莎的致词大受赴会代表欢迎,她因故提前退席,在场许多赴会者站起来拍掌欢送她离场。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副主席玛夫兹也敦促政府,将教育大蓝图重新带回谈判桌进行讨论,修正不利于母语教育的部分,以捍卫国民的人权。

4万巫裔子弟权益

NONE玛夫兹表示,“接受母语教育是人民的权利,但(今天发生的是)政府要夺取人民与家长的这项权利。”

“这也是在夺取现有在华小接受教育的34万名马来子弟的权利。”

他疾呼,国人必须捍卫这种文化的多元性,它令大马社会出现全球4种古文明,即伊斯兰古文明、中华古文明、印度古文明,以及欧洲古文明。

玛夫兹也声称,政府强化国民学校,除了华淡小受影响,连宗教小学也受影响。

他表示,部分学校是由人民掏去办的,政府事实上应向办校的单位致谢,并给予协校。

不是华人的大集会

除此,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则表示,今天的728华团大会并不是一个华人大集会,而是马来西亚人在捍卫母语教育的集会。

她强调,多元源流并不是导致大马不团结的原因,因此教育大蓝图有关不利母语教育的内容是没有根据的。

郭素沁表示,令各族群无法真正团结起来的,就是大马族基政党的制度。

“我本身是华小与独中的产物,我接受的教育不曾要我去憎恨任何族群与宗教,反之要我爱这个国家,也让我保有中华文化的价值观。”

“行动党支持多元化教育源流,行动党今天参与728华团大会,也是全力支持董总的诉求与立场。”

三阶段推行单元化

NONE另一方面,法学博士罗荣强特别汇报教育蓝图的严重性,指教育部分3个阶段介入来单元化教育政策。

罗荣强表示,2013年至2025年的教育大蓝图分为3个落实阶段,即首阶段(20132025年)提高国民型小学的国语水平、第二阶段(2016年至2020年)推介学生交融团结计划,推行强制性的社区服务活动与修订道德教育课程。

他指出,进入第三阶段(20212025年),若国民学校并非家长选择,那政府将可重新检讨,以便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改变来加强团结。

罗荣强诠释说,政府将从幼儿园开始改变媒介语,并在2013年起增加华小上国文课的节数,这会影响华小的特质,恐令华小名存实亡。

他指出,政府要令国民学校成为家长的选择,若届时无法实现,政府将会重新检讨学校的选择与体制结构。

“这意味着,华小与淡小的地位有消失的可能,届时可能实质消亡,形体也不存在。” 

“我的结论是,《教育大蓝图》是一份对华教构成极大冲击的蓝图,它的推行足以使华教再一次陷入存亡危机。”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