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

高教局:助培养爱国精神和团结•强制报读回教及亚洲文明非课题



2013/7/19  马新社

(吉隆坡19日马新社讯)高教局总监拿督莫西迪指出,强制报读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不能被视为一项课题,而实际上是培养爱国精神和团结,以及推动国家发展的正确选择。

他指出,一些单位认为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含有回教元素,不适于非回教徒,惟这方面的担忧并不实际,反之,此科目让学生有机会和空间,更深入了解大马族群的文明。

他说,外国的教育制度,如美国等各国的大专也设有本地和国际学生必须报读的科目。

“也有特定单位担心使用马来文教授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将让那些没有跟随大马教育体制的本地学生带来问题。”

他今日发表文告说,在此事上,以马来文教授相关科目是要强化马来文的地位,只有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和种族关系是规定使用马来文教授。

他指出,1996年私立大专法令允许私立大专以其他语文授课,惟必需提出申请。

他说,具创意和革新,以及运用科技的教学方法,可消除这方面的担忧。

他说,一些人指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不应强制非回教学生报读,这方面的言论不应被挑起,因为此科目也规定回教学生学习华人和印度人文明,以及未来文明。

他指出,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于2006年在国立大专推出,旨在让学生接触出现在大马周遭的文明,而这些文明塑造了大马今时今日所沿用的身分、特质及价值观。

他解释,回教文明及亚洲文明不只是包含回教文明,同时也涵盖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文明,以及未来文明。

他指出,其课程纲要不是涉及回教研究,而是针对文明、历史及社会学。

他说,此科目由2006年起在国立大专推行,所有巫裔、华裔、印裔及东马土著学生都必须报读,这些学生并未面对任何问题,甚至是有非回教学生取得卓越的成绩。

(马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