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恢復1957年教育法令精神 独中应纳入主流教育


013/01/11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0日讯)林连玉基金促请政府即刻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及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以恢復1957年教育法令精神,將华文独中纳入教育制度的主流。

林连玉基金主席杜乾焕今日发文告说,1957年教育法令承认华文与泰米尔文中学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分,其地位与国民型华小与泰米尔小学无异,政府必须拨出资金维持华文独中的营运。直到1961年教育法令乖离1957年教育法令的精神,华文中学因反对无理的改制建议而被驱逐出「教育主流」,成为今日的华文独中。

该会认为,1957年教育法令是马来西建国后第一份教育法令,也是各族一起参与討论,董教总与联盟民主协商后產生的教育法令,比较具有民意基础,有別于之后由巫统主导及贯彻单元语文教育精神的其他教育法令。因此,1957年教育法令是相对合理的教育政策。

杜乾焕说,马华与巫统是合作建国的政党,並曾参与擬订1957年教育法令。

「我们认为马华有责任要求巫统落实建国后第一个教育法令的精神,承认华文独中为教育主流,在建校与拨款上公平对待各源流的母语中学,体现建国时期各族平等协商的精神。」

促马华施压

他说,他们不赞同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在回应教育大蓝图课题上指「独中与统考是另外的问题,目前处理的是整个教育主流」。

他说,马华有责任將华文独中重新纳入教育制度主流,施压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解决华文独中纳税人无法享有公共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待遇。

他指出,马华与其爭取华小的制度化拨款,不如確保政府明文规定各源流小学享有平等地位,让华小和泰米尔小学可以自由增建与发展,废除全津贴和半津贴的措施,这才是母语小学诸多问题的治本之道。

他说,除了教育大蓝图之外,教育法令也必须一併修改,否则教育大蓝图再怎么完好,也无法摆脱单元封闭的魔咒。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


 

【附:110日文告】

林连玉基金文告 


林连玉基金促请政府即刻修改1996年教育法令及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以恢复1957年教育法令精神,将华文独中纳入教育制度的主流。

1957年教育法令承认华文与淡米尔文中学为国家教育制度的一部分,其地位与国民型华小与淡小无异,政府必须拨出资金维持华文独中的营运。直到1961年教育法令乖离1957年教育法令的精神,华文中学因反对无理的改制建议而被驱逐出“教育主流”,成为今日的华文独中。

本会认为,1957年教育法令是马来西建国后第一份教育法令,也是各族一起参与讨论,董教总与联盟民主协商后产生的教育法令,比较具有民意基础,有别于之后由巫统主导及贯彻单元语文教育精神的其它教育法令。因此,1957年教育法令是相对合理的教育政策。

马华公会与巫统是合作建国的政党,并曾参与拟订1957年教育法令。我们认为马华公会有责任要求巫统落实建国后第一个教育法令的精神,承认华文独中为教育主流,在建校与拨款上公平对待各源流的母语中学,体现建国时期各族平等协商的精神。

我们不赞同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仲莱在回应教育大蓝图课题上指“独中与统考是另外的问题,目前处理的是整个教育主流”。马华公会有责任将华文独中重新纳入教育制度主流,施压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解决华文独中纳税人无法享有公共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待遇。

马华公会与其争取华小的制度化拨款,不如确保政府明文规定各源流小学享有平等地位,让华淡小可以自由增建与发展,废除全津贴和半津贴的措施,这才是母语小学诸多问题的治本之道。

除了教育大蓝图之外,教育法令也必须一并修改,否则教育大蓝图再怎么完好,也无法摆脱单元封闭的魔咒。

林连玉基金主席

 杜乾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