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董总文告:去年6千独中生被拒门外 今年料更多人望门兴叹


2013年1月4日



董总今日发表文告表示,近几年华文独中学生大幅增加,尤其去年因学额爆满,有超过6千名学生被拒门外,预料今年将有更多学生望门兴叹。因此,董总促请政府尽快批准开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以及在有需要的各个地区增建华文独中,并修正关丹中华中学批文。

董总指出,2005年至2012年全国华文独中学生人数增加了约32%,去年学生总数已超过7万人。今年新学年开始,各地华文独中报读新生人数持续增加,许多新生因学额爆满而未能进入华文独中升学的问题已越来越严重。

长期以来,华社不断要求政府批准增建华文独中或设立华文独中分校。董总认为,政府应该正视和满足人民接受母语教育的权益及需求,这是政府刻不容缓及不可推卸的责任,不应加以忽视和压制。政府应落实国家宪法所阐明各民族拥有学习和使用母语的权利,支持各民族母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发挥我国多元文化社会的优势,造福全民及促进国家繁荣与进步。

董总认为,政府除了在口头上赞扬华文独中对国家的贡献,更应该在法令、政策、制度和措施等层面,采取具体行动支持华文独中的建设与发展,才能体现真正的诚意。因此,董总促请政府:

 1.尽快批准开办华仁中学昔加末分校,以及批准在有需要的各个地区增建华文独中,设立增建华文独中的合理机制。

 2.尽快落实关丹520和平请愿大会的决议,修正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使之成为一所华文独中。

 3.协助现有学额爆满的华文独中,拨地拨款迅速扩建,以期舒缓过于拥挤的现象。

 4.把华文独中纳入《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列明积极发展华文独中的政策和措施。

 5.尽快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

 6.制度化拨款支持华文独中发展。


【全国华文独立中学学生人数】

 

(资料来源:董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