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普中副校长风波‧李启云:只想保持特徵 遗憾课题被政治化



2014/5/18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姚美芹


(马六甲17日讯)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董事长李启云对该校要求諳华文老师出任第一副校长的课题,遭政治化及种族化感遗憾。

她说,除了诬指该校抗议行动为反对党推动,如今更有巫统插手,写备忘录向教育局抗议,要教育局不要因压力而撤换副校长。

她也遗憾身为一州之长的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听取一面之词后,认定该校抗议行动为反对党发动。

首长促教局勿屈服

首长昨天对此课题发表评论时,促教育局不要屈服于狭隘思想集团的压力而撤换副校长。

週四,李启云及普中接到当地巫统联署几个马来组织致给教育局的备忘录副本,指普中拉横幅抗议事件为种族化及政治化课题,要教育局勿因压力而撤换副校长。

她今日接受《中国报》访问时重申,董事会只是单纯要保持普中身为国民型中学的特征,坚持教育局尊重当初的约定,只是要求该校应得的。

她认为,普中因为是郊区的学校而受到欺负。

“从现在的局势看来,似有人將此课题政治化及种族化,模糊问题的焦点也將问题复杂化。”

她强调,该校3机构为了保持学校的特质,会继续坚持到底。

“巫统的信函已交给马华亚罗牙也国会议员拿督古乃光,他答应將协助处理,原订下週二由古乃光安排与教育局主任会面的预约,也因此事暂时延后。不过,我们不排除,下週自行约见教育局主任。”

古乃光:需先安抚巫裔社群

马华亚罗牙也国会议员拿督古乃光指出,由于普中拉横幅抗议事件已引起当地巫裔社群不满,当务之急,他必须先安抚並压下对方的不满情绪,以免问题越演越烈,演变成当地巫裔发动示威抗议。

他说,当初他就不赞同普中以拉横幅方式抗议,因这种激烈方式没顾虑到其他族群感受。

他週五从李启云处取得巫统亚罗牙也区部教育局、普罗士邦北区支部3机构,联合当地4B青年团、村委会、祈祷室理事会及村民联属的备忘录,除了抗议普中的行动具种族化及政治化,也投诉普中礼堂办活动时发出的噪音,已影响隔邻祈祷室的安寧。

古乃光强调,在处理此课题上,必须照顾到各族群的感受,目前最重要是要与当地巫裔代表会面,处理好这一块后再决定下一步。

森甲华堂董联会· 要与甲首长对话


(芙蓉17日讯)森华堂、森董联会、甲华堂及甲董联会4机构,將致函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要求对话,让对方瞭解华教歷史及当年政府对国民型中学所作出的各种承诺,而不应以种族色彩硬套在华团身上,將问题政治化。

4机构是针对甲州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3机构,发起抗议不諳华文的教师出任第一副校长的行动,而甲首长昨日指该事件是反对党在推动,以阻止巫裔第一副校长进入学校,发出对话邀请。

4机构发文告强调,国民型中学在当年改制时,政府曾许下诺言,包括承担国民型中学所有行政和发展开销、硬体设施、维修保养、享有三分一的华文母语教学的时间、董事会在遴选校长方面有洽商权力,以及维持国民型中学的中华文化特征等。

“华社华团要求政府实践当年改制中学,即国民型中学的承诺,据理爭取保存国民型中学的特征及校园文化,以避免国民型中学的权益逐渐被吞食,乃当务之急。”

4机构希望甲首长能够接见他们,以聆听华社华团的心声,並加强与华社华团的联繫,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持不同看法非对抗· 叶新田遗憾被评为“华团敌对”


(吉隆坡17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强调,董总在华教运动中或许跟其他人持有不同看法,但不代表对抗或敌对,却有人故意將这种情况说成是“华团敌对”,不惜人身攻击,达到破坏和分裂董总的目的,这些行为令人遗憾。

他指出,在华教运动中,不同单位持有某些不同意见是经常有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民主社会接受各种意见和看法,而这也是必须坚持的。

