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叶新田:吸取历史教训‧严正看待不利华教政策



2014-05-18 星洲日报/地方版

(彭亨劳勿17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各界必须提高警惕,吸取历史的惨痛经验和教训,不能再以麻痹、大意和鬆懈的心態来看待不利於华教发展的教育政策。

他说,教育部通过教育大蓝图,要在2021年至2025年,实现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并检討“多源流学校的选择”和“国家教育制度的结构”。当局將检討华小、淡小等学校的法定地位和存在价值,这是令人非常担忧的。

叶新田昨晚为劳勿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办的“2014年尊师重道”晚宴主持开幕时这样指出。

母语教育渐边缘化

他说,华教面对的一个重大危机,就是教育部漠视民意,一意孤行推行《2013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和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旨在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目標。这使到母语教育面对更严峻的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

“华教能否度过这次危机,或是变质,就要看各界的努力和群眾力量。各界必须行动起来,不能坐以待毙。”

他说,近200年来,华文教育在我国经歷了许多惊涛骇浪,一路走来,荆棘满途,非常艰辛。在面对各种不利的法令和政策等的挑战时,华社眾志成城,发挥群眾力量,坚决捍卫华教的生存与发展,成功挫败了许多次对华教的进攻。

6月杪前收集百万签名

“董总呼吁各界积极响应支持签名运动,以在今年630日之前,达到收集至少100万人和3千个团体签名的目標。这將发挥巨大的群眾力量,让政府当局正视民间的不满和诉求,修正教育法令、政策和教育大蓝图。”

他说,董总將把签名运动的成果,纳入意见书以提呈给政府和国州议员。此外也將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教科文组织。

“这些努力,是爱国爱民的,旨在爭取各民族母语教育、文化和语文所应享有的公平合理对待,促进多元社会的建设,提倡多元团结政策,反对单元同化政策。

“过去,当局用了35年时间,通过教育法令废除了国民型中学、英文中小学和教会学校的法定地位,把教学媒介语改为国语。”

他说,目前当局欲利用13年时间,以温水煮青蛙的策略,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华小和淡小,加速实现《1965年拉萨报告书》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標”,到时华文独中也难以幸免。

母语教育兴亡人人有责

“母语教育的兴亡,人人有责。只要大家尽心尽力,发挥巨大的群眾力量,当局就不能再回避和漠视民意,不得不考虑一意孤行所需付出的巨大代价。

“只有这样,大家的努力才能起到效果,挫败和阻止单元化教育政策的危害,为母语教育爭取生存与发展的空间。”

卢宇廷:自我提升与时并进

彭亨董联会主席兼劳勿发展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卢宇廷说,现今的社会已经是一个资讯爆炸和网络发达的时代。

他说,身在教育领域的校长和老师更不容忽视这个年代的蜕变,因为完整的教育是与时代紧紧的扣在一起。大家除了必须不断的提升本身的学术领域以外,更要提升情绪管理的领域,这样才能全方面的与时并进。

“老师们为社会和国家做很多事,作出很大的贡献,是大家都知道,也了解的事。老师们真的很了不起,没有老师,就无法培育社会栋樑,社会也將会变得不安和担忧,也无法让国家能够大踏步向前迈进。”

王保月:师者父母心·教导孩子做人道理

劳勿县华校教师公会主席王保月说,教师作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也要有“师者父母心”的精神。为人师者,要有一颗父母心,孜孜不倦地,为学生发光发热,不放弃任何学生。

“教师肩负神圣使命,不单只向学生传授知识和为学生解惑,更为重要的是,教导孩子们做人的道理。”

她说,要做好教师的工作,教师必须具备5颗心,那就是“爱心”、“耐心”、“关心”、“责任心”和“包容心”,只有具备这五心,才能把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做好。

“老师们,每天只要施一点点爱心,耐心,包容心和关心及谆谆善诱于您的学生们。多年以后,您会变成某某学生刻骨铭心的恩师。”

积极推动有利华教发展

王保月也说,劳勿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一直以来都积极地推动有利于发展华文教育的活动,例如在去年与今年连续两年和教师工会联办管家琪写作营。劳勿华校教师公会也將在下个月,即628日,联同发展华小工委会协助彭亨董教联举办第三十届全彭华校华语演讲及笔试赛。

“希望日后,一切有利师生的活动,都能获得工委会的鼎力支持与协助,特別是在经费的援助。”

出席尊师重道晚宴嘉宾有都赖州议员钟绍安、劳勿中华商会会长拿督斯里蔡兆生、劳勿县教育局学校进展伙伴教育官梁绍森和各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代表。

(星洲日报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