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反对教育蓝图捍卫母语教育 ——写于“7•28华团大会”前夕(上篇)



反对教育蓝图捍卫母语教育(上篇)

 ——写于“7·28华团大会”前夕


2013/7/25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穗昕
 

二战以后,民族解放思潮兴起,世界范围内反殖运动风起云涌。

20世纪50年代,英国殖民地主义者即将退出马来亚政治舞台之际,加剧实行民族分化政策,对民族语文学校,从最初放任自生自灭,到敌视存在,而至打压消灭。

1951年,英殖民地政府发布《巴恩报告书》,基于语文(英语和马来语)是决定国民效忠的绝对因素,“提议取消各民族之方言学校”。

1952年教育法令》将《巴恩报告书》关于取消各民族方言学校的建议变成法律条文:“将来马来亚境内,只能设立及维持以英、巫文为主要媒介语的国民学校。现有的政府津贴学校及若干华校或印校,应予逐渐成为容纳各民族学童国民学校……”。

1955年东姑联盟大选胜利,延续执行殖民地教育政策,1956年提出《拉萨报告书》,明确指出教育政策的“最终目标”:“本邦教育之最后目标,必须为集中各族儿童于一种教育制度之下。而在这种制度之下,本邦国语(马来语)乃主要教学媒介语。然本委员会应承认,达到此目标,必须是逐渐推行。”

教长可训令小学改制

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条文:“在任何时候,部长确认为一所国民型小学可以适当地改制为一所国民小学时,他可以训令该小学必须改制为一所国民小学。”

1996年教育法令》第171)条文:“国语必须是国家教育制度内所有教育机构的主要教学媒介,除了在第28条文下设立的国民型学校,或者由部长豁免不受本条款约束的任何其它教育机构。”

2011年,人民已经当家作主半个世纪,人类社会也已经历冷战、和平发展时期,进入和谐共处的时代,竟有那国家教育部门首长在探讨国家教育政策、制订国家教育发展蓝图的时候,还在关注国家教育政策落实《拉萨报告书》到了什么程度!

一个计划于2020年跃步新兴工业化的国家规划教育发展大计,竟然奉殖民主义时代的教育政策为圭臬!难怪一元化教育政策“最终目标”的幽灵,徘徊不去,一再给多元民族语文教育带来新的浩劫。

将削弱基础学科教学20129月,《2013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出台,以贯彻一元化教育政策“最终目标”为宗旨;强化马来语文作为全民共通语言和民族团结的工具,以及作为所有教育机构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发展国民学校为首选学校,迫使其它民族语文学校自动消亡。于是,我们在《教育大蓝图》中读到了:从2014年开始逐年在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46年级采用与国民小学同等水平的国文课程和评估考试,国文课时每周增至270分钟;另为46年级国文学习困难学生提供每周300分钟国文辅导课程。

原来当政者意图以“语文浸濡学习论”为民族团结的幌子,强化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的马来语文教学和学习,为学生首选升读国民中学铺路。

近日,更拟通过小学课程标准第二阶段课程设置,不按合理课程结构比例,大幅度增加华文小学和淡米尔文小学的马来语文课时,削弱其它基础学科的教学,严重损害民族母语教育功能。

独中不获大蓝图肯定

华文小学,民族母语教育的命根,历经《1961年教育法令》212)条文的紧箍、3M变质课程危机、不谙华文行政高职人员调派到任、数理学科改换英语教学媒介、《1996年教育法令》171)条文“最终目标”的直接威胁,再一次面临变质,甚而教育功能被腰斩的生死危机。

还有华文独中,民族母语教育的重要堡垒,20世纪60年代华文中学改制风暴的浴火凤凰,长期以来为社会建设和国家发展作育英才无数,却不获《教育大蓝图》片言只语的肯定。

对于华文独中的定位与发展,当政者已表明“只能维持现状”,“如要发展,则改制为国民型中学;或者申办国际学校!”于是,罔顾“520申办关丹华文独中和平请愿集会”

的决议,批准设立了“关丹中华中学”这样一所“私立国民中学”;还准备以“关中模式”作为今后其它地区增建独中的模式,意图颠覆华文独中办学体制,迫使华文独中改制。

(作者:穗昕)




 

反对教育蓝图捍卫母语教育 (下篇)


2013-07-26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穗昕
 

华文小学母语教育功能被削弱,华文独中潜伏生源和改制危机。民族母语教育堡垒将倾,民族文化命根危殆!

当政者制订《2013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未能摆脱狭隘种族主义的视角,一脉相承单一语文源流统合国民教育思想,贯彻打压甚而消灭多元民族母语教育的措施。

然而,凡有“最终目标”之议,必有捍卫民族母语教育的最强音。因为:马来西亚联邦宪法1521)条文:“国家语文必须为马来语文……唯规定任何人不得受禁止或阻止使用,或教授,或学习任何其他语文……”

《世界人权宣言》263)条文:“父母对其子女所应受教育的种类,有优先选择权。”

提供学生愿望相符教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取缔教育歧视公约》第2条文:为避免教育歧视,政府有义务基于宗教上或语言上理由,设立或维持分开的教育制度或学校,以提供一种与学生的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愿望相符的教育,而这种制度的参加和这种学校的入学是由人随意选择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1966):“在教育体系里应用少数民族的语言是一个关键性的考验因素,它可以决定少数民族是否有能力维持和发展其民族特质。如果国家没有实行母语为教学媒介的教育,一个作为文化团体存在的少数民族将受到危害,因为语言是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职是之故,在一个国家,一个被剥夺以母语为教学媒介的教育体系的所谓有效措施,将会受到质疑。”

董教总《母语教育宣言》:“母语教育是最直接有效的教育,有助于培养具民族自尊、自信及民主和宽容精神的公民。”

母语影响文化归属意识

世界基础教育母语教学目标强调:母语教育是提供优质教育和实现基本教育需要的先决条件。母语学科是一门基础学科,对于学生学好其他学科、今后工作和继续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对于学校教育而言,母语教育不仅仅是一门语言学科的学习,它是本民族开发族群智力、造就民族文化繁荣进步的最普遍、最灵便、最有效的手段与途径;母语学习为人们所提供的,远非单纯交流的媒介,而是一种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文化归属意识”,乃至正确价值观构建的媒介。

母语教育这些价值取向有赖于一套完整的12年中小学母语基础教育体系为之务实根基。

这也就是今天马来西亚华社争取教育公平,维护与发展民族语文教育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20132025年马来西亚教育大蓝图》执意贯彻一元语文源流统合国民教育政策,是违背民族母语教育发展建设原则、泯灭族群智力开发、断层民族文化承传、破坏和谐团结社会构建的,必须全力反对,捍卫民族母语教育之花光荣绽放!

(南洋商报·穗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