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

精武华小徵地谈判破裂‧旅游部决定入稟法庭



2013-07-27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6日讯)本报探悉,精武华小董事部与旅游部针对徵地风波的谈判破裂,旅游部已决定入稟法庭,要求法庭裁决“土地权属谁”。

预料旅游部將在开斋节或一个月后入稟法庭。

据瞭解,基於精武华小董事部態度坚决,拒绝接受由旅游部提出的“补偿”献议,因此旅游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与秘书长拿督黄宏炳在商討此事时,决定入稟法庭。

消息人士对星洲日报说,目前旅游部正在收集资料,包括从教育部、土地局以及吉隆坡市政局收集能够指证校方违法扩建的文件,作呈堂证据。

董事部坚拒让步

“精武华小董事部至今还是拒绝让步,反而向旅游部建议兴建楼高两层的Seri Melayu餐馆,避免徵用学校土地。

原本秘书长仍打算与董事部在近日內进行最后一次协商,但现在该部已关上协商大门,一切交由法庭裁决。”

消息人士指出,根据程序,旅游部將把此课题交到內阁审核,以及获得总检察署的首肯后,才会带上法庭。

早前,消息人士指出,旅游部除了准备把案件带上法庭外,也提出一项折衷方案,就是要求精武华小董事部让步,並以“补偿”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经旅游部向教育部、土地局和吉隆坡市政局查证,精武华小扩建新的校舍,包括篮球场、保安亭以及部份篱笆並没有获得当局批准,属违规扩建。”

消息人士指出,只要精武华小董事部承认编號1162地段属於旅游部,该部將会献议以“物物交换”方式,资助在校园內重建受影响的篮球场、保安亭等。

胡敬宽:可考虑献议先看图测

精武华小董事长胡敬宽日前受询时指出,他可以考虑旅游部提出的上述献议,即资助校方重建活动中心,但首要条件是必须先瞭解有关的全盘发展计划和看过图测。

他较后於週三发表文告建议,若非建文化遗產城不可,旅游部可以將该部编號1161的地段与精武华小结合,用更开阔和跨族群的眼光推动“吉隆坡华小歷史发展遗產城”计划。

他早前也曾出示一份英殖民地时期的宪报,佐证於1938年批准该校使用现有的校地;但消息人士说,英殖民地时期的宪报在大马已无效,因为大马是根据澳洲模式擬定国家土地法典,阐明有关地主名字或土地持有人,而这块地属於中央政府,董事部有使用权。

旅游部计划在精武华小隔壁发展“文化城”,要征用该校15千方呎的土地,作为兴建Seri Melayu餐厅的用途;而旅游部的徵地行动,將影响学校的设备,包括两个篮球场和花园等,重建需约200万令吉。

“文化城”计划· 或影响新建筑物

消息人士也说,旅游部已承诺“文化城”计划不会影响精武华小超过80年的建筑物,但可能影响该校於2010年扩建的建筑物。

“旅游部在此课题上是以法律做为考量,没有涉及政治或种族色彩。马华和民联在此课题上却是以政治和种族为考量,但政府与政党的立场完全不一样。”

纳兹里早前坚称,该片土地属於旅游部,作为拥有者,他们只是索回自己的土地进行发展,实属正常;倘若事件无法解决,该部將会带上法庭,让法庭定夺。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余秘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