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每年流动性低于10%‧柔独中师资充足



2013/01/04 星洲日报/大柔佛


(柔佛新山3日讯)柔佛州9所独中的教职员人数众多,每年各校多多少少都会面对师资流动的问题;但是,今年州内所有独中的师资已在新学年开始前获得填补,而且有不少独中教师获得加薪或津贴等福利。

随着州内许多华文独中面对初一新生爆满的现象,校方也必须加强教师的阵容,尤其是大型的独中,教师人数是超过百人,其中包括新山宽柔中学有239人、宽中古来分校199人、峇株巴辖华仁中学148人、麻坡中化中学124人,以及居銮中华中学122人。

柔州独中的师资充足,每年教师的流动性皆低于10%,相信这与各校董事会和校方近年来不断在提昇教职员们的薪酬、福利和津贴等有关。

■新山


谢秀权:新山宽中离职者减· 保送计划加强师资阵容

新山宽柔中学校长谢秀权表示,该校教师共有239人,校方採取保送深造、调薪等措施来加强师资阵容,目前师资已足够。

谢秀权受访时指出,过去校内师资主要来自台湾各大学或者新加坡南洋大学,现在则分别有来自国内各大专、中国与台湾等地各大学,师资来源平均。

她说,去年离职的教师有19人,今年有16人,离职教师已减少,薪资调整是原因之一;而4位退休老师中,校方续聘了一位数学老师与一位物理老师。

聘友族老师教英国文

“校方也採用保送计划来加强师资阵容,例如今年就保送了2名就读体育系的学生到中国升造,校方援助学费,他们回来之后须回校服务6年。”

她指出,如此学生获得深造机会,回国后也确保有工作,更重要的是学校能将他们留在学校教书,稳定师资的流动。

此外,她也透露,校方也聘请友族老师教导英文、国文,他们多被安排在高年级任教。

■古来县


黄慧珠:师资来源平均· 古来宽中调薪具吸引力

宽中古来分校校长黄慧珠表示,老师离职往往有很多原因,但今年在薪资方面董事部已做了至少10%的调整,增幅是有吸引力的。

她说,目前师资来源都很平均,包括中国、台湾和本地大学,虽然台湾仍占多数但相差不远。

黄慧珠透露,该校已确保在开学之际师资足够,目前共有199名教师,若加教职员则总共有240人,而异族老师则有十五六位,他们多数本地大专毕业。

■笨珍


张济作:5人是校友· 培群独中添17新教师

笨珍培群独中校长张济作表示,该校目前教师共有65人,其中17名是新教师。在17名新教师中,有4名教师重返学校服务,另有5名校友回馈母校,献身教育。

他说,目前师资足够,由于全校学生总人数提昇至1488人,班级从去年的31个增至38个,所以校方今年的重心将放在班级管理,提昇上课素质。

董事长林青赋表示,为了吸引优良师资进入独中教学,以及与国中和国际学校竞争,该校这几年来逐步提昇教师的基薪和福利。

提供老师免费住宿

他说,目前校内新进教师基薪视所持学术资格而定,大专本科生的基薪是2千令吉,学院毕业生的基薪则是1800令吉,外加每月100令吉的生活津贴,如果有担任班级主任的职务则每月再加150令吉。

他说,该校也提供老师免费住宿,今年有10多名老师留宿在学校附近,由校方提供的住宿。

他说,今年该校没有调高新进师资的薪水,但是增加生活津贴这一项目。

他说,自从他上任董事长以来,新进的师资基薪已从几年前的每月1450令吉,提昇至目前的每月2千令吉。师资薪水平均是2500令吉至3千令吉,视年资逐年提高。

“虽然每年都有几位老师离职,但是整体来说,每年的师资流动性不大。”

■峇株巴辖县


陈蔚波:招聘时面对困难·华中教师名额开学后填满

峇株巴辖华仁中学校长陈蔚波表示,华中目前共有148名教师,各个科目的教师名额都已在开学后填满。

她在受询时表示,虽然华中没有出现师资短缺,但校方在最近数年一直在招聘教师时面对困难,一些科目可能招聘不到教师,或是招聘到的教师没有专业资格,无法达到校方的要求。 

她透露,这样的现象在聘请英文和理科教师时尤其明显,校方一直很难招聘到毕业自本科的教师,只能儘量以具有相近资格及经验的教师来填补,再让有关教师接受在职培训以弥补不足。

盼招聘华裔英文科教师

“在英文科方面,即使是一些国内大学英文科系的毕业生,也无法达到专业的水平,这令我们感到非常头痛。”

她也指出,该校一向来都希望招聘到华裔英文科教师,因为非华裔教师将会出现沟通及文化差异等问题,影响教学素质。

她透露,目前该校的教师流动性并不大,一直保持在10%以内;今年教师将加薪150令吉,职员及校工加薪100令吉,整体的加薪率介于5%12%

颜光辉:数理教师较难找· 龙中教职员获加薪5%

新文龙中华中学校长颜光辉表示,该校目前共有35名教师及433名学生,并没有出现师资问题。

“本校35名教师之中,只有33名教师有教学,在招聘教师时,一般上都是数理科教师比较难找。”

他透露,该校的师资流动性一直保持稳定,今年所有教师及职员,一律获得加薪5%

林奕民:师资稳定· 永中教员去年加薪11%

永平中学校长林奕民表示,目前该校并没有面对师资问题,而且师资流动性也保持稳定。

他透露,目前该校共有36名教师及724名学生,由于去年所有教职员都已加薪11%,因此今年并没有再加薪。

■麻县


陈维武:增17新老师· 中化师资刚好足够

麻坡中化中学校长陈维武表示,校方在新学年开始时都会确保师资充足,今年共来了17位新老师,目前全校共有124名教员,师资方面刚刚好足够。

他说,中化中学的师资流动性不大,平均少于10%。去年该校有67名老师离开,他们有些是退休或调往其他学校。

■礼让县


郭天平:师资不成问题· 培华去年没教员离开

礼让利丰港培华独中校长郭天平表示,该校的师资不成问题,今年增加了一位新老师,目前全校共有27名教员。

他也说,去年该校并没有教员离开,现有的教员至少已在该校执教两年以上,一向来该校师资的流动性不大。

■居銮县


廖伟强:12教师离职· 銮中教师空缺已填补

居銮中华中学校长廖伟强表示,銮中今年全校学生人数有3千零67人,共开64班,教师有122人。

他表示,新学年开始,有12名教师离职,但是所有空缺都聘请了教师填补,所以銮中并没有师资不足的问题。


(转载自:星洲日報/大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