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淡小革新教学见成果‧全丹华小校长考察震撼大



2014-05-11 星洲日报/地方版

(哥打峇鲁10日讯)哥打峇鲁中正华小校长符来明今日指出,全丹15所华小校长日前组团到柔佛江加埔来淡小考察,参观科学室时,该校56年级的学生以流利的英语介绍该校科学课,这项发现让前来考察的校长们感到无比的震撼。

小学生英语讲解科学

他说,吉兰丹华小行政人员联谊会过去10多年来,已在全国各地考察了至少60所学校,而日前在江加埔来淡小的发现,可说是10多年来最震撼的一次。

“这所淡米尔小学坐落在园坵里,56年级生用很流利的英语讲解科学,有如科学讲师对校长讲课,令人惊讶,而这就是教学方式上取得革新的例子。”

他说,这所淡小的教师以引导学生找答案的方式教学,这种革新理念来自创意,所以,教师要勇敢执行这样的理念,並扮演引导的角色,这才能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自信。”

符校长今日为中正华小“2014年教师节庆典暨欢送蔡丽雯老师荣休”的活动致词时,这么表示。

教学方式不能再保守

他告诉教师们,教学方式不能再保守,否则教出来的学生不符合局势的要求,在教师来不及转型的情况下,我国学生在参加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TIMSS)及国际学生能力评量(PISA)模擬考试时排名偏低,甚至排在越南后面。

“我们付出的努力有达到革新的效果吗?如果没有就要检討,国家对教师们寄以厚望,所以,今年的教师节主题是,教师:激发创意,推动革新。身为教师,要配合国家教育原则,让学生成为国家栋樑,而大马教育发展大蓝图从今年开始,对教师来说,接下来的工作是充满挑战的。”

为了欢送蔡丽雯老师,该校今年提早庆祝教师节。符校长说,一般上,每年都是在516日庆祝教师节。

蔡丽雯荣休庆祝60岁生日

哥打峇鲁中正华小蔡丽雯老师今日荣休,学校董家教和全体师生热烈为她庆祝60岁生日。

不过,蔡老师相当“省话”,她感谢校长、老师和董家教,並表示千言万语还是“谢谢”2个字,让她感触良多,也让她更加珍惜往后的日子。

符来明校长则说,蔡老师在中正服务了25年,而且还是中正校友。早期她是华文老师,不过,学校缺乏英语老师而转型。他因此建议,政府应该给校方更大的权利,让老师隨着需求而转型,这样才能解决师资问题。

邹德平:老师是人类工程师

家教协会副主席邹德平说,老师是人类的工程师,奉献自己成就他人,尽管面对种种的挑战,却一样尽忠职守,学生应该向老师学习。

叶健超:中正英语水平提升

董事长叶健超则说,教师是国家最重要的一部份,当政府定下2020年成为先进国目標时,首先,国民的素质要提升,而教师就这个工作是推动者。

他也说,蔡老师的英语教学,让中正的英语水平有所提升,董事会为此向她致敬。

詹千嬅:教师节如全体教师生日

学生代表詹千嬅表示,教师节等於全体教师的生日,对莘莘学子来说,老师就象父母,让我们成长。所以,將来走进社会时,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记得老师的教诲。

(星洲日报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