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邹寿汉:引入中国师资短暂措施‧长远之计培训本地教师



2013/01/14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3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董总是因为独中新生近年来不断的激增,而学校对於师资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但碍於一些科目的教师难以聘请,才萌起引进中国教师的念头。

“这也只是个短暂的措施,长远之计还是为独中培训足够的本地教师。"

独中教师有一定水准

询及中国教师是否能適应独中课程及环境,他说,数理科知识是全世界通用的,对於华文科,这些中国教师更是胜任有余;只是英文和马来文科比较有问题。

邹寿汉对星洲日报说,若从统考或政府考试成绩来看,大家都可以看出独中的师资具有一定的水准。

“大部份独中教师都具大学资格,这些教师主要都是本科的毕业生,而董总近年来都通过新纪元学院,为独中教师提供教师教育专业培训课程。"

他说,把一名硕士或博士毕业生安排在小学教书,若是未经过教师专业的培训,未必能把工作做好,所以教师专业培训课程对於在职的独中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他指出,全国大约有三四千名独中教师,董总希望在几年后,所有的教师都经过教师专业课程的培训。

“另外,每一年都有一些独中教师到中国进行短期培训课程,这对提昇独中师资素质也有一定的帮助。"

他也强调,引进中国师资在独中执教並非是独中素质不理想,而是补充不足的师资及进一步加强师资素质。

留台联总教育学术组主任余安说,到芙蓉中华独中执教的台湾教师主要是负责教物理,而到巴生滨华的台湾教师的专长是生物,这两名教师也可以兼教中文。

2台湾教师將来马执教

他说,有些独中校长也是留台联总的理事,在他们反映独中缺乏师资的情况后,留台联总於去年9月开始通过台湾教育部宣传,以招揽台湾教师填补空缺。

他向星洲日报说,由於时间短促,台教育部招揽了13名有兴趣的教师,但经过申请后只有3人过关,其他10人因为受到年龄超过60岁的限制,而无法前来大马教书。

3个过关的,其中1人临时因家庭因素打退堂鼓,1个將在新年后,另1个在6月就会来马教书。"

发函確定所需人数

他说,这两名教师的工作签证已获得批准,教育部也批准了他们的教书准证,过程顺利。

他补充,移民局已有一套制度,以允许外籍教师到本地教书,包括规定只有60岁以下的外国人才能进入大马工作。

“教育部也有从英美及印度引进英文师资,所以这条路是已经有了,相信独中引进外籍师资也不会成问题。"

他说,留台联总也將於近期发函给全国60所独中,调查这些学校尚需的师资人数及专业,以便做出適当的安排。

“由於董总也筹划引进中国师资到独中执教,因此,我们会再与董总协调,重要的是可以协助解决独中欠缺某专业师资的问题。"

推介“第二家园"招揽台教师

余安说,根据初步瞭解,独中比较缺数理科师资,也有一些需要中文教师,如巴生兴华独中;因此,留台联总將安排相关领域的台湾师资到独中教书。

他说,独中校长常为师资不足的问题头痛,尤其是一些大型的独中,也有一些独中聘请兼职教师,以舒缓师资不足的问题。

“兼职教师毕竟也不属於正规教师,有了调查数据后,我们就会做下一步工作。"

他说,吸取上次经验,他们將通过台湾教育部进行大量及广泛的宣传,同时介绍“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优势,以招揽台教师来马。

“我们计划在今年3月杪或4月初到台湾宣传,也会通过一些独中校长协助遴选合適的人选到大马教书。"

针对有些人担心台湾教师要求高薪,他说,確实有人提出这项忧虑,不过没有具体的论证。

“我们主要是介绍这些教师给学校,而薪金则交两方去谈;这些退休教师还领退休金。"

谢松坤:开发更多师资来源

巴生滨华独中董事长谢松坤说,引进中国和台湾师资到独中教师,等於为独中开发更多的师资来源,为独中未来蓬勃发展做准备。

他说,近年来,全国独中学生人数迅速增长,班级隨增加,对於师资的需求更大;目前,学校的师资还是足够的,但某些科目教师较难找,如数理和体育。

“若引进中国和台湾师资的管道建立起来,独中未来的快速发展,这些外籍师资就可以成为及时雨,而且可以確保独中有源源不绝的师资。"

他说,目前一些独中的师资也有老化现象,有些60多岁还在教书,因为请不到教师,所以就暂时顶。

不会剥夺本地人机会

“我们是首次引进台湾教师,过去曾尝试聘中国教师到学校教书,但移民局程序申请不顺利,都是断断续续地兼课而已。"

