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叶新田:签备忘录没落实无意义 扩大承认更多文凭



2014/5/27  中国报/国内版

报导:和碧君

 

董总希望马来西亚与中国政府,配合马中建交40週年展开的互访行动,协助解决互认高等教育学位面对的问题,包括把目前承认的学位,从学士文凭扩大到硕士或博士文凭。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指出,董总希望我国政府確保公共服务局,尽快完成承认820所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

“我们也希望,中国教育部让我国3所华社民办高等学府,即南方大学学院,以及获政府宣佈批准升格大学学院的新纪元学院,以及韩江学院,纳入中国教育部承认的马来西亚高等学府名单。”

叶新田接受《中国报》专访时,表达董总对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这次访华的期许。

落实教育合作备忘录

他说,纳吉到中国访问之后,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会到访我国,董总希望马中领袖互访,能促成早前签署的教育合作备忘录,真正落实。

“我们希望两国领袖在北京见面时,能针对將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学院及韩江学院,纳入中国教育部承认的马来西亚高等学府名单,展开討论。”

他强调,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却没有落实协议,是没有实质意义的。

叶新田指出,目前,我国是中国的第6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我国的最大贸易伙伴。

2013年,马中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约3300亿令吉),达到1061亿美元(约3500亿令吉)。”

他说,董总希望马中两国的互信与合作关係,持续获得加强和巩固,除了在经济上有长足成长,也希望在教育、文化和科技等领域有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820所学位只承认9

叶新田认为,国家学术资格鉴定局(MQA)在2012年宣佈全面承认820所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事实上公共服务局只承认9所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与原本的承诺相差太远。

他说,由于马中教育合作非常重要,董总希望首相纳吉这次访问中国,能促成公共服务局,全面承认中国820所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

叶新田接受《中国报》专访时指出,公共服务局全面承认820所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將能刺激赴华留学生人数增长。

“董总相信,一旦马中互认学歷学位协定获得全面和有效落实,两国双边留学生人数將增加,再创高峰,惠及两国,马中关係日益密切。

赴华升学学生逐年增

叶新田指出,近年来,马来西亚赴华升学的留学生人数激增。

他说,2013年共有6126人在华留学,较2009年的2800人,增加了3326人或119%

他说,公共服务局目前並非全面承认中国高等学府的学位,只是承认9所中国高等学府的某些课程学士学位文凭,即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课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中文系,以及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士课程。

根据统计,在2013年,中国的各国留学生人数排名榜中,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人数排名第14位,其中有297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自费留学生5829名,而长期生有3905人,短期生2221人。

鼓励独中生报读厦大分校

叶新田指出,中国高等学府在我国设立分校,將让更多华裔学生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厦门大学在我国设立分校 ,是其中一个例子。

他透露,董总曾与厦门大学校方討论招生问题,包括开放更多学额与奖学金,供独中生申请。

“这可以鼓励独中生报读,厦门大学也明白董总的立场。”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设在沙叻丁宜,佔地150英亩,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外设立大学分校。

厦大马来西亚分校预计在2015年投入运作。

14年两国签署多项协定

1997620日,我国与中国在北京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有效期5年,由时任教育部长纳吉代表签署。备忘录阐明,双方鼓励和促进两国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团体和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繫与合作,並对合作活动的相关安排予以必要的协助。

2003年,中国教育部对我国部分优秀私立院校进行认证,方便学生在我国选读院校和专业课程。

20051215日,我国与中国签署《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由时任首相敦阿都拉和中国总理温家宝见证签署仪式。

该备忘录列明两国政府为大学生提供奖学金,並进一步研究学分转移及承认学术、专业及技职资格的可能性。

时任教育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代表政府签署备忘录后指出,马中教育合作的领域包括学术人员、教师、专家及学生交流。

20091111日,马中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探討相互承认学歷和学位的可能性。

2011428日,马中签署《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歷和学位的协定》,涵盖承认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目前,中国教育部已正式承认我国71所高等学府的学位。

以合约聘中国教师执教独中

叶新田认为,政府对政府的交流,可以促成更多中国教师来马执教。

他说,由于移民局只发出短期工作准证,导致有意来马执教的中国教师,只能在我国短期授课。

“中国教师要在这里执教,至少要有1年的工作准证,这需要移民局的配合,这属于马中两国教育交流的一部分。”

叶新田指出,根据董总去年7月调查统计,有19所华文独中有意聘请国外教师,教导的学科包括华文、数理、英文、体育、美术等。

“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发出批文,让华文独中以合约方式聘请中国教师在华文独中执教。”

至于华小师资荒问题,叶新田说,我国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必须从政府的教育政策和制度上根本和全面地解决,包括恢復和设立以华语为培训媒介语的华小师资培训制度、设师范华小组。

他说,政府应改善改制中学和国中的华文教学与学习环境,把华文班列入正课,提供足够师资,解决华文科课程、教材和评估考试问题。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