“我呼吁民眾重视歷史,在社会正义与道德滑向式微的这个年代,重新启发正义与道德,迎合全球化与大开放的到来,为下一代而作出勇敢的斗爭。”

他今天推介其新书著作《依稀铁窗下,澈扬文苑情--叶新田诗词暨文学论述》时,致词这么指出。

叶新田新书推介也获得多名老朋友出席打气,而有些出席者在台上发言时,指前者在领导董总时,频频冒出各项问题,为何还“固执”地继续留在董总。

反《教育蓝图》运动续跑

其中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雪隆校友会会长吴治平指,叶新田的固执是坚持,指叶新田是为华教育而努力,他们有时也为叶新田被人抹黑而打抱不平。

叶新田的著作中,在文学方面有古体诗词、新诗及译诗,及描述他早期发展伐木业的经歷和对生活上的体会而写下的散文、小说及游踪记事等。

另外,叶新田也说,由董总发起的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签名运动最迟到630日,他们將全面到全马13州走动,而各州也承诺收集20万签名,其余10万的签名就通过一些华团包括绿色盛会也帮忙收集。

出席者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雪隆华校联谊会前副会长区永强、前署理杨天德、大马儒学研究会执行顾问赖观福、大马诗词研究总会副会长陈良钟及马来亚南大校友会前任会长刘庆祺。

而霹雳华教工作者联谊会代表汤毅、凤凰老友联谊会前会长符昌和、大马黄氏联合总会副总秘书黄福地及隆雪华堂代表李云楨也有出席。

周世扬:甲首长违反协议


(马口17日讯)行动党森州宣传秘书周世扬州议员,抨击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政治化普中事件,更违反中央政府与国民型中学的协议与承诺。

“身为一州之长的依德利斯哈仑,竟然要求马六甲教育局,不要屈服于狭隘思想集团的压力,更不应撤换副校长,根本就是顛倒是非,首长也歪曲事实,指行动党主导整个普中事件,更凸显出他的无知。”

他今日在数名马口行动党领袖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驳斥甲首长的言论。

他说,行动党全力支持该校董事部的立场,即“副校长不论是否来自友族,只要諳华文,普中都欢迎”的决定,这也是行动党一贯立场,根本没有反对巫裔副校长的问题存在,希望甲首长不要歪曲事实。

“行动党向来都支持普中董事部的决定,也不会干预董事部的立场,希望甲首长也应听取董事部的意见,而不是隨意放话,因为此举对解决普中事件于事无补,更会延伸出种族敏感。”

他认为,董事部的要求是符合情理,因为接受改制的国民型中学,是获得政府保留华文中学特征的承诺,包括改制后有三分之一时间学华文、政府承担一切发展经费、保留华校特征及提供足够的师资,惟这部分协议都有待落实。

他也呼吁政府,应关注及解决国民型中学所面对的困境,包括拨款不足、华文师资短缺、华文节数减少以及董事部主权被蚕食等问题。

他也促请政府在华人人口密集的地区,兴建更多的国民型华文中学,以应付需求。

古乃光须澄清★民主行动党副主席郭素沁

由于甲州首长对甲州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三机构,发起抗议不諳华文教师出任第一副校长行动有所误解,所以我认为古乃光须向首长作出澄清。

我认为华社有权知道,首长是否受古乃光于512日公开说有多名民联议员到场支持,並质疑该事件是否已被政治化言论影响,进而导致首长企图种族化,並诬指该抗议行动是由行动党发起,但这不符事实,因民联只为支持学校三机构发起的行动。

此外,曾担任副教长的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曾说过,当局委任教会学校及国民型华文中学的高职行政人员时,须先照会学校,但甲州教育局未先取得同意,这已违反魏家祥当初的立场,因此马华有责任纠正甲州教育局的错误和甲州首长的被误导的言论。

【新闻背景】

不諳中文副校长上任


教育局因派遣不具中文资格的巫裔副校长到马六甲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上任,引起该校3机构及华教人士不满,512日上课前时段,在学校前拉横幅抗议。

抗议行动因为反对党人士的参与,被指具有政治议程及种族化。

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日前评论,促教育局不要屈服于压力而撤换副校长。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