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星期四

首相2条件承认统考



2013-01-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16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说,只要独中生考获大马教育文凭(SPM)的单一一科国文科优等,以及独中课程特別是歷史和地理科的內容更符合国情和纳入更多有关大马的歷史,政府可以承认统考文凭。

纳吉於今午在首相署接见以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为首的代表团时开出承认统考文凭的两大基本条件。

方天兴在会后对记者透露上述消息。

首相办公室:只是初步概念

不过,首相办公室一名发言人说,这只是初步的概念,必须进一步在內阁討论。

他说,针对承认统考的问题,政府还没有任何的决定。

同意增建或迁华小

方天兴较早时说,华总代表团在提出承认统考的问题时,首相表示大家可以坐下来探討,同时提出上述两项基本条件。

他也表示,华总將儘量安排在华人新年之前与董总开会,商討首相提出的上述两项基本条件。

他说,首相也同意华总的建议,即在人口稠密和有需要的地方增建新华小或搬迁华小。

针对教育大蓝图报告,方天兴指出:“首相说,华总针对大蓝图提出的建议交到內阁討论时,他会给予特別关注。"“我们也要求制度化拨款给华总主办的全国华人文化节,即从目前的30万令吉提高到50万令吉。"他也表示,双方会面时没有谈到任何大选和政治有关的课题。

(星洲日报)


【相关新闻】

首相提承认统考2条件教总:盼进一步探討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6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说,教总对首相提到的两大基本条件表示欢迎,而有关单一国文优等,以及独中的史地科內容需纳入更多大马歷史的条件,值得再作进一步地探討。

他说,至少首相不至於说完全不承认。

他向星洲日报说,早在丹斯里冯镇安博士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时,有关鑑定独中的歷史、地理及各项科目的建议便已提出,只可惜过后便无下文。

“独中歷史、地理科內容与政府的SPM课程,其实相差不远。两科內容,都有谈到马来西亚国情,只是说涉及所佔比重,还有待去做进一步鑑定,內容有不足之处可再作修补。"“寻求政府承认统考文凭,主要也是要让独中生能进入本地的政府大学,而SPM的单一一科马来文须要优等,基本也是符合国家的国语政策。若进一步谈到要成为公务员的话,马来文也是要优等的。"他强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让两项条件都可再作探討,以进一步达成一个可行的途径。

叶新田:不予置评

另一方面,董总主席叶新田说,董总对首相谈到的两项条件不予置评。

他向本报说,董总会遵循本身的管道,来处理承认统考文凭的事。

“有关董总`盼政府全面承认统考文凭’的谈话,也刊登於星期三报章的报导,所以寻求承认统考文凭一事正在处理中。"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