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数理、语文、会计等‧独中特定科目缺教师



2013/01/14 星洲日报/ 新闻专题


根据星洲日报调查,西马华文独中目前只是缺乏特定科目的教师,如数理科、语文科、商科的会计等;基本上,並没有面对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

一些科目如音乐和美术科因难以聘请到教师,而必须长期找人兼职。

此外,独中每年都有师资在流动,惟这种情况尚处在控制范围內,校方还是能够聘请到新教师来填补空缺。

倒是这些资浅的新教师都毕业自本地大学,而在台湾毕业並投身教育界的师资並不多。

在吸引及留住师资人才方面,薪金、福利和教学环境绝对是重要的因素。根据本报的调查,西马半岛大多数的独中在去年和今年都大幅度调整教师薪金。

难得的是,每一所独中都认为培训师资,以提昇教育素质非常重要,因此,鼓励学校教师参与教师专业培训课程。董总也与新纪元学院合作,提供教专培训课程。

霹雳:各校调整薪金发花红

霹雳州独中拥有充足的师资和课室应付新生人数增加的需求,各校同时计划在今年调整教师薪金和发年度花红,以激励教师。

霹雳州独中校长向星洲日报说,在新生人数增加的情况下,各校增聘教师,因此师资充足,课室一般上也够用。

怡保培南独中具大学资格新教师的基薪是2100令吉,教师薪金今年获调高510%;霹雳育才独中的教师薪金在新学年调高510%

怡保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说,该校新学年教师人数足够应付各科目;教师薪金在新学年获得调整。

陈友平:足以应付新生人数

江沙崇华独中董事长陈友平说,学校已增聘教师,没面对师资不足问题,学校软硬体设备,也足以应付新生人数。

他说,隨著以地养校计划成功进行,该校大幅度调升教师薪金;从今年起,具大学资格的教师起薪从原本的1600令吉,调升至2150令吉。

太平华联独中新生人数与去年比较剧增约350%,校方已增聘26名新教师;目前学校拥有足够师资。

安顺三民独中校长胡永铭说,学校有足够师资,不过教师的教学负担较重,以致他本身也得授课;董事部將於1月间开会討论校方建议的新教职员薪金制。

金宝培元独中校长胡苏安说,该校已聘请各科教师,师资充足;学校展开3期硬体重建工程,目前硬体设备,包括课室等都可负荷学生人数。

曼绒南华独中董事部副总务吴明月说,该校配合新生人数骤增,於今年增聘7名新教师,因此不会出现师资不足问题;目前教职员的薪金和基本福利都比过去改善许多。

班台育青独中原本欠缺一名数学教师,已由新聘教师填补,目前师资充足;该校今年开始调整教师基薪。

 

马六甲:培中师资进入稳定期

马六甲培风中学校长张永庆博士说,培中的师资在今年开始进入稳定期,而且一旦出现师资空缺,前来应徵者也十分踊跃。

他指出,当他在2010年进入培中掌校时,当年聘请了12位老师,2011年聘请了10位,2012年请了17位,而今年则请了11位新老师,算是进入师资稳定期。

“目前培中只缺少1名电脑老师及1名书苑主任(宿舍)。"

他强调,培中师资的流动率约10%左右,这是因为独中教师未经培训,所以在1年试用期时,一些老师会觉得不適合离开,也有一些教师不適合执教而被校方拒聘。

他说,今天的独中会对新晋老师给予在职训练及身心调整,以便能够接纳独中环境,也减少流动率。

雪州:光华独中师资充足

巴生光华独中黄金贵校长说,新年度的师资充足,全校教师人数共72位。

“往年,常有一批留学台湾的毕业生到独中执教,而如今无论是中、港、台毕业生,都选择到各公司行號、工厂和跨国集团求职,本地毕业生到独中任教的情况反而愈加普遍。"

此外,儘管补习风气在社会上日渐风行,然而这目前没有为该校带来影响。学校无法避免家长要求教师为孩子补习,但若以赚钱为目的並影响到学校教学品质,则不被鼓励。

“补习教学已是一股社会趋势。往往拥有2-3年教学经验的老师,都会在外开设补习班。"

黄金贵校长认为,独中薪金和福利需获得改善,以吸引更多人加入独中老师的行列;今年起,光华独中会把新旧老师的底薪调升200令吉。

巴生中华聘有专长教师

巴生中华独中罗丽蓉代校长说,学校师资量充足,全校教师共78位。根据校务需要,该校也聘请拥有特殊专长的兼职教师。

新聘的教师中,有1位台湾毕业生,10位本地大专学院毕业生。罗代校长也指出,补习风气日盛,但不影响该校师资流失。

针对董总和留台联总將引进中、台教师前来任教一事,她说,这是一个正面的帮助。

“毕竟中、台教师是自愿前来的,且教学经验丰富。其中有一些教师是副教授。"

