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叶新田:教育蓝图13年3阶段边缘化华小



2014-05-04 星洲日报/国内版




沙巴华教团体代表支持董总“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
(图:星洲日报)


叶新田(左二)向沙巴华教界领袖讲解“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
签名运动详情。左一为亚庇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拿督雷远生,右一起为亚庇中华工商
总会文教组主任郭育建、沙巴华幼董联会会长拿督曹德安及沙巴独中董总副主席
兼沙巴华小工委会主席拿督周惠卿。(图:星洲日报)
 
 
(沙巴亚庇3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说,教育部正在通过3个阶段,用13年来执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加速实现单一源流学校的“最终目標”,这將导致华小继续被边缘化,面对变质及失去法律地位而灭亡的危机。

他指出,教育部多次强调《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势在必行,以便在本质上实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源流学校”的目標,教育大蓝图內对华教不利的措施,包括规定所有幼儿园必须採用和遵守教育部学前教育课程,將贯彻各阶段教育学府必须建立一个以国语为教学媒介语的目標。

他今日在亚庇建国中学主持董总“反对《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匯报会时说,在教育大蓝图下,教育部也將通过各种方法把华小“政府资助学校”的法定地位改为“政府学校”,把华小校地长期租给教育部,以及把华小校地信託权交给教育部,进而蚕食和剥夺华小董事会的主权及功能,最终导致董事会丧失学校拥有权及校產管理权、信託权和使用权,使董事会名存实亡。

促沙华教同道捍卫权益

“接下来,教育部將合併和关闭微型华小,进一步减少华小和淡小的数量,漠视制度化拨款拨地增建华小和淡小的民间诉求。”

“最后,教育部要在20212025年达到`国小和国中成为所有家长首选学校’的目的,並检討`多源流学校的选择’和`国家教育制度结构’事项。这意味著当局將检討华小和淡小的法定地位和存在价值,华小和淡小將进一步被边缘化。”

叶新田表示,为了让华社子孙继续享有接受母语教育和延续中华文化的权益,他呼吁沙巴州华教同道和各界人士全面迎战,以化解这次的重大危机。

他透露,董总除了发动签名运动,要求政府修正教育大蓝图之外,也会在今年內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教科文组织提呈申诉书,以表达我国母语教育遭受歧视和打压的问题。

另外,叶新田指出,目前已有70多万人和2700多个团体响应签名,但是仍缺30万人和300个团体的签名。董总的目標是在今年630日之前,达到至少100万人和3千个团体签名的目標。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