针对引进中国和台湾师资是否剥夺本地人当独中教师的机会,他说,这言之过早了,因为本地人也不太愿意当独中教师,而且难聘请一些科目的教师。

询及台湾教师的薪金福利,他坦言不清楚,因为不是由他亲自处理,不过,印象中这些教师还领取退休金,因此,对薪金不会太计较。

他相信,来自中国和台湾的教师若是个好老师,肯定能通过教学心得分享,带动校內的教学气氛。

吴丽琪:盼能带动教学研究

巴生滨华独中校长吴丽琪说,学校聘请的台湾退休教师擅长教学研究、软体设计,曾经在台湾带领学生参加校外科学竞赛得奖,也发表过学术性文章。

“我们期望台湾教师可以带动教学方面的研究,也可以在学术上做一些提昇;她將在新年前来马面谈一些事项,並將於7月到学校上任。"

她说,学校还聘用一些兼职教师,主要是美术和音乐科,若能聘请到全职的,校方当然会优先考虑聘请全职教师。

陈女士:最好瞭解本地民情

独中生家长陈女士说,若是一些科目无法聘请到本地教师,由中国或台湾教师填补还是不错的。

“其实,外籍教师不瞭解本地民情,因此,教课时无法带入一些本土化例子;由於孩子除了统考,也要应对政府考试,若外籍教师也能掌握本土民情就更好。"

她说,孩子在独中环境求学,比较缺乏多元种族的接触,因此,希望本地教师教学时与学生分享各族文化及本地元素,才不会让独中生学生对其他种族的文化缺乏认知。

她认为,除了师资,独中的课程也非常重要,董总也应不时的检討及改革课程內容,確保统考课程与时併进,才能维持或提昇独中的素质。

蔡亲煬:外聘教授提昇教学

芙蓉中华中学校长蔡亲煬说,该校外聘了一名花莲华东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及中国西南大学博士级研究员,以加强课程和教学的提昇。

他说,台湾退休教授主要是负责数学和物理课程的整合,以便学生上了这些课程,可以同时应付A水平或高级学校文凭(STPM)考试。

“有不少独中学生考了大马教育文凭(SPM)就流失,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课程的整合方式留住更多的学生。这名退休教授也会兼教高三的物理和数学。"

他说,来自中国西南大学的是一名英语博士,同时也是课程专家,主要负责芙中英文课程研究兼教英文课。

“可能有些人会不解,为甚么芙中要外聘师资来与本来教师抢饭碗;其实,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在做课程研究,同时提昇校內师资的教学技术;一般的教学,还是以本地师资为主。"

可起拋砖引玉作用

他说,董事部是以长远的师资水平著想,才会同意外聘师资;希望教师接触外来师资后,思维有所提昇地决定去深造,未来学校多几名博士也是好事。

“现在校方已提供了`磨刀板’,刀能不能磨得利,就看教师了;若教师肯学,整体水平会起来,而最终得益的是学生。"

询及这两名外聘师资甚么时候报到,他说,教育部在两週內就批准了为期两年的教书准证申请,目前正向移民局申请工作准证,预计新年后就可以走马上任。

他说,这是芙中和巴生滨华首次引进国外强力资源,若这次初试成功,可起拋砖引玉作用,而芙中愿意分享经验。

【点评500

加强独中师资阵容


近年来,国內外教育开放,让独中迎来了歷史契机,今年西马独中全线爆满,以致近4千名华小毕业生被拒门外。

独中学生迅速增长,自然也增加对师资的需求,因此董总和留台联总开始进行穿针引线的工作,以引进中国和台湾的教师,加强独中的师资阵容。

基於政府已经开始聘请外国英语教师,因此相信独中引入中台教师將不成问题。

不容否认的是,中台的教育水平比大马高,引进优秀的中台教师,可提昇独中的教学素质,弥补不足之处。

比如,中国的华文和数理科水平很高,大马的数理成绩却下跌,中国教师能够带来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本地教师进行交流,激发教学上的创意。

如果外国教师能够进一步提昇独中的发展,栽培更卓越的学生,得益的是整体华社。

在这方面,独中董事会可能需要提供比较好的薪金和福利,以招聘中台教师。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长远解决师资不足的方案,应该是加强培训本地教师。

外国教师毕竟不太瞭解大马国情,因此重要科目的教学工作应该以本地教师为主,外国教师为辅。

董总也应通过新纪元学院,礼聘中国或其他地区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和讲师,制定中短期课程,培训本地和外国大学毕业、有志参与教育工作的青年,为独中提供优质的师资。

一些大学生有兴趣担任独中教师,为华社做出贡献,却可能基於没有经过培训、缺乏教学技能,而裹足不前,因此董总可设法吸纳、培训这些人才,为独中所用。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陈玉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