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独中风雨五十年》 麻中化中学百年自强不息



2013/01/27 东方日报/国内版


(麻坡26日讯)麻坡中化中学《中化历史长河》下册《独中风雨五十年》今日出版,主题环绕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该校坚决不接受华文学校改制,以及往后一路所经历的风雨与建设的荣耀。

这也是该校继去年7月百年校庆期间出版百年校史《中化历史长河》上册《篳路蓝缕兴华教》后,再次推出记载学校百年历史的重要文献,下册共出版1000本。

该校董事长拿督辜金强今日上午主持推介礼,出席者包括《中化歷史长河》主编郑昭贤、董事会会务顾问杨树杰、署理董事长林明才、麻坡中化校友会主席林道民和校长陈维武等。

郑昭贤在会上致词时表示,编委会挑选196172日「四维堂反改制大会」的照片和当年中化印发的「为徵求中化中学月捐特捐告麻坡各界人士书」,这两个突显中化命运关键时刻的档案作为校史下册的主题。

他说,华社前辈在四维堂大会上高声疾呼「金钱事小,文化事大」,並强调「珍惜民族文化,维持民族尊严」,因此推出校史下册旨在学习前辈精神,薪火传承。

他指出,《独中风雨五十年》一书共分下列7个单元,包括「风雨同舟」、「蜕变中化」、「心系华教」、「师德流芳」、「自强不息」、「情怀中化」及「学者专稿」。

冀建校史馆

「百年校史下册延续上册的方针和特色,把校史与华社历史和华人自强不息精神相结合,让校史內容更丰富,更俱生命力和影响力。」

他希望这部中化百年校史出版后,会引起更多人有兴趣进一步研究麻坡华教史和麻坡华人奋斗史。

「我们期待中化中学早日建立校史馆,收藏更多麻坡先贤的历史资料,甚至能在麻坡看见一间麻坡华人歷史的博物馆。」

校长陈维武则说,中化百年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麻坡华社歷史重要的一部分,两者无法分割。

他感谢郑昭贤及孙秀燕老师花了两年余的时间,为中化整理出一套完整的校史,让它在我国华教奋斗史上留下些许痕跡。

《独中风雨五十年》分为精平装两种,精装本每本80令吉,平装本则为50令吉,有意购买者请洽中化中学(06-9522632分机23)。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