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星期六

400人出席中医药国际学术论坛‧主讲者分享中医药知识



2014-05-03 星洲日报/地方版

 
来自美国的艾力克布兰德(左五)从祝家华(左三)手中接过委任状,
正式成为南方大学中医药学院学术顾问。左一起为陈联顺、王润华、
张文强;右一起为何启良、张瑞发和黄循积。(图:星洲日报)

(柔佛新山2日讯)“2014年马来西亚中医药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於昨日上午在南方大学学院智雅大礼堂开幕,出席者约有400名来自国內外的学者及民眾。

这项由南方大学学院中医药学院与附属中医院主办的论坛,主讲者將带来各种中医药知识及课题,让出席者更加认识中医技术。

14中医讲师来自6地区国家

这次的学术论坛主讲者都相当有份量,共有14名著名中医讲师,他们分別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美国、大马、新加坡、台湾及香港等。

论坛是於本月12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在南方大学学院智雅大礼堂举行。

出席者包括卫生部副总监(医药)拿督再也英德兰、传统与辅助医药局局长吴清顺、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张文强、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理事长黄循积、董事副財政张瑞发、董事黄玉隶、莫泽浩、符传曙、校长祝家华、资深副校长王润华、副校长何启良、中医学院院长齐忠权、新加坡同济会医院董事会主席林源利,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常务副校长高秀梅等。

齐忠权:南方大学学院·擬办5年中医学学士课程

也是筹委会主席的齐忠权表示,该院目前正在准备全日制的5年中医学学士课程,未来该院的学生能够直接在本地取得学士学位。

他披露,这样一来,学生未来可以不需要在该校先完成3年课程,又到中国完成后两年的课程。

不过他说,目前该院与中国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的3+2学士课程相当成功,共有90名学生就读。第一批的4名学生即將完成3年的理论学习,准备於今年9月到中国天津中医药大学完成后两年的学习课程。

另一方面,他指出,古老的中医药学到了现代不但没有受到冷落,反之越来越受到民眾的欢迎。一些中医技术如针灸、推拿、按摩等相继被西方的公立医院纳入常规的诊疗项目,而且天然药物在医疗保健领域也越来越受重视,中医市场可谓相当乐观。

祝家华:盼多办研討会·为大马中医药发展加分

南方大学学院校长祝家华博士表示,马来西亚中医药国际学术高峰论坛共获得400名全国各地的中医师、中药师、中医药业者和中医系师生,以及关心中医发展的人参与。

他说,论坛邀请了来自大马、中国、台湾、香港、新加坡、美国、纽西兰的著名中医药学者来发表专题演讲和学术报告。

南方大学学院办逾40课程

“我希望未来能多举办这类型的学术研討会,將能为大马的中医药发展加分,大马中医药教育及治疗一定有更灿烂的前景。”

他透露,南方大学学院处於蓬勃发展的阶段,该校也逐步开放更多的学术课程,目前已开办超过40项课程,大学学院人数也大幅增长,突破至2400人。

他表示,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教育感恩大楼及8英亩的新校地发展,未来將可容纳额外6千名的学生。

他说,该校也规划了“亚洲新大学;南方新典范”的新愿景並逐步落实,以便创造一所国际著名的大学,发挥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力。

他强调,南方大学学院中医药学院与附属中医院是新愿景的重要支柱之一。

医药国际学术论坛落幕·齐忠权鼓励以讲师为鑑

为期2天的“2014年马来西亚中医药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於今午圆满落幕,南方大学学院中医药学院与附属中医院院长齐忠权鼓励中医学生以讲师们为鑑,推动大马中医药发展。

“论坛的讲师具备相当高的中医药水平,在分享了这些知识后,对南方大学学院的中医药未来发展有帮助。”

齐忠权说,来自各国的演讲者的演讲內容各具专业与特色,能够展现中医药的生命力及其博大精深之处。

由南方大学学院中医药学院与附属中医院主办的“2014年马来西亚中医药国际学术高峰论坛”,於今午5时许在南方大学学院智雅大礼堂举行闭幕仪式。

受邀发表闭幕词的还有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高秀梅,其它出席嘉宾包括南方大学学院署理董事长拿督陈联顺、理事长黄循积、校长祝家华、董事副財政张瑞发、柔佛州中医学院院长陈期发。

高秀梅:天津中医药大学·將给南方大学学院更多支持

高秀梅也表示,天津中医药大学自2009年开始,就与南方大学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针对中医药发展进行交流。

她说,天津中医药大学在中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拥有一所中医学院,並且有优秀的中医团队,在未来將给予南方大学学院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希望在我们的鼎力支持下,能够使南方大学学院的中医药发展在大马更加本土化。”
 
主讲嘉宾名单及演讲主题(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