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

叶新田: 不得已最后选择 蓝图不修将告向联国



2013-07-29 南洋商报/全国版

 


一群工大毕业生与叶新田(后排左五)
 高举拳头, 坚决反对大蓝图。
(吉隆坡28日讯)董总表明,教育部一日不重新检讨及修正《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内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将发动连署、巡回各州汇报及向联合国申诉。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指出,该组织将通过3个方式力争到底,包括发动个人与团体签名运动(包括网上签名运动)、巡回各州展开汇报会,以及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诉。

他指出,联合国相关单位向来极为关注各国的母语教育,而大马也是联合国会员和人权宣言的签署国。

“大马身为会员及签署国,如果不遵守有关宣言,料将受到检讨及批评……这种被批评或检讨的情况,对大马应不是一件好事。”

叶新田强调,董总即日起将陆续展开各项要求教育部修改大蓝图的行动,至于向联合国申诉属于最后一个选项。

议案呈首相教育部

“我们会把宣言、议决案及一些其他相关资料整理成报告,提呈给首相、教育部及222名国会议员。”

叶新田出席728华团大会后,在记者会上这么说。在场者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及董总秘书长傅振荃。

23拟策学者仅1华裔

叶新田致辞时指出,教育部在201110月着手草拟教育大蓝图时,成立了12名学者组成的专案小组及11名学者组成的作业管理部门,但参与者几乎清一色单一民族,除了一人是华裔回教徒。

不了解其他源流学校

他说,经过其他学者研究发现,《蓝图初步报告》明显不了解华小、淡小、独中、国民型中学、人民宗教学校和教会学校所面对的困境和愿望,忽略和漠视它们的合理要求。

他指出,董总尊重国语的地位及学习,但政府应该根据华小的实际情况,改善华小的国文科课程、教学法、教材和师资,以符合华小的本质和需要,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提高华小学生的国文水平。

他说,至今政府仍不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没有拨款予独中,增建独中申请也难获获批准,以致每年有上万名学生报读无门。

“有鉴于此,我们促请政府以民为本,修改上述大蓝图,否则董总将采取后续行动。”

肆无忌惮延续单元主义

叶新田说,教育部在去年9月提出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就是继承和延续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它甚至变本加厉,变得更加凶猛、肆无忌惮,包括规定儿童的学前教育必须根据单元主义政策的国家课程纲要,其教学媒介语是国语,这违反了让家长为子女在小学自由选择就读何种源流学校的权益。”

政策偏颇拉低学力

他指出,我国教育政策的偏颇,使国内学生在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中处于低下水平。

“教育部通过教育大蓝图和小学课程标准(KSSR),蓄意要在华小和淡小国文科实行与国民小学同等水平课程和评估考试,为此而大幅度增加华小国文科授课时间,这完全违反了初级阶段的教育原理和规律,漠视各族母语教育的权利。”

从思想“占领”教育部

叶新田博士认为,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主席汤毅的建议“占领”教育部,并不是要华教人士以枪炮占领该部,其实是要求人们“从思想上占领之”。

“教育部的官员奉行单元教育政策,因此,应该从思想上展开战争。”

叶新田在“728华团大会”结束后,受询及汤毅之前在参与演说时建议华教工作者“占领”教育部一事时,这么表示。

不过,他表示将会向汤毅了解提出这项建议的真正用意。

邹寿汉:巫统马华缺席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728华团大会其实广发邀请函邀请朝野政党领袖,惟巫统与马华无代表出席。

他今日针对有无邀请国阵成员党的提问说,巫统及马华其实都受到邀请,董总没有特别针对任何政党,今日也有东马的政党代表出席。

他补充,董总秘书处曾发函及致电邀请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出席,但其秘书表示当天已安排节目,因此未克出席,最终也没回应会否委派代表赴会。

人民公正党副主席努鲁依莎:国际排名屡下滑

学生在国内政府考试中成绩标青,但我国在教育相关的国际排名却节节下滑,因此整个情况令人费解。这情况应是政治介入教育领域所导致,因此各族应继续抗争,确保各族子女都能在国家教育体系中受惠。

