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中国文学列必修科‧5万考生仅1200人报考 恐影响华小师资来源



2013/07/18  中国报/国内版

(吉隆坡17日讯)董总指出,近两年来,报考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考生约53000人,但祇有8001200多人报考中国文学科,去年考获中国文学优等及以上成绩者仅有400多人。

它担心教育部若真的將中国文学科成绩优等资格,列为申请师训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课程的必须条件,將会导致许多考获华文科特优或优等成绩的中学毕业生,因为没有报考中国文学,失去申请师训课程的机会,严重影响华小师资来源。

董总今日发文告表明反对立场,並指这严重脱离现实及错误的决策,肯定会导致华小师训课程缺乏生源,录取的师训学员大幅度减少,加重华小师资严重短缺问题,使华教深陷危机。

它说,若要加强学生学习中国文学,教育部必须提供有利的教学和学习环境。首先,教育部应正视华小和中学华文师资的培训,以及中学华文班和中国文学班不受重视及不被列入正课,是严重缺乏师资的问题。

可作选择条件

“教育部也没制订相关课程和出版教材,很多学校因为没有师资,无法开班,一些学校的教科书祇是老师自行解决。”

它认为,中国文学科优等成绩,可作为申请师训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师训课程的其一选择条件,但不是必须条件,以免华文科优等成绩者失去申请师训的机会。

尽管如此,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日前透露,师训华小华文组教育学士课程的申请者,在来年无需再考取中国文学科成绩。
 
2011-2012年SPM华文科和中国文科考生人数
年份华文科中国文学
201153,7991231
201253,298851
在SPM考获华文科和中国文学科特优和优等成绩人数。
2011年华文科特优10,114(18.8%)优等35,184(65.6%)
中国文学特优 342(27.8%)优等 384(31.2%)
2012年华文科特优 9114(17.1%)优等34,963(65.6%)
中国文学特优 154(18.1%)优等 285(33.6%)
*备註:简表来自教育部考试局公布资料,由董总整理。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