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首相2条件承认统考‧邹寿汉:会按情势发展处理‧董总期待晤首相


2013-01-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7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指出,董总有自己的坚持,但並非一成不变的团体,会在情在理按照情势发展处理;董总期待与首相会面討论承认统考的课题。

他今日受询时对星洲日报说,董总正在安排与首相会面,以商討统考文凭受承认及在4个地区建立独中分校一事,即新山、昔加末、蒲种及八打灵区。

“拿督斯里纳吉是一名开明的首相,他关注各民族的教育课题。因此我认为,无论是与首相会面或统考文凭受承认,都是存在著机会的。"

询及董总是否正面看待统考文凭受承认一事,他说:“不是马上赞成(首相开出的两大条件),而是期待与首相会面,更加明確地去討论。"

他指出,要求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是董总长期以来斗爭的目標,统考也有国文课程,是独中数十年来的必修必考科。

“统考六年的教学纲要都备有国文科,董总从来没有忽略国文的地位,並尊重及加以实践国文的地位。"

与语文出版局合作逾20

他说,董总二十多年来与国家语文出版局紧密合作,合作范围包括统考的国文课程及独中国文教师的培训。

“董总每年与国家语文出版局举办全国独中国语论坛比赛,以提昇独中生的国文能力,这些都说明了董总对国文的看重。"

询及董总希望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是否意味不看大马教育文凭成绩,单以统考文凭为基准时,他仅表示:“董总只希望提出对国文的看法,並没有说明条件存在,希望与首相会面討论。"

统考课程纲要尊重国情

此外,他说,董总非“空口说白话",统考的课程纲要都尊重国情,如歷史地理课程纲要相当全面,其中涵盖我国国情的有关范围。

“虽然董总注重华文教育,但是也看重多元化教育。三语教学是独中的標榜性教育,三语並重,以华语作为第一语言,而国文及英文则是第二语言。"

他强调,他並非针对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的谈话作出以上言论,並指他是通过报章获知有关消息。

校长职工会:支持两条件

另外,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总秘书王仕发指出,对於首相开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两大条件一事表示支持。

他说,独中一向都获得华社的推崇,首相如果愿意把此事带入內阁商量,无疑对独中的未来发展开闢一条康庄大道。

“增建独中及承认统考文凭向来都是华社极力爭取的目標,如果首相愿意承认统考文凭,肯定会为华社捎来好消息。"

行动方略:有条件承认美中不足

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主席陈友信指出,不能否定首相开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两大初步概念是一项正面效果,惟具备先决条件去承认统考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教育部应与董总及华教人士会面协商,以探討承认统考的执行方法。

“如果承认(统考文凭),但条件是视乎大马教育文凭的国文科成绩,这样执行上有点不合常理。"他说,政府应以人力培养的角度出发,来衡量承认统考文凭一事。

“一直以来,独中不仅在学术上为国家培养人才,同时也在人力方面给予不少贡献,因此应以这个角度出发,不要为难独中。"

丹中校长:应学术角度衡量

此外,吉兰丹中华独中校长吴建成说,政府应以学术角度去衡量对语文能力的要求,而並非一致说明独中生必须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国文科优等成绩。

他指出,教育部必须进行探討,是否针对学科专业去接受不同程度的语文能力要求,如文学领域的必须考获国文科优等,而工程系的则须国文科及格。

(星洲日报报道:陈嘉贞、周敬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