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若政府漠视华社反对教育蓝图‧董总或反映联合国



2013/7/25  光明日报/ 要闻

 


叶新田呼吁公眾和华团组织踊跃出席“728华团大会”。
前排左起董总副秘书长苏祖池、副主席卢宇廷、许海明、
叶新田、邹寿汉、副主席陈国辉和財政陈国才。(图:光明日报)
(雪兰莪.加影24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声称,若政府一再漠视华社和各源流教育组织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不利於母语教育发展政策的诉求,董总考虑將华教问题带上国际,向联合国的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提出申诉,並表明这是“最后一步”的行动。

他指出,“728华团大会”目的在於向政府反映,华社、各民族和各阶层的教育源流人士反对教育大蓝图內不利於母语教育政策的决心。

他强调,这项大会获得许多华团和个別人士支持与响应,也说明董总维护民族母语教育的抗爭上,並没有被孤立。

叶新田週三召开“728华团大会”记者会时,如此指出。他也出示教育工作者兼金马士红楼四馆顾问,同时也是教总副主席的陆庭諭,在今年527日致函董总说明支持华团大会,並提出建议向联合国反映国內教育制度的建议。

他说,董总將认真看待陆庭諭的建议,而且涉及国际层面,所以需要更长时间来计划,这是董总“最后一步”的行动。

他披露,回到根本来看,教育大蓝图一旦全面落实,对华教的影响深远,包括缩短华小母语教育时间以延长国语教学时间、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其层面更涉及独中发展,而且因冒出关丹中学的办学模式,甚至面对独中改制危机。

对华教影响深远

陆庭諭在信函中提及,根据联合国文教科的宣示,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从马来亚到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在国语教育政策之下,几成“弃婴”。

“这包括面对校地不足、师资短缺、校舍不够及拨款有限等,这是全靠华社大力的支援。五六十年来的苦况已经到了无以后加之境,再不向联合国申诉,何以突围?”

文告指出,居銮中学学校校友会日前造访金马士红楼四馆时,也表示对华文教育的危机,跟陆庭諭达成共识,即要求董教总向联合国提出控诉以自救。

文告披露,政府正展开教育大蓝图计划,包括在关丹中华中学课题上,教育部批文指是国中;若被实行,华文中学將发生第二次改制之忧,华小將改为国小。

文告强调,国阵在第十三届全国大选中成为弱势政府,但没有反躬自省,反而恶言相加,一则说“华人政治海啸”,再则说华人不识感恩,三则说华人还要甚么,四再说不满意者可移民。

后续行动包括网上签名巡迴匯报

叶新田指出,董总决定在举办“728华团大会”后,將马上展开一些列的后续行动,包括网上签名运动和巡迴各州各地举办“反对教育大蓝图匯报会”。

將进行网上签名运动

他说,大会结束后,短期內把大会上发表的宣言和通过提案擬订成备忘录,然后提呈给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教育部、222名国会议员和朝野政党领袖,確保国人对母语教育的担忧能完整被传达。

董总將另外进行网上签名运动,以体现维护及捍卫母语教育及民族教育的精神號召,认同反对教育大蓝图的人民。他呼吁公眾踊跃参与,直至教育部搁置及重新检討大蓝图为止。

“第二波的后续行动,是到各州各地举办“反对教育大蓝图匯报会”,深入民间向广大群眾讲解教育大蓝图所带来的危机,使人民进一步瞭解大蓝图不利於母语教育及民族教育的危险。”

他呼吁,在维护及捍卫母语和民族教育的前提下,全国热爱华教团体和人民,將所有的大是大非和枝节搁置一旁,团结一致才能有效向政府发出强大的反对力量。

指浴室食堂事件没体现互尊重

董总主席叶新田认为,双溪毛糯Seri Pristana国小浴室用餐事件涉及人权问题,相关人士没有体现互相尊重的精神。

“民以食为天,非穆斯林总是要用餐,所以在餐厅用餐时名正言顺,而不应该將他们赶到浴室內用膳。”

他认为,在《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定案和落实前夕发生这起事件,是有关单位试图落实单元主义的政策之一。

他说,这是一项严重的问题,对华教发展影响深远,但却还有华团致电质疑教育大蓝图对华教是否有害处。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补充,华文教育和独中改制至今五十多年,经过衝击期、收穫期和稳定期,大多数人民已经淡忘华教200年来走过的发展史。

“就因为如此,在教育大蓝图推出后,许多人失去对华教受到威胁的危机感。”他不希望日后看到华小与英文学校遭遇相同。

728华团大会· 700华团支持

叶新田说,截至目前为止,表明支持华团大会的立场的华团名单总数已经超过700个,距离朝向1000个目標不远,而出席人数预料会超过1500人。

至於代表致词的受邀团体,他说目前有18名代表答应致词,包括来自教总与华总。

蔡细历有活动不出席

他指出,大会也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和关心教育发展的组织出席。同时也邀请巫统、马华、民政党和国大党代表出席,但除了马华秘书处回覆指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歷有其他活动而缺席,將另派代表出席外,余者还未回覆。

至於民联领袖方面,他披露,確定出席的包括人民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和努鲁依莎、民主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及甲洞区国会议员陈胜尧等;伊斯兰党出席者是副主席马夫兹,沙巴自由民主党也有派代表出席。

他说,大会將於728日在吉隆坡陆佑路中国华小举行,大会將宣读宣言,同时为反对教育大蓝图內不利於母语教育发展政策作出匯报,同时也会提呈大会提案。

室內举行无需申请准证

董总署理主席兼“728华团大会”筹委会主席邹寿汉在记者会上指出,主办单位没有警方申请批准,因为这是在室內举办的活动,所以没必要申请。

禁止张掛不当標语横幅

他说,当天將是和平的聚会,筹委会预料大会礼堂可容纳1700人左右,未能进入礼堂者,可通过室外放映机得知大会详情。

他提及,由於相信当天人数眾多,而且小学的停车位有限,所以建议出席者將车辆停放在小学外的露天停车处。

询及出席的团体或组织,能否自行携带横幅时,他回应说,有关人士须先諮询秘书处,而且大会禁止张掛不当的標语或是內容有爭议性的横幅。

“当天会提供茶点招待来宾和出席者。”

叶新田补充,当天大会宣读宣言时,是以中文、马来文、淡米尔文和英文来宣读,同时会派发宣言內容给出席者。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