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大马华文理事会邀华教团体会商‧力保华文督学地位




2014-05-05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5日讯)大马华文理事会副主席王鸿財说,大马华文理事会將邀请各华教团体,针对“需以正式职位聘请华文科督学”的课题作出商討及擬定策略,以便向教育部要求確定华文科督学一职的正式地位。

他说,该理事会將致函全国校长职工会、校长理事会、教总、各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留华同学会、留台联总等以寻求支持,並召开会议共商对策。

他今日发表题为“教育部需以正式职位聘请华文科督学”文告时指出,华文科督学若被取消,必定会带来2000年之前中学华文班所面对的问题,华文科將再度成为弃婴。

他说,这绝不符合《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教育兼顾全民”宏愿,因此,教育部需要从宏观教育的观点来看待和保留华文科督学。

“华文理事会也將收集资料,列举华文科助理厅长在协助中学行政、推动课程、进行教师培训、协助举办学生活动等事务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將联繫淡米尔文督学

“我將联繫全国淡米尔文校长理事会主席,以便后者能联繫各州淡米尔文督学进行资料收集工作,並在后期与华文科督学进行联席討论;我们也將吁请淡米尔文校长理事会主席,会见印裔教育部副部长,要求副部长召开全国淡米尔文督学会议商討此事。

“华文理事会也將寻求律师意见,以在教育法令中找出可支持华文科督学地位之条例。”

王鸿財说,华文理事会將组织个案行动小组,以採取积极行动捍卫中文和华教发展。

指教育部须发出通令

他说,檳城州华文科督学曾小平虽然已被调回州教育局继续原职,看似风波已经落幕,然而,华文科督学一职在教育局的地位並没有解决,而为了一劳永逸地解决华文科督学的问题,教育部就必须发出通令,以“正式职位hakiki”聘请华文科督学。

“目前,华文科督学一职是以借聘的方式(Secara Pentadbiran)从学校调派教师出任华文科督学一职,一旦政策修改,华文科督学一职必被动摇。

“华教人士如果抱持观望的態度,未来在其他州出现类似个案的机会是极大的。因此,华教各团体应即刻行动,採取应对措施。”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