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哥打丁宜华教交流会‧邹寿汉:包装精美存在不公‧教育蓝图恐令华小变质


2013/01/19 星洲日报/大柔佛

超过200名公眾出席哥打丁宜的
“华教交流会”。(图:星洲日报)

 

(柔佛哥打丁宜18日讯)华小董事会註册受阻、董家协要瞭解校方情况不得要领、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难考佳绩,种种华教课题悬而未决,关注华教发展的人士纷向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提出他们的隱忧。

公眾纷提隱忧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昨晚到哥打丁宜天后宫张梅冷气大礼堂出席当地的“华教交流会”,阐述华教所面对的困境,而在问答环节上,关注华教的人士纷积极提出隱忧与看法,而邹寿汉也在场给予回应。

上述“华教交流会”由哥打丁宜发展华小工委会、哥打丁宜天后宫委员会以及哥打丁宜凤凰友好联谊会联办,出席者包括哥打丁宜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声正、哥打丁宜天后宫委员会主席戴虎恆、哥打丁宜凤凰友好联谊会主席叶伟良等。

如同之前在全国各地举行的《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匯报会,邹寿汉在交流会开场之际强调,文化教育与歷史决定了一个民族的生存价值。

他指出,新的教育发展大蓝图实际上是贯彻《1956年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標”,即建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语文”的“民族国家”,意味著即是“单一民族国家”。

他说,在“单一民族国家”的概念里,国小、国中將成为所有民族的首选学府。

他说,新的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找不到“消灭华小”的字眼,但当中一些政策恐会导致华小变质,逐渐走向灭亡。

“大蓝图包装精美,但存有太多不公平的现象。”

郭礼武:大马教育文凭华文难考

邹寿汉:不考华文影响师资水平

郭礼武(66岁,退休老师)反映,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难考佳绩,造成越来越少人报考这科目。

邹寿汉回应,这问题存在多年,董总曾多次要求教育部公佈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的评分方式,但遭该部拒绝。

他说,这问题並不是独立事件,而是政策的其中一个环节,因为华小教师大多来自国中,而他们一般上都是在大马教育文凭华文科或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华文科考获优等者。若该科目难考佳绩,这將造成学生却步,不愿去考,进一步影响华小师资水平。

黄剑锋:董家协瞭解校务受阻

邹寿汉:学校情况非机密

黄剑锋(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反映,当华小董家协向校方瞭解学校的情况时,校方人员往往碍於自己是公务员的身份,无法透露相关讯息而回拒董家协的要求。

邹寿汉回应,学校的情况並不是机密,但碍於很多行政上的机制,有关当局有意无意地製造问题,让人无从掌握华小的情况。

刘水钦:办课程培训华校董事

刘水钦(马来西亚龙冈亲义会总会长)呼吁董总举办课程,培训华校董事,让董事知道他们的权利在哪里。

他说,有些董事担任太久,对行政“得过且过”;有些董事出了钱就不问校务,他认为,董事出钱的当儿也要出力。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