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小学国英文增加授课掀波.华淡小5代表未达共识 教部开斋节后续谈




2013/7/23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丘惠萍

(吉隆坡22日讯)适逢斋戒月,教育部已展延与华小和淡小的团体代表的商討会议,加上5个代表华小及淡小的主要团体仍未达共识,原订7月就要拍板的小学第二阶段国英文增加授课时间的问题,料最快也要开斋节后才能续谈。

据瞭解,教育部与上述团体原订今午(22日)召开第2次会议,以敲定有关授课时间的方案,唯教育部上週却临时通知,因斋戒月取消会议,直至另行通知。

华总副义务秘书拿督陈耀星今日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指出,华总、教总、全国校长职工会、教专及淡小等5个主要团体代表,曾于626日与教育部2位副部长及总监展开首次会议,当天祇是建议华小国英文授课时间同步增至210分钟,淡小的团体尚未表达意见或提出建议。故当天也未达至任何初步共识。

未达初步共识

“据我瞭解,淡小团体在上週四才提呈建议书给教育部,是日我就接获教育部官员的通知,指当局已取消原订今日的会议,但没有交代会议新日期。

三造建议不同

他说,目前为止,华小与淡小的团体代表所建议的授课时间都不同,如华总、教总及全国校长职工会建议国英文授课时间同步增至210分钟;而教专及淡小团体则建议国文增至240分钟、英文增至210分钟,未能达至共识。

“然而,教育部则建议华小国文课增至270分钟,英文增至150分钟。由此可见,三造的建议各不同,仍需时討论,至少达至共识,才能有一致方案。视目前的实际情况与教育部当初预算要在1个月內找出方案是不可能做到了。”

增加音乐课有助减压

陈耀星指出,除了国英文授课时间,华小的团体代表也建议缩短道德教育30分钟授课时间,用在教导音乐课(现仅有30分钟),以让学生通过感性教育,轻鬆学习,抒解压力。

他说,淡小代表则建议缩短道德教育30分钟时间,用在增加国文上课时间,以加强学生学习国文。

他促请教育部认真討论此建议,主要现有课程多属硬性理论,若能適当地调整及增加较具活泼及趣味性如音乐课的上课时间,將能增进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透过妥善的教学排课,相信学生也能达到更佳的学习效果。

华小英文课少国小一半

陈耀星强调,目前,华小英文上课时间是120分钟,建议增至210分钟,旨在强化华小生学习英文,再说,这90分钟是当初英文教数理的时间,如今210分钟的建议,其实也符合教育部当初推行英文教数理的概念和宗旨。

“可今教育部建议的华小英文课时间仅150分钟,比较国小现有英文课已300分钟,两者相差一半的时间,这会使不同源流学校的教学方针欠缺平衡,进而影响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掌握,这也根本不符教育部要加强学生学英文的本意。”

他说,即使在国文授课时间上,华小和淡小的团体代表各有不同意见,但基本上,在英文授课时间这一环,华小和淡小的5个团体都认同增至210分钟,这说明它的合理性和可行性,希望教育部认真考量。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