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看学者如何评论《2012-2025教育发展大蓝图》







【赤道论坛讯】最近,一本题为《剖析2013-2025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论文,推出市面,引人瞩目。

为什么我们反对影响国家、孩子未来竞争力的《教育发展大蓝图》,该论文集收录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意见,让你窥探其中的问题和真相。

论文集刊载著名专家学者饶仁毅、丘琼润、谢诗坚、张光明、黄士春等撰写的专文,由业余写作者双紫主编。

同样难能可贵的是,书前载有董总主席叶新田等四位社会上知名人士以及双紫本人的序言,总共五篇。以下全文介绍叶新田的序文:——


彻底批判和废除单元主义教育政策

叶新田
(董总主席)
   
  
         《教育蓝图》招众愤,和平请愿山川震,四面楚歌犹不认,
         主子恨,蛇神牛鬼掀歪论。

         抗议雷鸣鼠辈遁,万声控诉凭谁问? 教育多元诸事顺,
         单元尽,明朝征程开大运!

             (为“1125各族反对教育大蓝图和平请愿大会”而作
              一一调寄《渔家傲》)
 
大将出版社为了及时让更多华裔人士认识《2013-2025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实质内容,委托双紫女士主动邀约数位素来关注我国华文教育状况,而且长期在各方面直接参与推动华教建设的学者和专业人士,提供他们对该初步报告的观察和评论。对于他们的主动和热心,董总同仁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

这些文章的作者以充分的说理方式,点出了《20132025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要害,阐明它依然一脉相承地为实现1956年拉萨教育报告书所倡导的“一个语文,一种教育源流”的“最终目标”。作者们的出发点是为着国家进步、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痛陈当局所执行的体现语文霸权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的不合理及其落后性,指出这种单元主义教育政策是造成我国教育水平处于国际测试的最低层次的直接原因。事实证明,尽管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收获的成果却正与教育政策策划人的主观愿望相反。

单元主义教育政策,由于缺乏理性的包容,相互学习的态度以及良性的竞争,不但对其他民族教育造成伤害,而且不利于挖掘本民族的内在潜力,对本民族教育的发展设置了阻碍,同时在长远上给本民族教育素质带来畸形的影响。这也许是这些策划者们不曾注意,或者不愿意承认的客观事实。我希望具有民族良知的学者和政治家正视这一点。彻底批判和废除这种对国家发展不利的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已经摆在国人的议事日程上。这需要各民族真正的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这也是董总在去年发动“1125反对《2013-2025马来西亚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抗议大会”的初衷。

    为了适应一般读者的需求,可以看出,作者们在写作上尽可能地避开在细节上过多的、冗长的分析。我乐意的看到读者们给予这本小书以热诚的反应。
  
    是为序。

赤道论坛/读书交流类