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苏文吉: 人口剧增学生多 新山4微小应升格



2014-05-26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20名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成员出席会议,探讨华小
所面对的挑战及问题。韩庆祥(左)、黄剑锋(左三)
、蔡明顺(左五起)及苏文吉。
(新山25日讯)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苏文吉认为,新山区人口日益剧增,教育局有必要针对县内4所微型华小的学生人数比例,做出妥善的安排,如升格或增设副校长的职务等。

据他了解,道文及明智华小的学生人数超过1000人,而培智及泰丰华小则超过500人,但4所华小依然被列为微型华小。

500学生1副校长

他建议一所拥有超过500名学生,教育局就应该分配一名副校长协助校长履行行政职务。

他说,随着人口激增,华小人数也逐年增加,新山县今年约有26000名华小生,当中包括近1000名非华裔学生,教育局应制度化增建华小,翻新或重建常年失修的校舍,让学生们一起开心学习。

他举例,丹柏华小拥有170多名非华裔学生,占总人数25%,可见友族家长也乐意把子女送到华小就读。

到各校办交流会

他透露,该会将在短时间内到新山县各校拜访及召开交流会议,也希望能够透过交流会,能够掌握各华小所面对的问题及挑战,并向柔州及新山县教育局反映,希望教育局正面关注相关问题和协助改善学校设备。

今午他在淡杯丹柏华小主持该会改选后首次会议时,如是表示。

其他出席者包括该会会务顾问黄剑锋、署理主席蔡明顺、柔州董联会代表韩庆祥及逾20名华小董家协代表。

政府应制度化拨款华小

苏文吉表示,由于华小的维修拨款不足,往往要对外筹款建设,建议政府制度化拨款给华小,解决维修校舍的费用,避免课室或天花板损坏的事件发生。

他也指出,师资短缺问题困扰华小多,新山县共17所华小时缺百名教师,有些甚至以缩减班级或让教师超节教课,应付师资短缺的问题,导致教师们增加教学压力。

他说,每年华小都会向教育局呈上教师人数的需求量,教育局应认真看待及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他建议教育局应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或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的适合人选,充当临教,缓和华小师资问题,并授权给校长聘请临教,倘若临教表现不俗,校长可推荐临教到师训就读。

他希望教育部录取教华文的教师,依照她们的意愿到华小教华文,并非被调派去国小。

此外,他也谈及维护华小董事会主权的问题,主要是董事会在建校方面提供资助,所以该会有必要积极地向教育局协商。

黄剑锋:20%非华裔就读华小

黄剑锋表示,丹柏华小的非华裔学生占总人数20%左右,教师在教学方面及校舍不足也面对挑战。

黄剑锋说,全国共有60万名华小生,当中有8万人是非华裔学生就读,数据显示不少非华裔家长选择把子女送入华小学习华文的现象。

韩庆祥则表示,以全国8万名非华裔学生计算,政府至少要在国内增建80所华小容纳非华裔学生(以每所1000名学生计算),极力争取增建华小。

他希望华小在董总的领导下,更团结一致,不分政党,继续热爱华教,促进华教发展。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