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112人民崛起大集会平和热烈


2013-01-12 星洲日报/国内版


10万名身穿不同主题顏色――黄、绿、红、橙、黑、紫衣服的集会群眾犹如小支流,从吉隆坡8个集合地点流向默迪卡体育场,匯集在“112人民崛起大集会",向政府发出响彻云霄的诉求。(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2日讯)“112人民崛起大集会"顺利举行;默迪卡体育场里里外外有近10万名集会者,其中逾4万人“挤爆"默迪卡体育场,表达人民诉求的口號响彻云宵!

112大集会是史无前例的,除了民联3党支持者外,它也是匯集了最多的非政府组织、表达多达8项诉求,以及最多的“主题顏色"的大型集会。

由於人数太大,默场爆满,场外也没地方站,迟到的集会者只好退到茨厂街和苏丹街。

警方指默场內外有445千名集会者;但民联支持者则估计这场大集会有多达10万人参加。

身穿不同主题顏色――黄、绿、红、橙、黑、紫色衣服的集会群眾,都在领导人带领下,从今早开始陆续到8个集合点集合。

虽然集会是在下午2时开始进行,但当局提早在1130分就开放默场,让预早抵达的集会者鱼贯进入默场。

虽然在中午约1230分,首都下起阵雨,但雨势浇不熄集会群眾的热情,集会者依然向默场挺进。

默场內外五彩斑斕

这股多彩的人民力量,形成黄、绿、红、橙、黑、紫等集会人潮“细流",在默场內外匯集成一片五彩斑斕的“彩虹人海";口號、海报、旗帜宛若一场“百家爭鸣"的“民主嘉年华",气氛和平但热烈,集会者精神充沛但次序井然。

有別与之前的大部份集会,大集会进行顺利,没有骚乱与衝突,警方也遵守承诺,没有派出镇暴队到场驻守,只有普通警员在每个集合点与主要轻快铁站驻守,维持秩序。

回教党、公正党和行动党的巨头在下午2时许陆续进入默场,较后,非政府组织代表在2时后轮流致词;过后才轮到民联3党领袖致词。

玩起“人海波浪"· 集会者高呼“默迪卡"

场內集会者在主办方的带领下,高呼“默迪卡"。场內爆满,几乎插针都不入。

那些没有坐位的集会者,不畏炎阳就地坐在默场內的草地上,耐心等候聆听领袖的演讲。

在等待的当儿,场內集会者也玩起“人海波浪",连贵宾席的领袖们也参与一份,场面热闹开心。

民联巨头轮流演说· 集会者艷阳下撑伞聆听

伊斯兰党、公正党和行动党的巨头在下午2时许陆续进入默场,主办方先安排至少20位非政府组织代表包括净选盟2.0主席拿督安美嘉、联合主席兼国家文学奖得主拿督沙末赛益、绿色盛会委员会主席黄德等发表简短谈话。

由於雨后天气变得非常炎热,小部份在默场內的集会者难忍酷热,离开默场往场外避暑,但大部份集会者依然坚持留在默场內,在艷阳下撑伞聆听主讲者发言。

高喊3声“烈火莫熄"

稍后筹委会主席兼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伊斯兰党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公正党顾问拿督斯里安华轮流向集会群众发表演说。

集会者最后在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带领下,齐声宣读大集会10点宣言,隨之伊斯兰党长老协商理事会主席拿督聂阿兹带领集会群眾一起祈祷、唱国歌后,在主办方带领高喊3声“烈火莫熄",集会於下午445分宣佈集会结束,集会者和平离开。

大集会的秘书处人员赛奥马在受本报询及时认为今天的集会人数已达到50万。

 

【点评500

一场成熟克制的人民大集会


2013112日,是马来西亚民主进程的历史性一天。

10万名带著各种诉求的民眾走上街头,走向默迪卡体育场参加“112人民崛起大集会",甚么背景和种族都有。大家不惊不慌,面带笑容,因为,沿途没有镇暴队、没有水炮车、没有催泪弹、没有人拦路。

警方没有荷鎗实弹,他们协助维持秩序,指挥交通;集会者没有闹事,没有挑衅,他们只想参加和平集会提出诉求。

商家不再害怕会遭破坏而提早关门,反而更多人从中看到商机处处。

挤得进默场的集会者,带著兴奋的心情听领袖演讲;挤不进去的,守在场外。大家都很克制,所以,10万人的集会,好聚也好散。

如果说这场集会是大选前的一个测温器,从默场內外的人数来看,民联肯定已经达到了向执政当局展示力量的目的。

而当局根据和平集会法令下赋予人民的权利允许了大集会的举行、默场首次开放举行大集会、警方不再出动水炮车和镇暴队,不仅大大减缓了紧张的气氛,也让民眾一改对警方的负面印象。

这是前所未有的景象。之前的几场大集会,都是在水炮和烟雾以及仓惶暴戾中结束,无数民眾受伤,警方惹来骂名,两败俱伤。

这一次大集会的好聚好散,创造了历史和双贏局面,无论是警方、召集人、出席者,各方的克制和成熟,值得鼓掌。

大集会在和平的情况下举行和结束,证明公民社会已更成熟,对国家的民主进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