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新山10华小人数虽达标准 学校未升级教师增负担



2012/01/03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新山2日讯)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署理主席苏文吉披露,新山县内10间华小的校型未获升级,无法获得副校长等行政人员配额,教师被迫扛起行政职务,浪费人力资源。

行政人员无法增加

他披露,上述10所华小包括近年迁校至新山的微型华小,即道文华小、烈光镇培智华小、实达生态园培智华小及泰丰华小及明智华小。

“据我了解,柔州教育局调查后,全柔降型的华小比例多过升型华小,未免引起争议,因此暂缓处理符合标准的学校升型。”

他今早与工委会众人一同巡视烈光镇培智华小时如是表示。出席者包括该工委会主席黄剑锋、副主席蔡明顺、陈坤丰、戴孙逢、理事何财兴、培智华小副董事长沈德祥、董事郑清华、家协主席郑成杰、副主席吴函傧及理事苏克信和苏子康。

全柔缺逾300合格教师 黄剑锋促委临教补师荒

针对州内师资情况,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表示,柔州共缺逾300名合格老师,单在新山县则缺少50多名合格老师,相信这些师资将能通过教育局委聘临教后获得解决。

他希望教育局能马上发出委任状,让临教能尽快到校教学,让学生可正常上课。同时也可避免让各校家协自聘临教。

他也促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能发公函指示学校行政人员包括校长与董家协分享校务进展和发展。

新山东北区缺华小

他声称魏家祥早前曾说校长报告校务近况是被允许的,因此他希望魏家祥能白纸黑字列明,让外界更了解华小所面对的问题。

由于东北区人口暴增,因此黄剑锋促教育部能在新山东北区兴建两所新的华小,除了已拟定在百万镇建1所华小外,希望另一所华小能设在烈光镇及茂奥斯汀花园一带。

他说,目前东北区只有10所华小,学生人数达2万人,该区的智南华小、班兰华小、建集华小校地仅2亩多面积,却要容纳20003000名学生,这是一项不良的畸形发展。

蔡明顺说,努沙再也一带有许多新的私人国际学校,希望政府考虑到中下层人民的负担后,在该区兴建华小,平衡各社会阶层的教育发展。

戴孙逢说,东北区的非华裔学生占了20%左右,因此政府有义务关注及承担华小发展。

烈光镇培智华小 明年人数料破千

烈光镇培智华小家协主席郑成杰说,该校新生有300多名,全校人数已达900人,料明年可破千人大关。

他说,住在附近住宅区的小孩都送到该校就读,今年尚可应付,但明年学生人数太多,将开始分上下午班制。

陈天源:宽柔五小改进设备

宽柔五小建委会主席陈天源说,随着该校最后一阶段校舍工程预计在今年6月启用,5亩校地发展将用尽,未来将专注改进内部设备。

他说,上述工程为期8个月,目前已完成60%工程,预料可在3月份完成建筑工程,6月份可正式启用。

他说,这项工程共兴建具16个课室单位面积的空间,作为特别室,提供多用途使用。

他说,茂奥斯汀区将兴建约2000个新住宅单位,因此该校已无法负荷,建议在该校附近增加1或两所华小。

他说,该校未来将增设礼堂内的设备。

他是在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等人前往该校巡视后受询时如是表示。出席者包括该校董事部事务顾问柯世意、校长蔡奕明及家协主席侯文福。

蔡奕明:宽五师资稳定

蔡奕明说,宽柔五小今年有650名新生,开办14班,全校学生人数逼近4000人,共约3900名学生左右。

他说,该校的合格老师人数获增加,目前师资稳定,待教育局向临教发委任状后,就能立即到校执教。

150名以下属微型 500学生可升A型校

根据教育部的归类,150名学生以下的小学属微型学校,150名学生以上为B型学校,超过500名学生就可晋升为A型学校。

A型及B型学校可获分派3名副校长,而微型学校则没有教育局委任的副校长名额。

黄剑锋解释,微型华小学校获分配较少的行政人员,若校型没有升级,老师就必须在学生暴增及行政人员不足之下,兼做行政工作,包括出任副校长一职。

蔡明顺也建议教育局于每年9月开始对州内各校展开调查,公平对待州内各源流学校,不能为了平衡州内校型升降情况而浪费资源,而让符合标准的学校未获得应享有的资源及待遇。

郑成杰也表示,烈光镇培智华小去年迁校开学时,学生人数已达500多名,可是校型仍属于微型华小,令该校被迫提拔老师兼任副校长职务。

他说,该校早已提出升型的申请,可是至今仍未获批。

(转载自:南洋商报/地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