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叶新田促认清教育大蓝图/危害性与严重性/吁以发声行动修正



2014/5/4 (沙巴)华侨日报

【亚庇三日讯】全国华校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指当局通过三个阶段,用十三年的时间来执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有计划、有步骤的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华小、澹小,加速实现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标'

他说,教育部已多次强调'2013-2025教育大蓝图'势在必行,在本质上旨在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目标。导致母语教育面对更严峻的边缘化,变质和消亡危机。

"大家必须认识到教育大蓝图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并发出心声,採取行动,要求政府修正教育大蓝图,公平合理对待母语教育。" 叶新田是今日在亚庇建国中学资讯大楼讲堂举行的【反对'2013-2025教育大蓝图'不利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彙报会】上如此指出。

他说,过去,教育部用了卅五年时间,通过1961年和1996年教育法令,在国民型中学、英文中学、英文小学和教会学校,实现了《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单一源流学校'最终目标',包括废除这些学校的法定地位,把它们的教学媒介语改为国语。"现在,当局通过三个阶段,用十三年来执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加速实现单一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标'"

他举例说明教育大蓝图对华小不利的单元化教育政策和措施包括:

     所有幼儿园必须採用和遵守教育部学前教育课程,并向'全国学前教育理事会'注册。这是继续贯彻《2006-2010年首要教育大蓝图》规定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阶段,建立一个以国语(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的教育制度,其他族群语文沦为选修科。

     教育大蓝图是以'巩固国语'为名,建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的民族国家为目的,不断增加华小和澹小国语教学时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华小师资、课程、教学法、教科书和评估考试的问题。此外,教育部的2010年《巩固国语加强英语》和2012年《国家教育政策》两份文件,也都表明'巩固国语'之目的是爲了建立'民族国家'

    教育部通过各种方法,包括把华小的'政府资助学校'法定地位改为'政府学校',把华小校地长期租给教育部。以及把华小校地信託权交给教育部,来蚕食和剥夺华小董事会的主权及功能。改变董事会成员结构,最终导致董事会丧失学校拥有权及校产管理权、信託权和使用权,使董事会名存实亡。

     学生交融团结计划没有规定参加的学校可自由使用各自的教学媒介语,进一步蚕食华小和澹小的母语教育办学本质与特徵。教育部通令和指南规定,国语为学生交融团结计划的媒介语,一切会议、活动仪式、声明、宣佈、宣传、出版及其他事务,都必须以国语进行。其他语文的使用受到限制,失去媒介语地位。

     教育部重提1995年宏愿学校计划,意图把各源流小学集中在同一个校园,最终把华小和澹小的媒介语改为国语,实现单一源流学校制度。

     教育部提出合併、关闭微型学校措施,将进一步减少华小、澹小学校数量,完全漠视制度化拨款拨地增建华小、澹小的民间诉求。

     教育部要在2021年至2025年,实现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学校。并检讨'多源流学校的选择''国家教育制度结构'。这意味着当局将检讨华小、澹小等法定地位和存在价值。华小和澹小等继续被边缘化,面对变质和失去法定地位而消亡的危机,使家长失去为孩子选择接受母语教育或就读何种源流学校的权益。
 

(沙巴)华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