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浅议独中课程教材“本土化”建设



日期:2013/01/19

来源:赤道论坛


· 林 国 安 ·

201249日,我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接受NTV7电视台专访,强调若要政府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有两个问题需要严正的探讨和讨论。即一是独中的课程纲要必须要有更多符合大马国情的本土化内容;二是独中学生的国语能力必须达到一定水平。

关于独中课程教材内容“本土化”的要求,其实,马来西亚的华校,包括独中早已履行。

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马来西亚华教工作者已有“华校教科书本土化”的意识。19523月,马来亚联合邦教育部成立“改编华校教科书中央委员会”和“改编华校教科书咨询委员会”,邀请教总委派代表参与改编华校教科书工作,当年教总领导林连玉“主张必须积极参加”。因为“马来亚华校所用的教科书,都是中国编纂、中国出版的。有许多教材脱离本地的现实,有识的教育界人士早已有改编的要求了,现在正好借仗政府的力量予以实现。”[1]


“共同课程纲要,多种语文源流”理念

19543月,马华公会华文教育中央委员会“马来亚联合邦华文教育问题备忘录”,提出:“将任何种族集团马来亚化之最速及最有效媒介莫如利用各集团之语文,应用华人语文及适用于多种学校之马来亚化教科书,以教授华人子弟,乃将华人马来亚化正确之途……应使方言学校能作最大之贡献,以求建设马来亚文化。基此,方言学校应鼓励其发展(而非消灭)使其采用同一标准之马来亚化之课本。”[2]

其后1958年怡保马华教育大会,马华公会会长林苍佑倡议“确立一个全国性的课程标准,让各族母语学校在这个标准之下,推行多种语文制的教育”[3]19603月董总和教总联合提交“教育政策检讨委员会备忘录”,一致认同“鼓励发展方言学校,通过共同课程培养马来亚意识”的观点。[4] 及至1985年《全国华团宣言》,明确要求政府“基于各族人民得根据本身之意愿发展其母语教育,及家长有权为自己的子女选择其所受的教育的原则,推行‘共同课程纲要,多种语文源流’的政策”。

长期以来,我国的华文小学和华文独中皆遵循国家课程纲要的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运用民族语言文字进行各学科(马来西亚文和英文除外)课程标准制订、教材编纂、课程资源开发和教学。华文独中课程更强调“以本国客观环境之需要为原则,更应尽量保留和发扬华族的文化遗产,配合当前国家原则的意识,进而创造多元种族的新文化,同时亦达到世界中等教育之一般水平,并符合发展中国家多元种族的共同利益,而且具备最富时代精神之知识”。[5]

下面进一步结合独中课程总目标、一些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具体阐述独中课程教材“本土化”建设问题。

独中课程总目标符合国家教育目的

2005年,笔者依据国家教育方针、独中教育使命与办学方针、独中教育培养目标,提出新世纪独中初中课程7项总目标和高中课程8项总目标。[6] 综合高初中课程总目标,独中整体课程总目标涵盖以下因素:

1. 形成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了解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尊重并学习本国多元民族文化;具有全球意识,理解并吸纳东西方文化精华。

3. 培养学生爱国意识,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具有民主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遵纪守法,学习履行社会公民职责与义务。

4. 学习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形成相应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收集、判断和处理信息,具有初步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发展终身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5.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具有强健的体魄和身心保健能力;养成一定的适应能力和战胜困难的意志力。

6. 培养美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主动关怀社会、自然与人的协调关系,导向求真、崇善、尚美的境界。

7. 尊重生命,了解自我,发展个性潜能;注重家庭伦理;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习交流与协作,具有团队精神。

