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星期五

霹9独中唱丰收 太平华联新生爆增360%


2013/01/04 南洋商报/ 地方新闻


(怡保3日讯)霹雳州9所华文独中的2013年新生人数全线上扬,惊人增幅乃历年罕见,其中以太平华联独中增长率最令人激赏,高达360%

华联独中成为霹独中的最大赢家,去年仅招到60名新生,今年激增至276名。

校长吴明槟向《南洋商报》说,加上原有学生,该校学生总数已达480人,必须增聘20名老师应付。

“校方今年必须多开5班,确保提供优质教育,去年初中一只有两班。”

他相信该校毅然改革求新的办校方针,是令新生人数急速升高的原因。新董事部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引入北霹雳区独有的扎实英文中心,开拓国际出路,大大增加家长的信心。

培南20年来最多新生——怡保培南独中校长●梁炳初

怡保培南独中也有“争先恐后”报名的现象,今年入学名单中,其中两名申请者虽有资格报读,却因最后一分钟姗姗来迟,无法挤入学额有限的10班里,结果迟来者被割爱。

另外还有数名被教育局列为问题学生的申请者,也因不合校方严历要求而收留被拒。

该校去年新生330名,今年新生470名,增42.4%,相信与父母慕名该校走国际路线,培育杰出精英息息相关。

今年独中新生激增,是20年来最多新生的一年,2000年出生的龙子龙女争挤上中学是一个因素,一些来自华小的新生因没有机会直升国中,父母为确保子女继续接受华文教育而送来独中。

担心废除初中评估考试

学生家长告诉我,一些华裔父母坚持子女通过全国考试制度测试子女的学业水平,他们担心政府中学逐渐废除初中评估考试,以校本评估为考量后,反映学业的进退,因此选择到独中。

我不否认,不少父母面对子女要报读独中的选择时,会以子女前途为考量,尤其是采用新加坡课程纲要,以及以英文为主要媒介语成为首选。

新生续增或再开班———怡保深斋中学校长●何家珍

随班台育青独中之后,怡保深斋中学是霹州第三个新生大增的“吸睛名校”,去年新生200名,今年有300名,增长50%

该校新生还陆续有来,相信是因为独中备受国际承认的统考文凭越来越吃香。

深斋中学因为校舍受限,只能有限度接受报名。开学当天依然有人报到,包括一名随父母从吉隆坡搬来的学生。

深斋中学今年打算开6班容纳突增的新生。

如接下来几天新生还不断到来,可能要考虑多开一班。

学生舍国中选独中———霹董联会副主席●刘东海

杏坛风水轮流转,如今独中皆有捷报。中文实用性大起,政府还不重视华校,尤其是华人区的国民型中学学额爆满,形成华裔父母反投向独中。

政府学校正逐步废除初中评估考试,以校本评估取代实行了数十年的教育考试制度,反而要学生孤掷一注着重中五的教育文凭考试,是一败笔。

霹董联会不久前致力为巴占争取增建国民型中学或申办分校,就是为了一般华小学生可在当地直升国民型中学。

今天的独中都注重中英学习,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宁舍国中,选择独中。

(转载自:南洋商报/地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