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宽柔五小录取650新生 新山东北区需增2华小


2013/01/02 中国报/ 柔佛版


(新山2日讯)新山宽柔五小今年录取新生人数约达650人,可是仍有100多人被拒门外,学生人数逐年攀升,已达致不健康水平。该校董家协强烈要求教育部批准在新山东北区一带,增建至少2所华小。

位于新山茂奥斯汀花园的宽柔五小,今年学生总人数约3900人。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今早带领理事巡视该校开课情况时指出,他指出,新山东北区有10所华小,逾2万名学生,而宽柔五小是校地最广及学生最多的华小。

他指出,以该校总佔地5英亩,却容纳近4000名学生,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希望教育部批准增建华小,分散学生人数。

收生压力渐大

宽柔五小建校委员会主席陈天源指出,周边的花园住宅区发展迅速,不久有约2000个单位竣工,该校未来面对的收生压力將越来越大,而招生的范围却越来越小。

“如果人口增加情况持续加剧,校方担心,未来就只能录取来自茂奥斯汀花园、宏艺花园及实达英达花园部分的学生。”

此外,工委会副主席蔡明顺指出,隨著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区內越来越多私立小学及中学设立,而学费介于8001200令吉,不是中小阶层能负担。

“工委会预计,隨著特区人口人数不断攀升,学额需求量將持续增加,政府与其批准私立学府成立,不如增建华小更实际。”

另一副主席戴孙逢说,新山东北区华小也录取许多友族学生,这批友族学生佔据了华小学额,教育部应即批准增建华小。

他也提及,当局承诺要在百万镇增建华小,至今未有下文。

新校舍料3月底完工

宽柔五小的新校舍工程进度已达60%,预计今年3月底完工,届时该校发展计划將暂时告一段落,並积极提升硬体设施。

陈天源指出,新校舍于去年8月动工,完成后將充作图书馆、会议室、特別室及视听室等,软体设施预计5月或6月可完成。

他说,新校舍完工后,暂时不会有任何发展,而將转往提升校园硬体设施如冷气及礼堂等。

“校方希望將礼堂提升至一流设备,上课之余,也可租借以筹集学校活动基金。”

另外,该校校长蔡奕明透露,该校拥有130多名合格教师及8位代课教师,足以应付教科。

同时,他指出,该校去年聘请9位临教,今年也计划聘请同样师资,但仍在等教育部发出委任状。

出席者计有宽柔五小董事部事务顾问柯世意、家教协会主席侯文福及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理事何財兴。

(转载自:中国报/地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