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邹寿汉:发函邀请各文教团体 料1500人赴728大会



2013/7/21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余佩妮

 


(吉隆坡20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共发出两千余张邀请函给国內主要文教团体,预计至少1500人出席728华团大会,共同反对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不利于母语教育发展政策宣言。

他指出,各华团领袖都可成为大会副主席,该职无设限,人数可从数人至数百人。

“董总过去主办的是户外大集会,这次是室內举行,我们也欢迎没受邀却有兴趣出席的公眾到来。”

董总在各大华文报章刊登举行华团大会广告,该大会將于本月28日(週日)上午11时在吉隆坡陆佑路中国华小礼堂进行。

2000人出席大会

邹寿汉指出,董总希望有2000人出席大会,目前还在等待答覆中,但初步回应是积极和正面的。

针对教总是否答应出席华团大会一事,邹寿汉指出,董总同样还在等待对方答覆 ,如果教总同意出席,会让对方决定是否担任大会副主席职。

董总在广告中列明,上述大蓝图推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3个阶段目標;第一阶段(20132015年),华淡小在2014年开始逐年采用与国民小学同等水平的国文课程纲要、教科书、教学与考试模范,华淡小將大幅度增国文科课时,母语课时减少,课程架构失衡,未来会国小化。

第二阶段(20162020年),大蓝图加强执行由教育部州及县级“学生交融计划 ”委员会 所规定活动,同时没有规定参加的学校可自由使用各自教学媒介语,將进一步蚕食华淡小本质。

第三阶段(20212025年),把国小和国中发展为首选学校,导致各族家长把孩子送到政府学校就读。

不同背景课题应分开谈

邹寿汉说,董总依然坚持保持华小每週150分钟国文科课时要求,並针对教总指董总早在80年代爭取增国英文科课时,指不能单独看此课题,必须根据《教育发展大蓝图》背景来谈论此事。

他认为,各课题有不同背景,应该分开来谈,当初七大华团达成共识和呈交备忘录,这不是凭空做出来,是实际的东西。

“如果华小国文科课时多过华语,家长们不如干脆把孩子送到国小就读;我们尊重国文也想继续学习华语,不能破坏华小现有体制。”

邹寿汉指出,小学是全面性基础教育,各方面学识都是在此时打基础,语文科只是学习其他知识的工具,因此语文科课时应少过总课时50%,才是健全。

“我们没有可能要培养每名小学生成为或文学家或作家,华小的国英文应是以第2语言学习方式进行。”

他说,国內96%华裔家长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大部分是因为华小注重华文教育,却没忽略国英文的特质。

【吁出席728大会】

 *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黄循积

有良心良知的热爱华教人士,应出席董总號召的728华团大会,反对不利多元母语教育与民族团结的教育大蓝图。

华教于1961年面对独中被腰斩的厄运,教育大蓝图中华小四年级起需使用国小国语课本,且增加华小一年级起的国语上课时间,令华小华文科目缩减,华教再次面临危机。

大家应居安思危,別以为如今是风平浪静,需瞭解母语已受威胁,別不当一回事,等事情发生了,才后悔莫及。

【母语教育彻底变质】

 *全国校友联总顾问林源瑞

华小国语节数在第二阶段(四至六年级)的课程中,必须与国小拥有相同的节数或超逾华小的华语上课时间,將导致母语教育彻底变质,违反国人接受母语教育的宪法保障。

华社须密切关注教育部即將于722日召开最后一次会议,敲定教育发展大蓝图授课时间分配。 

他吁请国阵不入阁的华基政党以及反对党,一旦大蓝图公佈后,有对母语教育发展具有针对性的不利影响,並导致出现单元教育的推广及执行时,必须行使代议士职权,体恤华裔对母语教育的隱忧,与华社站在同一阵线,群起反对,共赴时艰,共同纠正数十年以来不断推行制肋华裔母语教育发展的政策。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