此外,该校有个“遴选委员会"负责师资招聘;委员会將通过报章和网站等发出招聘讯息。

此外,巴生中华独中董事长蔡崇伟在电话受访时说,在福利方面,巴生4独中达致调薪协议,共同於今年调升独中教师底薪。

兴华独中设教师福利金

巴生兴华独中没增设班级,师资状况理想;虽有老师因升学、离职等原因从缺,却不造成影响。全校教师人数共160余位。

兴华独中校长黄秀玉说,如今不论是否是独中出身的人,都对独中教育有基本认识,同时有一定的期望,並乐意前来任教。前来应聘者包括毕业於中港台的留学生。

针对教师在外教补习对师资造成影响的问题,黄秀玉校长说“自觉、自学、自习"一直是该校所倡导的理念。

“补习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我们鼓励学生先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尝试自己解决问题。若无法,则可以透过阶段性的方式去改善,如短期的补习班。这主要是培养学生们自我学习的能力。"

至於教师福利方面,黄秀玉校长表示该校成立了“教师福利金",而董事部一直以来都有对教师的福利和薪金进行调整。

滨华师资招聘状况理想

巴生滨华独中校长吴丽琪说,今年的师资聘请顺利。该校教师人数共112位,其中有105位为全职教师。

其中,小班制的英文教师就佔了26位,其余7位则是教授美术、音乐等兼职教师。

吴丽琪校长说,也许是教师薪金有所调整,相较起往年聘用高中毕业生执教的情况,今年的师资招聘状况理想。

其中前来应聘者包括了中、港、台的毕业生。

她说,滨华独中教师的薪金已从往年的2300令吉,调升到2450令吉薪。基於薪金的调升,和“加强班"、“宿舍补习班"等措施的施行,学校很少出现教师放学后在外教补习的状况。

此外,滨华独中增设了7个班级,並新聘请了16位教师。


 

檳城:独中做好全盘师资计划

檳城华文独立中学不会因今年新生人数增加,而面对师资短缺问题,而且,一些独中早已作好全盘师资计划,以便能够吸纳及应付新生增加的需求。

其中两所独中,即韩江中学及钟灵独中校方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皆异口同声表示,其学校不因学生人数增加而面对师资短缺问题。

韩江中学董事会总务拿督谢诗坚博士指出,今年新生人数增加了1015%,此人数可以被吸纳及分配进入学校各班就读,师资人数不成问题。

钟灵独中校长吴维城表示,该校具全盘师资计划应付学生逐年增长的需求,如早在23年前,已聘请教师,並加以训练,而该校今年新生增加10%,可以被吸纳,因此无师资短缺的问题。

大山脚日新独立中学校长陈奇杰说,教师薪酬待遇多次调整,加上教学环境的完善,日新独中经可留住好教师,没面对师资不足问题。

他强调,今年逾720名新生报读该校,结果只能录取410人及开设9班初中一班,主要原因是学校课室不足,而非师资不足。

董事部总务拿督杨云贵说,要把一所独中办好,必需先有完好的师资阵容,所以日新独中董事部曾经在三年內,为教师们做出两次的调薪。

柔佛:9独中师资皆充足

2013年新学年,柔佛州9所华文独中的师资皆充足,当中有不少独中的董事会透过保送深造、调整基薪和福利、提供宿舍等方式来留住校內教师,以减低师资的流失。

新学年开始前补足师资

柔州独中师资的流动性总的来说並不太大,而教师的离职原因,主要是包括薪酬、深造、退休或是调往其他学校。

今年州內独中的师资在新学年开始前经已补足。新山宽柔中学和宽中古来分校分別有239名和199名教员;其中,新山宽柔中学也安排友族老师教导高年级的英文和国文。

峇株巴辖县內的3所华文独中,华仁中学、新文龙中华中学和永平中学都没有面对师资问题。3校的教员人数分別是148人、35人及36人。

麻县和礼让县的中化中学和培华独中,过去都是每两三年调整教职员薪金,但今年却提前调薪。中化中学教师的底薪將增加500令吉;培华独中每名教职员则获得调增150令吉的生活津贴。两校今年各有124名及27名教师。

