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星期六

【华教视窗】 ~ 378 辑



愚人节说復兴运动


2014/4/5 东方日报/评论版

~作者: 胡万鐸
 

41日是愚人节。40年前的愚人节,是霹雳华教不同凡响的日子。那时华教正陷入水深火热当中,9间独中面临关闭的危机。来自霹州9间独中的一批华教领袖,议决走「自己的路」,发起独中復兴运动。成功带动全国独中復兴热潮,让独中和华教如浴火重生,在大马取得辉煌发展。

为了纪念这个日子,41日被订为「独中復兴日」,並在每年的41日,通过在各校轮流举办活动,並以图片展示各校的发展状况,让学校的学子及华社谨记华教发展的艰苦歷程,警惕华社继续努力献身华教,使华教能够得永恆发展。

此次是由南华独中主办「独中復兴日」,为了配合復兴运动迄今40周年,本来欲多办几个活动以示庆祝,但由于受到多方阻挠,即使普召开多次饭局討论,始终功败垂成,只好化整为零,由9所独中承办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他们愿做华教的愚人,追隨先贤的脚步负起发扬先贤的维护华教,发展华教。

作为1973年霹雳华文独中復兴运动的领导人之一的我,欣喜看到各独中的校长及领导自动自发,感到后继有人,心中有无限的感慨。

回首前尘40年,华教所走过的都是荆棘满路,能在逆境中茁壮成长,靠华社的自发性,努力不懈,上下一心致力建设全民团结维护华教,抵挡外界的破坏单元教育的企图。

要知道513事件发生后,种族主义霸权政治大行其道,导致我国华人在经、政、文、教等领域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权利进一步剥削。霹雳州的復兴运动可说是一种自救运动。我们日夜四出,马不停蹄地到处宣教,唤醒华人维护华教的重要性,同时號召家长送子女进独中继续升学,以实际行动响应支持。独中復兴运动,不但让霹雳州从濒临垂危边缘的独中重新振作起来,更延烧到全国,把独中运动推向另一个新的发展歷程。

今天我们看到独中一片欣欣向荣,霹雳在復兴运动之前只有1700多名学生,现在7000多名,全国也达到8万人的歷史新高。这是「霹雳独中復兴运动」带来的成果。根据报导还有1万多名学生欲报名独中就读,不得其门而入,將来还会持续增加,可见独中的办学已获得华社人士的认同。独中所收的学生也不再是破铜烂铁。独中毕业生也开始在世界舞台吐气扬眉,在我国的政界冒出头来。

今年独中復兴运动已届40周年,正是总结经验最佳时刻,让我们重振步伐,重新出发。毕竟华教的坎坷路还有很长要走,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在南华主办的復兴纪念日,可惜已见不到挚友丹斯里顏清文,而许瑞成校长也因病缠身不克出席,是纪念日的最大遗憾。不过,他们面对华教的贡献,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沈老有写过一首新诗:我们都是傻瓜,但愿更多的傻瓜参加我们华教运动,壮大我们的行列,共同参与发扬华教。华教未来还会面对更严峻的挑战。来吧!做华教的傻瓜!

 

在新山的砂拉越老师

2014/4/5 (砂拉越)联合日报/自由言论

~作者:吴嘉豪
 

近年来,教育部派遣新老师时,都会锁定在三个州属,即沙巴、砂拉越及柔佛。这三个州由于严重匮乏师资,除了大部分新老师都被派到这些州属,也有些旧老师趁机申请这些州属。

家乡在半岛的新老师,有些为了能够获得全马最高的津贴,而选择离乡背井到风下之乡执教。有趣的是,有些砂拉越老师,选择到柔佛州执教。毕竟自己的家乡严缺老师,要在自己的州属教书,只要申请就能得到,为何到柔佛教书?

撇开那些跟随丈夫搬迁到新山的老师不说,有些砂拉越老师是有全盘计划才来到新山。刚好新山这一带有越来越多学校,因此,此地相当需要师资。

这些老师有些来自古晋、诗巫或者是美里。

观察到这些老师,当初会来到新山,大部分是因为在工艺大学修读教育学士课程。

这就印证了大学能够留住人才的道理。可是,像理科大学,虽然坐落在北马最繁荣的州属,但有越来越多理大毕业生不选择留在槟城发展。

理大毕业生过去都会留在槟城,是因为爱上槟城这个东方之珠。

当反对党执政后,也有越来越多外州人,尤其是北马一带的居民,选择在槟城发展。可是,当马币不断地贬值下,加上通货膨胀,理大生也选择到新加坡发展。

那些工大毕业的老师,比别的同行明白,留在新山的价值。这不是因为新山适合他们发展,也不是因为工大吸引了他们留下,而是和理大生一样,都认为赚新币比较划算。

选择在新山发展的砂拉越老师说,因为我国的教育水平每况愈下,打算把孩子送去新加坡求学。自己作为马来西亚的教师,竟然把孩子送去新加坡!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都不愿相信自己国家的教育制度吗?

深圳居民把孩子送去香港读书的现象,近年来制造了很多生意,譬如保姆、校车、餐饮等周边服务贸易,因为跨境学习的孩子逐年增加。这现象除了被解读为深圳人认为香港教育比深圳好,也能表示深圳人的收入比往年好。

我国的情况却不是如在香港求学的深圳孩子。我国的教育水平已经被越南超越。家长们愿意花多点开销把孩子送去国际学校或其它私立学府,也不愿意孩子在朝令夕改的政府学府求学。教育部高官们是时候动一动脑筋,到底他们做错了什么事!