上述独中课程总目标充分体现“华文独中贯彻民族语文教育办学方针,承传民族文化,培育具有现代综合素质的民族子女,为国储才”的教育任务,也与《国家教育哲学》的育人目的吻合。《国家教育哲学》认为“教育事业致力于全面及综合地发展个人之潜质……塑造一个在智力、情感、心理与生理方面都能平衡与和谐的人。其目标在于造就具有丰富的学识、积极的态度、崇高的品德、责任感,并有能力达致个人幸福的大马公民,从而为社会与国家的和谐与繁荣作出贡献。[7]

独中学科课程教材“本土化”内容

独中课程总目标作为独中课程研制、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的准则和指南,它制约着课程门类、顺序、课时的设置,学科课程标准制定,教材编写,教学方法选用,以及教学评估手段与方式使用等。下面试分析独中一些学科现行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以说明独中课程教材建设的“本土化”内容。


1 语文学科面向本土交际的需要

先看华文科。华文科是独中重要的语文工具学科,也是独中民族母语教育课程。华文课程目标除了一般语言文字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训练、语文思维训练、民族文化承传、道德伦理价值观教育、文学教育之外,还配合现实环境需要,强调让学生“认识我国多元民族文化”,“具有和友族和谐共处、热爱祖国的意识”,并积极“关心社会环境,呈现热爱国家、尊重多元种族文化的精神面貌”。

为落实这样的课程目标,在具体教学内容安排方面,独中华文教科书编选了一些马来西亚华文作家作品和反映马来西亚风土人情的作品。这类“本土化”的课文,现行初中华文教科书有26篇,高中华文教科书有20篇。

其次看马来西亚文科。它是教育法令规定的中小学的核心科目,独中自然重视这一科目的教学。在独中,马来西亚文定位于民族的团结语文和交际语文,要求每位学生学好并在日常生活、继续学习和就业领域有效应用。独中马来西亚文课程标准还强调这一语文学习有助于建立多元民族社会的相互谅解、尊重与谦让精神,以及各民族语言、文化、历史与宗教之间的交流。

在独中,马来西亚文虽作为第二语文教学,但课程范畴与教学内容,完全依据国家课程马来西亚文学科的要求,教材内容也是完全“本土化”的。

2 史地科本土情怀浓厚

先看历史科。在独中,历史系初中必修科目、高中选修科目。基于华文独中办学目的和特殊性,独中历史课程范畴须兼顾国家课程纲要和华族文化历史,课程内容包含本国史、东南亚史、中国史和世界史。课程目标除了让学生学习历史知识和概念,探究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与规律,形成历史思维,养成优良情操品德、正确世界观与价值观,还强调了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识和优秀中华文化的继承与发扬,以及“认识我国建国的过程,加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理性、客观地认识我国多元民族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其在建国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而加强爱国和亲善团结的思想意识”;“探究各族优秀的文化,尊重并珍惜我国多元文化的精神,以共创一个开放社会”。

为符合上述课程目标要求,独中初中历史教科书设置了“1517世纪的马来半岛王国”(内容包括“马六甲王国”“柔佛王国”“马来社会与文化”);“英国势力入侵马来半岛”(内容包括“海峡殖民地的组成”“英国干涉马来各邦”);“我国全面受英国的殖民统治”(内容包括“马来属邦”“砂拉越和北婆”“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我国在英国统治下的经济、社会与教育发展”(内容包括“经济发展与社会变革”“教育与文化发展”);“日据时期与马来亚联合邦的成立”(内容包括“日本侵略马来亚和北婆罗洲”“马来亚联邦与马来亚联合邦”);“马来亚联合邦独立与马来西亚成立”(内容包括“紧急状态”“马来亚联合邦的独立”“马来西亚的成立”);“马来西亚的当代发展”(内容包括“五一三事件及政治转变”“经济发展概况”“国家教育文化的发展和战后华文教育之路”)七大主题单元19章节“本土化”教学内容(占全书教学内容41%)。

