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刘瑞发强调捍卫华小不变质/为华社建国之初秉持共识



2014/5/4 (沙巴)华侨日报

【亚庇三日讯】沙巴独中董总主席丹斯里刘瑞发局绅强调,捍卫华小不变质,是我国华社自建国之初就秉持的共识。 他说,我们尊敬的华教斗士,已故拿督沉慕羽曾经说过:"华小失去其特徵,即步入灭亡的时刻""华小就是华教的堡垒,是华教的根"。华小的特徵之一,是以华小不变质,是我国华社自建国之初就秉持的共识。

华小的特徵之一,是以华文作为主要的教学媒介语。 他也说,在此基础上,无论任何科目,华小的师资都必须具备华文资格。"近几年,'不谙华文教师调派华小'风波更是愈演愈烈,教育部不断委派不谙华文的教师到华小,大有撕开华教最后一道防线之势。" 并称,教育部是在'巩固国文'MBM)的政策下,爲了提升各源流小学的国文程度,于是规定国文科必须由在师范学院主修国文的老师来负责教导,因此调派不谙华文的教师到华小执教国文,这对华小带来的冲击非同小可。

刘瑞发是今日在亚庇建国中学资讯大楼讲堂举行的【反对'2013-2025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汇报会】上致辞时如此指出。

由于身在外地,无法出席的他是由沙巴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周惠卿代为宣读讲词。 他表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若从槟城五福书院算起,已有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沙巴华教也有百年历史。华教先贤自有华文教育以来,开荒播教,呵护华教生根发芽,以至茁壮成长。虽然其中经历无数的风雨波折,起落浮沉,然而在独中董总的护航之下,整合华社的坚持,我们才有今日华教的风貌,我们必要居安思危,打醒十二分精神,注意华教的危机。

"教育大蓝图已经开始启动,纵观教育大蓝图的内容,加上近几年教育部所推行的几项措施,真令我惊心胆颤。这个教育大蓝图企图明显,以完成当年拉萨教育报告书中所强调的,国语将成为所有学校教学媒介语的最终目标。" 他说,KSSR新标准课程推行以来,华小国文节数增加不少,同时也计划在华小实行与国小同等水平的国语课程及考试,这显然是在改变华文为华小母语教学的特徵。

"根据所得的资料,沙巴两间师训学院,即加雅师范学院及肯特学院近几年来,减少新的华文师训班学员。悲哀的是教育部正在培训一批又一批不谙华文的华小国文和英文老师,肯定的是这一批不谙华文者将来就是华小的老师。" 他也指,今天下午的交流会意义非凡,不管世事风云如何变化,我们必要以先辈为榜样,始终把民族教育平等的旗帜坚持下去,实现一个真正的语言平等,民族平等社会。

(沙巴)华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