 

马大中文系的降格


2014/4/5 (砂拉越)国际时报/时事评论

~作者:子富
 

教育,大家都知道是培养树人的百年大业,因此,其发展的理念应以学术发展作为中心思想的指导,盈亏的经济理念,并不适合用在办学上。

马来西亚大学,也即是马大,以为了节省学校开销与能源为由,据报导,将在新学年开始时,将现有12所大型学院、2所机构和3所中心,合并为6所院校,而中文系也将从科系转为中文组。

一个国家的发展,取决于国民教育的普及与深化,而这种成果也往往要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取得,因此,办教育,并不能以企业的方式来经营。

为了国家的发展,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前途,再穷也不能穷教育的理念,我们国人必须坚持,马大真的面对经济问题,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解决,政府要节约,绝对不能把目标锁在节约教育开支上。

就如一马援助金、学生开学援助金、大专购书券、德士轮胎补贴金,等等....等等....。这些林林统统的补贴金大家都知道是拐杖政策,目的无非就是为了选票。严格的说,可以说是为了选票,而在“典当”国家的经济利益与前途。

这些“拐杖主义”之下林林统统之各种补贴可以节省吗?可以!但国家为什么不这么做呢?我国正逐步走上个人以及党团利益重于国家利益之路,是十分可悲的。

我们并不是说,国家绝对不可以派发援助金,但先决条件是必须要有这个经济能力。我国正负债累累,欠了一屁股的债,为了选票仍然在分钱再分钱,这不是正逐步把国家推上破产之路吗?

在野党没有理由会不理解这方面问题的存在,难道也同意派钱再派钱吗?如果不是,为什么又不站在维护国家人民利益,以及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的大前题上,反对政府在乱派钱。在野党不这么做,不是为了选票又是在为了什么?

我们期盼马大、期盼政府,应以教育所发挥的长远效益作为考量,在这项教育方针改变的重大问题上,绝不能草率行事。当然,我们并不是反对马大进行革新,但一切均必须以学术发展作为中心思想的指导。

马大将中文系转为中文组,再好的理由均掩盖不了要将中文系降格的事实,难怪消息一传出,华社一片哗然!

吉隆坡的马大,当年原是位于新加坡马大的分校,后来由于新马的分家,原处于新加坡的马大易名为新加坡大学,而位于吉隆坡的分校,则继续沿用马大之名。

马大中文系於1950年代初设立,是国内唯一政府大学并受政府承认的中文系,毕业生大部分均投身于教育界,是我国华文教育师资的主要来源之一。

中文系一旦降格为中文组,地位也将随之一落千丈,我们华社,尤其是华基朝野政党,不得不关注之。

 

师生缘


2014-04-03 南洋商报/副刊

~作者:庞萱
 

我在独中服务了30余年,其中14年负责教学工作,所教过的学生大概有23千人。由于每班学生至少接触一年的时间,所以,即使在他们毕业离校后,偶尔在校外某些场合碰面,我多少还会有些印象,有的还叫得出他们的名字。

有一次,我与家人到美食中心吃晚饭。当时人多声杂,好不容易才找到座位坐下。

学生代付饭钱

约莫半小时吃完饭要结帐时,档主含笑的说:“刚才有人买单了!”。听了,我“警戒”

似的四处张望,却不见有相识的人影。我问档主详情?他摇摇头说:“他们是一对夫妇。”这下子可煞费我猜想了。到底是何人不告而去?我知道这不是有人摆乌龙付错帐,而是“有心人”所为。他们应该是我相识的人,很可能是我教过的学生吧?他们只是不想暴露身分?

其实,之前我也有过类似的经验。不同的是,他们都会在付账后到来和我打个招呼。我往往借机会跟他们聊聊离校后的生活情况。有一次,一位女生聊起我上华文课的情形。她说:“老师,你知道吗?就因有一次你在课堂上介绍我们看中国古典小说,我才把《红楼梦》全本看完呢!”“是吗?”我应道,想不到她还记得这么一件事。

另有一次,周日早上回家,我站在大路边的树荫下等公车。一辆私家车突然在我的面前停下来,我也没有特别留意。一个青年从车窗探出头来喊道:“老师上车!”我打量他一下,觉得有点面善。“老师,我是你教过的学生!。”他看我站着原地不动的样子,说道:“老师你去哪里?我载你!”

上车后,他像是遇到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似的说个不休。原来他是我教过的高二学生,个性率直,学业成绩不怎么好,还曾多次不准时交书法习字被我训诫过。但他一直没有改掉这个习惯。

后来,我私下找他谈,问他什么原因不准时交作业?我看他有苦衷的样子,便说如果有什么原因,我可以延迟他每周星期三才交作业。

帮忙父母夜市场摆卖

他听了才说出原委来。原来他每个晚上都要帮忙父母到流动夜市场去摆卖,摆卖结束后,收拾好东西回到家已经是深夜时候了,很难抽出时间写习字。我说你可以在出发前抽出半小时的时间写字,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他听了用感激的眼神对我说:“老师,谢谢你!”。整个学年下来,他真的都能做到准时交作业,而且字体写得用心,给我留下好印象。

“老师,你知道吗?我已经结婚了!”。“恭喜你啊!”我说道。他看我一眼,接着说:“年底请老师吃红鸡蛋!到时一定要来哟!”

看着座位身边的这个年轻人,能言善道,态度稳重,脸上充满着阳光的朝气,我心里头也着实替他感到高兴。

到了公车站下车,他打趣的说:“老师,你还年轻,没有变耶!”我还想对他说些什么,而他已开车挥手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