大蓝图其实重复英文教数理科政策模式,完全没有听取民意。

民主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没教导憎恨他族

身为大马华文教育的受益者,从华小到独中的教育从来就没有教导学生憎恨他族,反而是要学生尊重友族及尊敬国家宪法等。

华小的非华裔学生占了14%或约8万人,就证明友族认同华族,认为孩子接受华文教育将能提升竞争力。教育部应重新检讨大蓝图,并纳入华团诉求。

伊斯兰党副主席拿督马夫兹:华小不同化友族

教育部应重新协商教育大蓝图课题,让所有涉及群体及单位参与讨论,以顾及各方的权益。政府所推出的教育大蓝图,不仅没有概括母语教育发展,也没有顾及宗教学校发展。

我不认为报读华小的非华裔学生,最后会变成华人,因此政府理应感谢及鼓励各族自办的学校。

大马淡米尔基金顾问阿尔姆甘:单一教育酿冲突

联合国于2004年的一项研究已经否决了多元种族国家落实单一源流的教育政策,因这不仅会破坏各族文化及母语发展,更会造成内部冲突。因此,大蓝图推崇统一教育或单一教育的内容,已经剥夺母语教育发展。

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主席汤毅:号召“占领教育部”

董总应在适当的时候发起“占领教育部”运动,反对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希望届时一些“饱读诗书、腰缠万贯及热爱民主与自由的人士”,能积极参与此运动,为华教献出汗水,而非口水。

捍卫一个民族的教育是民主基本权利,因此完全不是种族主义。

新山华团代表许炳正:支持向联国申诉

我们支持董总要向联合国投诉,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课题。

我认为这是一项有利于维护华教的正义行动,以让单元教育政策的不合理、种族性侵犯母语教育的课题暴露在国际社会视线上。

若将大蓝图内不合理的部分落实成为教育政策,那么华教将处于岌岌可危的地步。

大马彭氏总会会长丹斯里彭茂燊:3华团共商对策

我促请华总、教总和董总等三大华团代表,可坐下来一起研究及商讨华教课题。

鉴于华总和教总(主要)领导人没出席本次大会。

因此,建议代表这两个团体出席的人士,可转告其领导人。

华社还是希望看到三大组织坐在一起谈华教课题。

昔复办华文独中委会主席李儒森:不急办变质独中

尽管昔加末华社苦等27年仍未获得华文独中的准证,但他们绝不会饮鸩止渴,饥不择食。

政府在2010年批准给东海岸的一所华文独中是不折不扣的马来文独立中学。

如果昔加末华社也接受这类独中,那么就是自动为我国各地要申办独中和原本60所独中开启变质大门,对华教只有灾难,没有好处。

马六甲中华大会堂会长陈南益:百花齐放增竞争

华社华团必须并肩作战,才能排除万难。

华文在国际已更受世人的学习与使用,而大马的国际学校也越来越多,政府确实应当采取百花齐放的教育政策,以加强大马在国际的竞争力。

估计教育大蓝图及马六甲州政府要关闭鸡场街,均将以失败而告终,就像之前推行的英文教数理政策一样。

总副会长兼森华堂会长刘志文:全国巡回辨真相

建议董总把其就教育大蓝图所作深入分析,举行全国性巡回讲座,让人民知道这项大蓝图旨于搞垮母语教育。

若政府不修正大蓝图,其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相信全国逾7000个华团将会站稳立场,全力支持董总发动的反对该大蓝图的签盖运动。

我深信届时将会有超过百万人响应签盖运动。

校友联总会长陈鹏仕:蓝海政策争权益

华团领导人应采取“蓝海政策”捍卫权益,因为没有本钱再“内行内斗,外行外斗”了。大选后华裔政党已元气大伤,而华裔族群也冷漠视之,而蓝图将在2025年后,把大马的华教推向死胡同。

全国老友联谊会联委会代表李群熙:大会极具代表性

在民族教育屡被摧残的背景下,只有通过类似大会,才能挽救民族文化和教育,捍卫各族基本权益。

今日大会像是一个团结的集会,涵盖了各个层面的、有广泛代表性的、有群众基础的各族团结大会。

大马凤凰老友联联谊会长符昌和:董教总应齐奋斗

最近过去是一体的董教总因关中等课题岀现歧见,非常可惜,希望教总能够回顾过去林连玉、沈慕羽,严元章及陆庭谕这数位教总前贤与元老的奋斗精神,及他们对华教从来就站稳立场的历史,并向他们学习。

大马21世纪联谊会副会长彭明祥:配合董总去抗争

董总为维护华教的最高领导机构,向来立场极为坚定,其为华教而展开抗争的历史有目共睹,因此,教总及华总等华团应与其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华教。教育大蓝图旨于推行单元教育政策,而这么做的结果将是妨碍国民团结。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