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叶新田致王超群公开信:认清《教育大蓝图》意图



2013-07-19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18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今天发表致给教总主席王超群的公开信,表示对于《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必须要有一个完整和全面的认识,认清其最终意图,不能孤立和片面地只看到其中一些课题,不要流于形式,停留在表面和个别问题上。

不能主观臆想

他认为,与此同时也不能主观臆想,以为处理了教学课时或某个课题,就能化解华教面对被蚕食,甚至最终被摧毁的严重后果。

叶新田也在公开信中表示,董总将不出席719日的华团会议和联合新闻发布会,也不参与联署有关的备忘录。有关会议是商讨“小学课程标准(KSSR)华小第二阶段国文和英文上课时间汇报与交流会四点共识”。

不出席华团会议

公开信说,在715日由教总和校长职工会召开的汇报会上,董总代表一再重申坚持依据全国七大华团,即董总、教总、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校友联总、留台联总和马来亚南洋大学校友会,在去年1019日提呈予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全国七大华团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看法和建议》里的共识与决定。

“董总在716日文告中指出,董总和一些有关华团代表在当晚汇报会上表示要把有关华小每周国文、英文科授课时间增至各210分钟的建议,带回去各自团体加以研究,并没有认同有关建议,而出席华团也没有对有关建议达成共识。

“必须特别指出,华小语文科的上课时间比率,占了总课时的48%是不恰当的,因为这远远超出世界各国一般小学课程结构中,语文科占全部课时不超过30%的做法。”

提到教总在来函中提及的“四点共识”时说,公开信说,第1和第2点基本上符合去年1019日全国七大华团备忘录的内容精神。对于第3和第4点,本会则不认同。

反对增华小国文科节数

公开信说,全国七大华团在去年备忘录里提出了13点看法和建议,其中第3点阐明:“反对教育部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文科课程和考试,以及反对增加华小国文科节数,因为这些措施显然在于改变华小母语教学的特征,将加重华小学生的负担,深奥难懂的课程和教材只会令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造成更多华小学生成为牺牲者,同时也剥夺学习其他科目和课外活动的时间,势将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全与平衡发展。

“教育部应培训主修华文和国文的双语教师来负责教导华小国文科,改善华小目前的国文科教材和教学法,以符合华小的本质和需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华小学生的国文水平。”

公开信也将教育部在各个时期增加国文科授课时间的演变,以及华团的立场,罗列如下: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