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刘天亮:日愈重要 学好华文赢得尊敬



2014/5/4 (砂拉越)诗华日报
 

(本报古晋3日讯)晋汉省华小董联会会长本曼查刘天亮表示,随着中国的崛起,华文与华语的日趋普遍和重要,不但必须会写华文,也要说好华语,以便能更好地表达自己,说服别人,赢得别人的尊敬和信任。 

刘天亮是今早在出席由晋汉省津贴华小董联会及晋汉省华小教师会联办的“2014年晋汉省华小华语演讲、笔试及书法比赛”上致时,如是表示。

也是大会主席的本曼查刘天亮表示,该会常年举办的学术比赛项目有3个:笔试、书法和演讲比赛。各省的比赛将甄选出优胜代表参加美里站的全州赛,优胜者最后参加西马举行的全国赛。

他指出,这项比赛,对提升华语、华文及书法的知识和修养方面有其直接及长远的的功效。因此,他希望各校在校内也积极举办此类活动,让每位学子受益。

能言善辩竞争力强

他表示,古今中外,不少能言善辩的说客,凭三寸不烂之舌,往往能改变极其重要的决策,或化干戈为玉帛,或救国家于危亡,这绝对不是侥幸,而是充分展现雄辩的威力。所以,老师们能培养更多雄辩滔滔的学生,必定会使他们在各领域的剧烈竞争中,展露辩才,更好地发挥自己,说服别人,甚至征服世界。

另一方面,书法不但是一种文化艺术,也是中国文字和中华文明发展的最好体验。要学习华文,不得不懂得中国文字及其演变的历史。中国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四大形象文字之一。其他形象文字包括了苏美人及巴比伦人的文字、埃及人及玛雅人的文字。这些文字共同成就了人类最古老的文明。

他说,可惜的是除了中国文字以外,其他形象文字都已经销声匿迹,不再使用,只沦为考古学家也难以破解的“天书”独有中国文字,却与时并进,从最早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到今天仍通用的楷书。这是中华民族祖先留给华族后代的举世无双的最宝贵遗产。

有鉴于此,他认为不但要珍惜和继承这个遗产,同时更要像古人一样,勇于在传统的基础上革新和创新,把中华文明推向更大的灿烂和辉煌。

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胜不骄,败不馁,继续努力,争取将来更佳的表现。也希望校董们、老师们及家长们努力充实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培育后进的工作。

(诗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