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许海明: 收入不足支付学生开销 独中学费调涨属正常



2013/01/09 南洋商报/ 全国版


(吉隆坡8日讯)全国部分独中学费今年仍如往年般略调涨5%,以应付学校营运费及行政费等逐年增加的开销。

无论如何,一些独中学费维持不变,特别是少数的微型独中,仍继续为学子提供半津贴学费,以期吸引更多学生报读。

没有一所独中赚钱

董总副主席许海明告诉《南洋商报》,学费调整与否,胥视各独中地理位置而定,但不管是否调整,肯定没有一所独中赚钱,各校董事会每年须拨一定数额的款项资助每名学生。

他说,尽管城市地区独中高中生学费每月高达400令吉或以上,其实并不足以缴付校方每月花在每名学生身上的约600令吉开销。

他说,独中逐年小幅调高学费是正常现象,其实与国际学校比较,独中学费仍非常廉宜。

“大型学校可能学生多,校方需倒贴更多;一些微型学校的董事会每年须倒贴整百万令吉。

“但若学校兴建宿舍,或有礼堂及体育馆等设施可供岀租,加上举办一些活动,从而加强校方经济能力,则有望减少亏损。”

吉学费微涨5%———董总总务兼吉打董联会主席●傅振荃

吉打州的3所独中,即双溪大年新民中学及吉华中学,以及亚罗士打新民中学学费各自约调高20令吉,涨幅很低,约仅5%

改善师资待遇———董总副主席●许海明

除了软硬体设备,独中近年努力改善师资待遇,以期缩减与国中的差距。

独中办学渐吃香

独中积极提升师资待遇是非常重要的事,只有这样,才可以避免过去独中教师流动性大的情况继续发生,也只有留往人才,独中才有望稳健发展。

独中办学越来越受到家长认同,大家对它有信心,不再抗拒,特别是独中统考文凭愈来愈吃香,独中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槟城90所华小每年约有1万名毕业生,家长的第一选择是送孩子进入当地的10所国民型中学读,这些国民型中学吸纳其中约4000名学生,独中只能招收到8001000名学生,其余的学生均进入国中就读。

今年槟城独中招收到1300多名中一新生,是很好的成绩。

今年学费没涨———吉兰丹中华独中校长●吴建成

今年没调高学费,因去年已调整40令吉,可能明年再调整。

独中学费应大幅增加,让独中师资走向专业化,从而求取更大的成就。

外面的私立学院每月学费需800令吉,尊孔的学费还不到它们的一半,更比不上国际学校每月高达3000令吉的学费。

独中已从原本的民族压迫时代走向开放时代,今天的独中须有良好师资,不能继续靠有理想的教师苦干,需知大幅调高学费后,家长仍会把孩子送入独中就读,因为他们认为物有所值。

每年入不敷岀———吉隆坡尊孔独中董事长●沈德和

尊孔独中学费今年起30令吉,涨幅约78%

学校每年均入不敷岀,虽向高中生征收400令吉学费,事实上校方每月花在每名学生身上的费用高达1000令吉,因此必须向社会募捐。

我校行政费由董事承担,这次调高学费旨在改善教师的待遇,教师薪金太低是不行的。

调薪留住老师———吉隆坡循人中学校长●曾贤瑞

循人中学今年的学费调高约8.8%,即初中生增收30令吉,高中生增收40令吉。

教师待遇必须调高,让他们安心执教,学生也将因而受惠。

若教师待遇差,便很容易被外面的私立学院挖角。

·特别报道:冯运达 ·

(转载自:南洋商报/全国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