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星期日

卢宇廷:面对更严峻边缘化‧“教部漠视民意华教陷危”



2014-05-25 星洲日报/地方版

 


卢宇廷(站者)呼吁华社多关心华教课题,维护母语教育。
(图:星洲日报)
(彭亨文冬24日讯)彭亨州董联会主席卢宇廷表示,华教目前面对的一个重大危机,就是教育部漠视民意,一意孤行推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这將使到母语教育面对更严峻的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

他说,华教能否度过这次危机或是变质,就要看各界的努力和群眾力量,不能坐以待毙。

卢宇廷是今午在文冬举行的彭亨州董联会2014年度会员代表大会,致词时如是表示。

吁群眾发挥巨大力量

他说,因此,董总呼吁各界积极响应支持签名运动,以在今年630日之前,达到收集至少100万人和3千个团体签名的目標。这將发挥巨大的群眾力量,让政府当局正视民间的不满和诉求,修正教育法令、政策和教育大蓝图。

他表示,董总將把签名运动的成果,纳入意见书以提呈给政府和国州议,以及將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教科文组织。

他也说,国家的教育政策往单一源流方向,华教斗士数十年来必须全力以赴,展开从不间断的斗爭。今天,隨着华文在世界的地位提升,董总更具信心,更希望通过集体力量开拓一个新的里程碑。

普中副校长事件是蚕食手段

另一方面,他表示,针对马六甲州教育局漠视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的抗议和不满,执意委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出任普中第一副校长的事件是冰山一角,已经反映出国民型中学面对严重变质问题。当局委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出任普中行政高职,是蚕食国民型中学特征的手段。

他说,今年董总將进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创会60周年,其中包括在823日星期六举办董总60周年会庆晚宴,此外,董总和新纪元大学学院也举办世界华文教育论坛,该会將委派代表参与其盛,共襄盛举。

(星洲日报东海岸)
 
 
 
【附:演词全文】

彭亨州董联会主席卢宇廷在董联会2014年度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词                                      

日期:2014524日(星期六)

尊敬的本会理事与代表们
华教同道
各位嘉宾      
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各位踊跃出席今天的董联会代表大会,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也说明了代表们尽了责任和义务。
各位,近200年来,华文教育在我国经历了许多惊涛骇浪,可谓荆棘满途,非常艰辛。在面对各种不利的法令和政策等的挑战时,华社发挥了群众力量,坚决捍卫华教的生存与发展,成功挫败了许多次对华教的进攻与打压。
当前,华教面对的一个重大危机,就是教育部漠视民意,一意孤行推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和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旨在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目标。这使到母语教育面对更严峻的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华教能否渡过这次危机,或是变质,就要看各界的努力和群众力量。各界必须行动起来,不能坐以待毙。
因此,董总呼吁各界积极响应支持签名运动,以在今年630日之前,达到收集至少100万人和3千个团体签名的目标。这将发挥巨大的群众力量,让政府当局正视民间的不满和诉求,修正教育法令、政策和教育大蓝图。
董总将把签名运动的成果,纳入意见书以提呈给政府和国州议员。此外也将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教科文组织。
我们的这些努力,是爱国爱民的,旨在争取各民族母语教育、文化和语文所应享有的公平合理对待,促进多元社会的建设,提倡多元团结政策,反对单元同化政策。  
国家的教育政策往单一源流方向,华教斗士数十年来必须全力以赴,展开从不间断的斗争,董总过去至今的斗争都是为了母语教育平等及实现基本人权。今天,随着华文在世界的地位提升,董总更具信心,更希望通过集体力量开拓一个新的里程碑。
针对马六甲州教育局漠视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董事会的抗议和不满,执意委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出任普中第一副校长的事件是冰山一角,已经反映出国民型中学面对严重变质问题。
普中目前9个行政高职中,只有校长具有华文资格,第二副校长谙华文并将退休,其他7个行政高职者都没有华文资格。此外,除了华文科,其他所有学科主任都没有华文资格。当局委派不具华文资格教师出任普中行政高职,是蚕食国民型中学特征的手段。
各位,政府当年在各种场合、文件和宣传中,向国民型中学作出的白纸黑字的承诺包括:
(1)      根据19611019日国会下议院会议记录,时任教育部长阿都拉曼达立在提呈并获得副首相阿都拉萨附议的《1961年教育法案》时,代表政府承诺,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学校的三分之一时间供学习华文和中华文学,国民型中学获得全部津贴,教师薪金由政府负责。出席当天会议者包括马华领袖陈修信、翁毓麟、李三春、李孝友、朱运兴等人。
(2)      教育部于196016日发出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的22项条款的通令时承诺,国民型中学由董事会负责管理,教师的委任必须获得董事会的同意及编制,董事会有权聘请和解雇由政府支付薪金的学校职工。
(3)      教育部于19611122日官方声明中承诺,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政府不国有化校产拥有权,校产权仍由董事会或业主拥有,建筑物则作为学校用途;国民型中学获得全部津贴,由政府承担国民型中学的维修、扩建、设备、教职员薪金等一切开销。
但是,政府却一再失信,不断违反当年对国民型中学作出的各种承诺,甚至在《1996年教育法令》废除了国民型中学的法定地位,蚕食国民型中学特征和董事会主权,边缘化其发展。
我在此也呼吁警方公布“華人是入侵者”煽動言論一案調查報告,而副檢察司也应该提控馬來西亞穆斯林連線(ISMA)主席阿都拉再益,以免极端言论继续影响各族的良好关系。当局如果不采取行动等于鼓励这些极端分子继续发表不利国民团结的谈话,让他们目中无人!
各位,我要在乘此机会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对我国华文教育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再接再厉。
彭亨州董联会将在今年欢庆25周年银禧纪念,我们将会办一个晚宴以筹款一百万令吉购置新会所,实现拥有一个家的愿望。到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租金收入聘请执行秘书和秘书处职员,展开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而会所也可以出租或作为活动场所,这肯定可以进一步推动我们的活动和造福华社。
各位,我在此恳切希望各位代表、热爱母语教育者、华教同道、家长父母们,恳请大家全力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作为彭亨州最高的华教机构能够早日实现拥有自家的家的愿望。有了一个自己的家,我们大家将更能够发挥众志成城的力量,只有这样,我们的母语教育和下一代才有希望。
今年董总将进行一系列活动,庆祝创会60周年,其中包括在823日星期六举办董总60周年会庆晚宴,此外,董总和新纪元大学学院也举办世界华文教育论坛,我们将会委派代表参与其盛,共襄盛举。
最后,祝愿母语教育、华文教育在我们祖国土地继续成长,万古长青,也祝各位健康快乐、平安幸福。谢谢。
(来源:董总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