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星期日

二千人赴会反对教育蓝图 • 三议决谴责歧视母语政策



来源:《当今大马》高嘉琪
2013728 中午1258
 

NONE董总今早举办的728华团大会,获得全国约1100个华团与团体派出约2000名代表参加,向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不利母语教育发展内容“说不”。

这场大会于今早11点在吉隆坡陆佑路中国华小举行,旨在表达华社坚决反对大蓝图内不利于母语教育发展,以及破坏国民团结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赴会群众与团体代表情绪激昂,有者是一路唱着爱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喊口号进来,有者则大举“教育大蓝图,华教头上一把刀”、“拒绝变质、捍卫华小、人人有责”、“单元化教育政策题罪魁祸首!”等字眼的大字报与横幅。

发讽引清兵入关漫画

大会也向赴会者派发各种有关政府不利华教政策的文宣,包括由董总印发的“温水煮青蛙”、“引清兵入关”讽刺漫画,以及有关728华团大会刊物。

大会踏正11点召开,大会先由董总主席叶新田致词,之后进入宣读728华团宣言,大会共安排14人致词。

除此,大会也安排法学博士罗荣强向赴会者深入剖析教育大蓝图不利于华教部分。

场面爆满被迫站着

NONE记者观察,大会在现场准备约1600张椅子都坐满人,另外约有50人没有座位,而被迫站着。 

董总主席叶新田较早时称,大会获得1100个团体、2000人参加。

民联三党议员赴会  

民联三党的国会议员也赴会,他们是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伊斯兰党中委玛夫兹,以及淡米尔基金代表马丹拉(Mathan Raj)。

早前参与绿色苦行的释空理与涂亚眉,也前来反对大蓝图。

释空理受询时表示,他反对大蓝图不利于华教发展的部分,因政府扼制母语教育,长远而言也会影响佛教的传播。

教总华总派人员赴会 

NONE尽管与董总不咬弘,惟教总仍派出其师资培训主任李金桦代表赴会,而华总副总会长刘志文也代表华总赴会,林连玉基金则确认没有派员出席。

不过,华总会长方天兴与教总主席王超群双双缺席大会。

华团代表则计有甲华堂会长陈南益、大马彭氏总会会长彭茂燊、大马凤凰老友联谊会会长符昌和、全国老友联联委会代表李群熙、昔加末复办华文独中中委委员会主席李儒森、霹州华教工作者联合会汤毅。 

不过,大会并未安排教总代表致词。

三大华团勿成散沙  

彭茂燊在致词上批评未积极参与今天大会的教总与华总,指称这令华社无法团结一致的反对大蓝图。 

彭茂燊表示,在捍卫母语教议题下,大马的华社必须团结起来,不能成为一盘散沙。 

他建议,华总、教总与董总三大华社巨头对话,坐下来谈论有关教育大蓝图事宜。 

陈鹏仕致词时也认同彭茂燊言论,吁请华团团结起来。 

促华团采蓝海政策 

陈鹏仕表示,505大选后华基政党已元气大伤了,因此华团应该采取蓝海政策,团结一致捍卫本身的权益。 

“我们已经没有本钱内斗内行、外斗外行了。我们也呼吁政府采纳民意,(废除不利华教发展的部分)。”

符昌和在致词上批评今日的教总,对捍卫华教的立场不稳定。 

冀教总向先贤学习

NONE符昌和表示,董总与教总从关中议题起分道扬鏣,非常可惜。 

符昌和希望,现任的教总全体同仁,向前任主席林连玉、沈慕羽与前副主席陆庭谕学习,并记住他们在华教事宜上站稳立场的精神。

教部质疑多源流学校

教部去年9月《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初步报告》,强调学生需接触多元环境,因为多源流学校环境单一,不利国民团结。

副首相兼教长慕尤丁在去年98日接受媒体联访时宣称,教育发展大蓝图将继续保留多源流学校的特色,并根据需求增建华淡小。

慕尤丁当时也指出,大蓝图没有把独中纳入为国家教育主流,因为后者并没有按照国家教育政策办学。 

面对华社要求增建华小与独中,这份报告只阐明“维持现状”,未具体的增建承诺。

大会通过三项议决案

赴会者也一致以举手方式,通过728华团大会寻求通过以下三项提案:

一)大会重申,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语文、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各源流学校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优势,政府应该认同和实施多元民族语文教育理念和政策,才能确保各族人民的真正团结和谅解。

因此,大会坚决反对政府通过《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实施不利于母语教育和破坏国民团结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与措施。

二)大会呼吁政府根据1957年教育法令所制定的国家教育政策来修正《教育大蓝图》,以建立一个为全国人民所接受的国家教育体系,满足各族人民的需求,促进他们的文化、社会、经济及政治发展,在尊重国语地位的同时,也维护及扶持我国各民族语文和文化的发展。

三)大会呼吁全国人民、各民族教育机构、社会团体,积极响应签名运动,将《教育大蓝图》歧视母语教育的政策,投诉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