独中高中历史则专设“马来西亚及其东南亚邻国史”,以八大章节篇幅(占全书教学内容33%)讲述马来西亚从15世纪迄今的历史演变,具体内容包括:“伊斯兰教传入东南亚与马六甲王国的兴起”“1617世纪的东南亚开始面临西方的挑战”“荷英势力的消长与1819世纪马来半岛的发展”“英国统治下的马来亚和北婆罗洲”“马来亚及北婆罗洲民族主义运动与各民族政治活动”“日本侵占马来亚到马来亚联合邦的成立”“从马来亚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独立”。

再看地理科。独中初中地理系综合课程,内容包含技能地理、马来西亚地理和世界地理,并以马来西亚地理为主体,透视世界重要地区的地理环境和居民的生活方式,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高中地理则划分“世界地理”“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三大独立课程内容。独中地理课程目标突出乡土情怀,让学生认识、了解我国独特的地理环境,关心家乡的环境与发展和基本地理国情,养成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操。教学内容提倡把乡土地理作为综合性学习的载体,教学案例的选择与组织优先考虑马来西亚背景,注意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尤其是学生熟悉的地理事物、地理现象和地理问题;并让学生通过收集身边的资料,运用掌握的地理知识和技能,进行以环境与发展问题为中心的探究性实践活动。

3 艺术教育学科体现浓郁本地色彩

独中初中音乐课程教学内容“乐器介绍”,除了一般西洋乐器之外,没有忽略中华民族乐器和马来传统乐器“嘉梅兰”(Gamelan)和“札铃邦”(Caklempong)的介绍,音乐欣赏和歌曲教唱方面也涵盖乡土音乐和民歌的内容。

独中高中美术课程目标包括“激励并辅导学生认识东西方美术及我国各民族艺术、文化之源流和异同,以提高美术鉴赏水平”,教科书为此特设一单元介绍“我国民间美术”的由来、形式、功能,并探究我国文化习俗的民间美术价值;其它教学题材和作品赏析与创作也有采纳本地艺术家作品的。

4 商科课程教学案例着眼本土现实

独中高中商业学课程注重引导学生认识所生活的商业环境,培养学生的商业素质或商业能力,发掘个人职业志向,为国家培育商业领域的人力资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此,教科书教学案例的设计多取材于学生熟悉的本土现实环境,情境真实,提高教学效率。

还有高中经济学,为让学生了解现今经济社会现象,能够以经济学角度认识周遭环境与社会现象,做出理性分析与选择,教学内容侧重生活化与本土化,发展学生与实际生活结合的经济学科知能。

5 科学课程教材蕴含丰富“本土化”要素

还有,独中的科学课程教材内容也蕴含丰富的“本土化”要素,诸如生物、化学、物理、科学的引例、实验和图片也多选用本地事物; 对于自然环境生态平衡、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观念的宣导,也多结合本土背景和国情实际。


立定教育发展制高点,面向社会现实需要

独中课程教材“本土化”建设,切忌落入种族主义者“马来化”的窠臼,1980年政府推行3M新课程企图通过“马来化”课程教材内容变质华文小学的事件,应引为鉴戒。

独中课程教材不是“舶来品”,也不是“拿来主义”横的移植。独中统一课程1976年建制以来,独中教育工作者秉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情怀,结合国内外教育专家、学科教育学者和独中一线教学工作者的智慧和经验,遵照政府颁布的课程纲要,参考国内外课程文件和教材,调研独中实际,研制独中本身的课程标准,编纂统一课本。

独中统一课程教材,从无到有,历经几番完善,如今累计编纂出版各学科教材300余种,其学术水平也符合世界中等教育发展的要求;使用独中统一课程教材、参加独中统一考试的独中毕业生既能立足本土,也得以走向世界。

独中课程教材建设可谓立定世界中等教育发展制高点,面向国家社会现实需要,课程教材内容当然不脱离大马国情,望当局开明审视之。

2012-04-20 稿


2012-12-07修订


注释:

