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精武华小徵地风波‧胡敬宽建议用跨族眼光看待 將文化城变华小历史城



2013/7/25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24日讯)精武华小董事长胡敬宽建议,若非建文化遗產城不可,旅游部可以將该部编號1161地段与精武华小结合,用更开阔和跨族群的眼光推动“吉隆坡华小歷史发展遗產城”计划。

他今午发表文告指出,旅游及文化部应该捨弃商业意味浓厚的餐馆和办公楼文化遗產计划,改成“吉隆坡华小历史发展遗產城”,既不用费尽思想征地,让各方苦恼也妨碍学生上课,还可以向国民展示从历史角度切入、教育大眾文化的一个大马文化遗產计划的多元和包容性。

他强调,精武华小是歷史悠远的遗產;与其徵地引起华社公愤,不如在该地段展开“吉隆坡华小历史发展遗產城”计划,让国人瞭解半山芭方圆半公里之內4所华小包括精武、中华辟智华小、公民华小和燕美华小的办学歷史过程。

胡敬宽指出,以吉隆坡眾多策略性地段,有不少適当地点可考虑,实在不必影响精武华小数百名师生授课与学习的环境;相信精武华小董事部和华社及各团体组织都不会对此妥协,並希望旅游及文化部取消徵地,让社会更融洽与和谐。

他指出,政府为兴建马来餐馆,將84年悠远歷史、比国家独立的年龄还超逾38年的学校强徵校地,也反映政府漠视华小的態度,更具体地展现华教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实况。

他补充,此事在人文道德方面,就已站不住脚。

“既是文化部,何以能漠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与文化本来就应相互依存,教育是传递文化、建设文明社会的基础,没有学校与教育,文化焉能存在与延续?”

计划挪后6尺问题解决

胡敬宽认为,政府只要愿意將文化城计划挪后56尺,就解决了问题,无需徵用校地,以符合人民意颐,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 

他说,强徵校地和马六甲州政府强硬取消鸡场街封街事件相同,犹如政府在大选后忽视民意的態度。

“旅游及文化部名义上是为了在半山芭区发展‘文化遗產城’计划,却忽视精武华小本身已是社区歷史遗產的事实,为新建设而摧毁歷史古蹟,是非常讽刺。”

他说,若政府一意孤行,学校最终或被逼在强权下让路,这种行为会被人民视为是一种强权压制政策,影响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他说,精武董事会吁请首相纳吉关注,確保政府“以民为本”的治国理念能全面贯澈,而非口號,同时促请旅游部长纳兹里替华小著想稍微让步。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