笨珍培群独中今年有65名教师,该校虽然没有调高新进师资的薪水,但是通过提供教师宿舍、增加生活津贴等方式,来减轻教师的生活负担。该校今年也有5名校友回馈母校,献身教育。

居銮中华中学虽有12名教师离职,但所有空缺都已在新学年获得填补,因此没有师资不足的问题。该校今年共有122名教师。


 

吉兰丹:丹中70%· 师资是本地人

吉兰丹中华独立中学目前师资足够,不过,其中有45人属於临教性质,所以,该校存有师资流动的不稳定因素。

校长吴建成说,丹中目前共有47位教师,大约5名临教可能只服务46个月的时间,所以,必须设法减少师资流动问题。

“这是丹中长年面对的问题,有时候,我们要等到开学前夕才有人来应徵,今年也是如此。丹州人力市场不集中,不像大城市独中师资虽不稳定,有时甚至流失30%,不过,很快就有人填补。"

他指出,在丹中,一旦面对人力问题时,同一个科目的老师们就要分担更多工作。

目前,丹中有70%的师资是本地人,所以,该校须实行“师资本土化"政策,减低流动。不过,他发现,本地老师又有一个问题,不少教师只有华小中文程度,因为中学是在国中求学。

有鉴於此,丹中刚成立“校本师资培训和进修委员会",由该校行政人员及受邀的校外专才为教师进修和辅导。

森州:2独中师资流动性大

森州两所独中近年来面对学额爆满情况,但不缺师资,只是师资波动大;校方主要是四处招募更多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以提昇和推高学术水平。

根据森州两所独中校长反映,校方不会出现师资过缺问题,只是有很多刚踏入社会的“新新老师",他们或属观望期,学校师资將会出现人事流动。 

此外,两校校长也认为,校方在“寻找"统考教师,因为目前许多新老师都是本地大学毕业生,而从台湾毕业並投身教育界的师资並不多。

芙中近年引进许多教师

芙蓉中华中学校长蔡亲煬说,芙中目前共有2199名学生,教师则有122人,目前还缺少一两名教师,主要都是外语科和统考数理科。

芙中在这两三年来引进了许多教师,但这些新教师缺乏教学经验。现有教师大多是来自本地大学,只能教导政府考试科目,教导统考科目教师则比较少。

芙中招募2名外国博士教授,主攻物理与外语教学,除了进行课程內容设计,也培训教师,並把统考和大马教育文凭(SPM)课程融合与整合,为期两年。

“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及台中教育大学合作,在今年为校內教师提供教专课程培训,同时也开放给一些独中教师参与。"

波中师生比例114

波中校长邱志强说,波中全校共有840名学生,教师有60人,师生比例是114人左右,目前需要的教师是电脑科目及统考数理科教师。

波中一直来都在物色教导统考数理科和电脑课的教师,这方面的师资的確从缺,其他则没有问题,但校方同样担心年轻的教师们流动性强。

邱志强说,政府考试的科目可以培训师资,但统考科目的师资则比较难,尤其是数理科,需要拥有经验及专业的资深教师来教导。

他指出,波中也有巫裔教师前来应徵,但碍於他们不諳华语,只能教导政府考试的科目。


 

吉隆坡:隆中华薪金制· 接近公务员

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方成说,该校已於去年31日,大幅度改善教师薪金与福利,目前的薪金制非常接近教育部公务员的薪金。

隆中华大学毕业生的底薪是2千零10令吉,还有400令吉的生活津贴,过了试用期能享有200令吉的交通津贴;若是新教师在隆中华服务26年,薪金可达8千令吉。

他说,全校有近280名教师,当中有65%具教学专业资格,教师课余时间深造可获董事部80%的资助,若有孩子在隆中华求学,学杂费全免。

他坦言,在优渥的薪金与福利下,隆中华每年需要的新教师从30多人降至今年的15人,不过,目前尚缺两三名的生物和化学的理科教师;隆中华向来难聘请到生化教师。

“隆中华整体素质不错,我们有与新纪元学院及南方学院合作进行师资在职培训计划。"

他坦言,隆中华教师进行校外补习情况严重,但只要教师的校外补习没有影响校內工作,校方会给予通融。

“我们也规定,教师若进行校外补习,须向学校报备,以方便监督;我们也有安排教师进行校內补习,收费相当合理。"

尊孔教职员调薪200

吉隆坡尊孔独中校长潘永强说,学校师资流失率一般是介於1020%,不过將儘量缩减至10%以下。

他说,一般流失的教师主要是工作一两年的年轻人,而工作3年以上的师资流动率比较少;董事部今年改善教师福利,除了年度加薪,每位教职员也获得200令吉调薪。

“从今年起,我们减少学校活动,教师从每週六上班改为隔週上班,以便有更多的时间休息沉淀、自我进修、备课,以提昇教学素质。"

