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中国承认71大专 南方大学未上榜



2013/01/18 东方日报/国内版


(布城17日讯)中国教育部正式公佈,中方所承认的大马71所高等学府的学士及以上学位资格的名单,但基于大马高教部在早前提呈名单时,南方学院还未升格为大学学院,因此暂时榜上无名。

高教部副部长拿督何国忠相信,中国正式公佈承认我国71所高教学府的名单后,来马唸书的中国留学生会增加50%甚至是100%,因我国的高等学府的学费及生活费比很多先进国来得公道及廉宜。

我国目前有1万名中国留学生,而我国赴华唸书的学生则有3000人。

何国忠指出,我国高教部一直以来都有到中国招生,还特派参赞驻守北京,依据过去的记录,中国留学生的记录良好,因此高教部会更积极赴华招生。

何国忠今日在布城高教部副部长办事处,向媒体宣布这项消息,这份名单也已上载至中国教育部官方网站,民眾即日起可上网游览。

在受承认的我国高等学府名单中,有20所为政府大学,包括:马大、理大、国大及博大,另外26所私立大学则包括拉大、精英大学、英迪国际大学等等,还有23所大学学院及2所提供大学文凭的机构,包括师范学院。

月杪呈更新名单

何国忠指出,因我国高等学府每年都会有提升或其他调整,因此高教部隨后都会定期提呈更新名单给中国教育部。

询及南方大学学院榜上无名时,何国忠指出,由于提呈名单时,南方大学学院还未升格,高教部会將在1月杪提呈更新名单给中国教育部时,將2所升格的大学学院,即南方大学学院及亚洲首都大学学院纳入名单。

他补充,高教部在1月杪时,將会提呈7所大专学府升格,包括4所大学学院升格为大学及2所学院提升至大学学院的资料。

由于新纪元学院亦榜上无名,何国忠受询及新院升格一事回应,他將会在另一个场合才谈论此事。

马中两国是在2011428日正式签署学位互认协议,我国高教部早在去年通过国家学术资格鑑定机构(MQA)网站公佈受我国承认的820所中国大学的完整名单;而中国教育部则在2天前確定所承认的我国大专名单。

何国忠补充,高教部在未来將会监督大专学府,因有关大专学府肩负著强化高教的信用及责任。

(转载自:东方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