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教育大蓝图课题.董总坚持七大华团共识 不出席华团会议不联署



2013/07/19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18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指出,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必须有一个完整和全面的认识,认清其最终意图,不能孤立和片面看到其中一些课题,不要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和个別问题。

他声称,董总拒绝出席719日的华团会议和联合新闻发佈会,也不参与联署有关备忘录。

他说,这不能主观臆想,以为处理了教学课时或某个课题,就能化解华教面对被蚕食,甚至最终被摧毁的严重后果。

叶新田今日在致教总主席王超群的公开信重申,董总坚持依据全国七大华团,即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校友联总、留台联总和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在去年1019日提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的“全国七大华团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看法和建议”里的共识与决定。

他说,备忘录中第3点已阐明,反对教育部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以及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这些措施显然是改变华小母语教学的特徵。

加重华小生负担

他说,这將加重华小学生的负担,深奥难懂的课程和教材,只会令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造成更多华小生成为牺牲者,同时剥夺学习其他科目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势將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全与平衡发展。

“教育部应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教导华小国文科,改善华小目前的国文科教材和教学法,以符合华小的需要,提高华小学生的国文水平。”

华小国英文上课时间匯报会没达共识

叶新田说,对于在715日举行的“小学课程標准(KSSR)华小第二阶段国文和英文上课时间匯报与交流会”中,並没有达致任何共识,因为针对英文和国文每周授课时间增加至210分钟的建议,带回去各自团体加以研究,並没有认同。

他说,华小语文科的上课时间比率,佔了总课时的48%是不恰当的,因为这远远超出世界各国一般小学课程结构中,语文科佔全部课时不超过30%的做法。

他强调,董总在教总来函中提及在715日匯报会中的4点共识,第1和第2点基本上符合备忘录內容精神,至于第3和第4点,本会则不认同。

教总主席王超群指出,週一(15日)与7个华团组织交流会中,已达成4项初步共识,包括建议將小学课程標准第2阶段的华小国语和英语授课时间,分別平均增加至每週210分钟。



教育部在各时期增加国文科授课时间的演变及华团的立场

◆华小第一阶段(1至3年级)国文科每週授课时间(2011年教育部开始实行)
英语教数理之前英语教数理时期教育部小学课程標准(KSSR)的建议(2009年11月9日会议)五华团立场
270分钟270分钟360分钟维持270分钟,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授课时间300分钟
备註:五华团为董总、教总、华总、校长职工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

◆华小第二阶段(4至6年级)国文科每週授课时间

英语教数理之前英语教数理时期2013年教育部小学课程標准(KSSR)和教育大蓝图的建议(2014年从四年级开始)全国七大华团的立场
150分钟180分钟180分钟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授课时间,维持英语教数理之前的课时
备註:全国七大华团为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校友联总、留台联总和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

华小第二阶段(4至6年级)每週语文科课时比率

科目英语教数理之前“分钟(%)”英语教数理时期“分钟(%)”教育部小学课程標准(KSSR)的建议“分钟(%)”教总和校长职工会的建议“分钟(%)”
国文150(10.42)180(12.00)270(18.00)210(14.00)
英文90( 6.25)120( 8.00)150(10.00)210(14.00)
华文300(20.83)300(20.00)300(20.00)300(20.00)
合计(语文科比率)540(37.50)600(40.00)720(48.00)720(48.00)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