[1] 林连玉. 风雨十八年(上集). 吉隆坡:林连玉基金委员会,1988. 32-33.
[2] 教总33年. 吉隆坡: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1987. 340-347.
[3] 教总33年. 吉隆坡: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1987. 424.
[4] 教总33年. 吉隆坡: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1987. 86. 437.
[5] 董总出版组. 马来西亚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课程组简介. 董总卅年.
吉隆坡: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1987. 240.
[6] 林国安. 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课程目标研究. 马来西亚华文教育. 加影: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2005(2):6-20.
[7] 马来西亚教育部课程发展中心. 中一华文课程说明. 吉隆坡:马来西亚教育部,1990.



其它参考资料:

1. 马来西亚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课程局. 马来西亚全国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课本课程标准(初中). 20125月.
2. 马来西亚董教总全国独中工委会课程局. 马来西亚全国华文独立中学统一课本课程标准(高中). 20125月.
3. 现行独中各相关学科教科书.


【附录】

马来西亚国家课程体系与独中统一课程体系的比较


一、国家课程(依据《教育条例(国家课程)1997Peraturan-peraturan Pendidikan(Kurikulum Kebangsaan)1997

1 国家课程的定义

“国家课程”是一项包括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的教育计划,它涵盖所有知识、技能、道德、价值观、文化因素、宗教信仰,以协助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从物质、精神、心智、情感等方面培养和提高预期的道德价值观和传授知识。

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国家课程是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

2 国家课程体系(初中阶段)

核心科目
必修科目
附加科目
国语
英语
数学
科学
历史
伊斯兰教育 /道德教育
地理
体育与健康教育
生活技能
艺术教育/音乐教育
华文
淡米尔文
阿拉伯文



国家课程体系(高中阶段)

核心科目
必修科目
选修科目
附加科目
国语
英语
数学
科学
历史
伊斯兰教育 /
道德教育
体育与健康教育
人文组
马来文学
英文文学
地理
艺术教育
高级阿拉伯文

技职组
会计
基础经济学
商业学
农业科学
家庭经济学
附加数学
机械工程研究
普通工程研究
电子与电工研究
工程绘图
工程技术
创意发明

理科组
附加科学
物理
化学
生物

伊斯兰研究组
伊斯兰教概念
可兰经及圣训教育
伊斯兰教条规教育
华文
淡米尔文
阿拉伯文


二、独中统一课程

1 独中统一课程概述

根据1973年《华文独立中学建议书》“统一课程”释义:

“华文独立中学既有统一办学方针,课程亦须统一。统一课程必须以华文

为主要媒介,为了配合客观环境之需要,适量加强国语教学,以便能够掌握沟通各民族思想感情所需运用的共同语文;同时为了适合全世界客观环境的需要,亦须加强英文教学。

统一课程应以我国客观环境之需要为原则,更应尽量保留和发扬华族的文化遗产,配合当前国家原则的意识,进而创造多元种族的新文化。同时亦应达到全世界中等教育的一般水准,并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多元种族社会的共同利益,而且最富于时代精神的知识。”

2 独中课程体系(初中阶段)

独中初中阶段为全必修课程体系,修习科目包括:华文、国文、英文、数学、科学(或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电脑与资讯工艺、辅导、美术、音乐、体育。

独中课程体系(高中阶段)

独中高中阶段为分流教育,一般分理科、文/文商科、工职科等,各分流教育修习科目如下:


共同必修科目
理科专业选修科目
/文商科专业选修科目
工职专业选修科目
华文
国文
英文
体育
辅导
高级数学
物理
化学
生物

选修科目
电脑与资讯工艺
历史
美术 / 音乐
普通数学
历史
地理
簿记/会计学
商业学
经济学

选修科目
电脑与资讯工艺
美术 / 音乐
应用数学
相关工职类专业科目

选修科目
电脑与资讯工艺
美术


【注】 华文独中向来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唯没有单独设科教学,主要是渗透于学科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品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