尊孔独中全校有130名教师,目前在英文、马来文和商科方面,各尚缺一两名教师。

潘永强说,陆续有人前来应徵,不过,校方尚在遴选合適人选,相信不久后就可填补空缺。

“学校教师有毕业於中国、台湾、欧美和本地大专,近年来国中生背景的师资有增加的趋势。"

他说,校方不鼓励教师进行校外补习,並且持有的原则是不可以影响校內工作及教自己的学生。

循中师资素质阵容稳定

吉隆坡循人中学校长曾贤瑞说,学校师资流动性已从过去的逾10%降至今年的7.3%,整体师资素质和阵容是非常稳定的。

循中有178名教师,当中有12人是新聘的教师,另外有缺1名科学教师。

曾校长说,流失的师资主要是一些年轻教师;他认为,除了薪金和福利,教学条件和培训条件也是年轻教师所考量的,因此,校方也办校內培训课程。

“学校师资全具大学资格,当中有6%至少拥有硕士资格;董事部最注关师资,也在能力范围不断调整教师薪金福利。"

他说,学校每两年调整薪金,今年调整了300令吉,这还不包括教师的常年加薪。

坤中让教师接受培训

坤成中学目前有167位教职人员,师资充足;若是有好教师或经验丰富的教师,校方还愿意再请数位。

校长魏瑞玉说,若董总能安排中国师资到独中教书,坤中还是愿意多聘请一两位,教中文地理歷史和华文。

“会计和中文地理教师比较难聘请,其他的科目还好。由於吉隆坡有不少发展机会,在聘请师资方面不会有问题,也不会成为招生的限制。"

坤成今年全校增加9班,因此,增聘了38位新教师。魏校长认为,最难的还是如何把师资培训起来。

因此,除了董总办的新教师工作营,坤成也和拉曼大学签署合约,以让学校教师接受专业培训课程。
 

 

吉打:3独中扩充设备· 强化师资

吉打州內3所独中,皆在努力扩充设备、强化师资,以应付日益受落的独中发展,確保日后增班不影响教学素质。

一度陷入困境,苦无学生来源的双溪大年吉中,今年新生更破240人,而且正朝280人数迈进,董事部也为此广聘国內外大学毕业生,以及国民型中学退休师资应急。

亚罗士打的吉华独中和新民独中虽面对新生潮,但校方早有准备,因此没面对师资不足问题。

这两所学校的师资基本上充足,师资问题並非收生条件的限制,但考虑到长远的教学素质,没有增班。

学校目前皆求稳住师资能力,为教师提供在职培训,以实践强化师资素质理念。

大年新民推展“6年计划"

双溪大年新民独中2011年推展“6年计划",从当年起,该校学生不论质、量都明显提昇。

董事部总务庄俊隆说,师资已从25人增至目前的42人;原本在校执教的25名教师,皆具学士学位资格。

他说,17名新聘的教师当中,3名退休自国民型中学,9名毕业自国內外大学(5名拥有中国、台湾以及新加坡学士文凭),余下5名则是资深独中教师。

吉华独中校长庄琇凤说,目前该校有50多位教师,应对800多个学生,其中包括在今年初新增7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

吉华新增7教师

她说,目前师资足够,虽然今年报读初中一新生有逾350人,但最终校方决定不增班,维持开办4班,只录取190人。

“这並非师资不足导致无法接收更多学生,只是我们坚持对师资有要求,执著於要找到好师资,侧重教学品质。"

除了配合董总的师资培训计划,该校也派教师到中国、台湾参加师资培训课程。除此,该校也进行校內培训,按状况和需求聘请专家学者到校內进行培训,以强化师资素质。

她说,有些学校一旦录取太多学生,就会增聘临时教师;一旦临时教师要升学,需重新物色人选培训,而学校较侧重於物色有稳定性及有经验的师资,较少招聘临时教师。

米都新民增聘3教师

亚罗士打新民独中校长黄明发说,该校师资足够,有近50名教师,今年增聘3名教师,包括足以应付大学先修班需求,目前没有必要再增加师资。

他说,董事部要求新来的教师都要考取教专文凭,邀请来自台湾的讲师授课,对该校教师的教学知识有所辅助。

除此,该校每两个月第一个星期六进行校內培训,校长和资深教师负责培训新进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以强化师资素质。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